李白与唐朝的酒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余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即是半个盛唐”。这是余秋雨在诗篇《寻李白》中对李白作出的最为经典的评价。


有人曾对李白有关喝酒的诗作做过计算,发现李白现存的一千零五十首诗文中,谈到喝酒的就有一百七十首。统观李白的平生及诗文,那种“畅饮狂歌、飞扬跋扈”的大唐酒风,在李白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诗仙李白与酒的传说。


以下内容为摘要整理,完整内容请收听音频。

金龟换酒

唐天宝元年,诗人李白来到京城长安。他在长安没有一个朋友,就孤身一人住在小客栈里。一天,他到一座著名的道观去观览,碰见了著名诗人贺知章。贺知章很早就读过李白的诗,极为景慕,这次二人偶然相逢,就亲切地攀谈起来。他向李白要新作的诗来看,当他读完《蜀道难》时,惊讶地对李白说:“看来,你就是天上下凡的诗仙呀!”


黄昏时分,贺知章更是不舍分离,便邀李白对酒共饮。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两人越说越投机,不知不觉间便已酒至半酣。酒至酣处的李白更是诗兴大发,叫店小二取来笔墨,在酒桌上挥毫疾书,将贺知章白天惊为天作的诗篇《蜀道难》又现场写了一遍。


李白的《蜀道难》,笔法雄放,如行云流水,似庐山瀑布,激情洋溢,一泻千里。一幅幅高峰入云,沟壑纵横,水石激荡,山谷轰鸣的画面呈现眼前,黄鹤飞不过,猿猱难攀缘,把山势的高危,蜀道的艰难,写得惊心动魄形象逼真,读起来犹如身临其境。



贺知章更是读一句诗,便饮一口酒,还不停地与李白干杯,吆喝着店小二添酒。小二尴尬地说:“大人,酒资已用尽。”贺知章连忙伸手去掏,却发现钱袋空了!情急之中摸到了身上的金龟,这在古代可是显示官阶的信物,但是老先生毫不犹豫地解下金龟,递给店小二:“拿去换酒来!”


倒是李白还算清醒,阻拦说:“使不得,这是皇家按品级给你的饰品,怎好拿来换酒呢?”贺知章仰面大笑说:“这算得了什么?”于是,便成就了一段被后世广为流传的美谈:“金龟换酒”。


贺知章金龟换酒与李白畅饮,后人引为旷达酣饮、倾心结交的典故,宋代刘望之在《水调歌头·劝子一杯酒》一词中便写道:“谪仙人,千金龟,换美酒。”


跳江捉月

李白的一生与酒相伴,他的诗也是充满了酒仙诗仙的浪漫色彩。大概没有别的哪个文人对酒的喜爱,是能和李白相提并论的。正如郭沫若说的:“李白真可以说是生于酒而死于酒。”


关于他的死,还有种种不同的传说,大概都与饮酒有关。其中最富于浪漫主义情调的说法,是说他醉后到采石矾的江中捉月亮,落水而死。


传说有一天,晚年的李白独自在采石江畔赏月畅饮。忽然,远处传来一阵悲切的呜咽,李白循声找去,看见一个渔妇抱着病危的孩子在绝望的哭泣。原来渔妇的丈夫被抓去充军战死,公婆悲痛难忍,相继身亡,唯一的孩子现在又得了重病,无钱医治。


李白听完渔妇的哭诉,泪水满眶,摸摸口袋分文无有。他安慰渔妇不要焦急,便转身为渔妇借钱去了。待李白借到银钱,赶到江边,孩子已死,渔妇也抱着孩子跳了江。


李白见状心如刀绞,捧起酒碗,一饮而尽。一碗、两碗……低头时,他看了看江水中的那轮皎月。他曾听说,月亮里的玉兔在树下捣着石臼,石臼里装的全是能起死回生的灵药。想到这,他高兴他说:“孩子有救了”。他奋力张开双臂,大声呼唤:“吴刚、玉兔,把灵药留下吧!”话音未落,便扑下悬崖,跳进江里。



忽然,江水掀起拍天巨浪。大江深处,现出一条白花花的水路,两旁浪花如墙,一条带翅的鲸鱼从江底“扑喇喇”冲出,直向云天飞去。人们看见,鲸鱼的脊背上,驮着一个白衣仙人——李白!他举着酒杯,潇洒自若,骑鲸飘然而去。


这个“李白跳江捉月,骑鲸升天”的传说,后来在民间广为流传。并有人写诗赞颂:“醉中爱月江底悬,以手弄月身翻然。不应暴露饥蛟涎,便当骑鱼上九天。”


除了酒,李白还喜欢美景,所以他仗剑江湖,走遍天下。一天,仰慕李白的富家子弟汪伦为了见他,就抓住了这两点,写信邀请李白到家中做客。信上说:“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


李白果然上当,二人把酒言欢,汪伦笑着告诉李白:“桃花者,十里外潭水名也,并无十里桃花。万家者,开酒店的主人姓万,并非有万家酒店。”


李白听后开怀大笑,没有认为自己被愚弄,而是被汪伦的盛情感动。等到离别时,汪伦送李白名马八匹、官锦十缎,在古岸阁上设宴为李白饯行。李白深深感激汪伦的盛意,作诗一首。这就是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赠汪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