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桥

1

现在已是大三下学期,在这个时间,每个人的选择都渐渐体现在行动上,摆在应届生前就三条路,就业,考研,考公务员,在这个年代,大部分人都选择进入社会,不管他们是不是真的能适应社会,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了社会的怀抱,那些家里有门路的就选择了考公务员,毕竟谁不想要个铁饭碗,所以考研反而成了大部分人眼中的另类,人们纷纷吐槽研究生读两年出来还不如有两年工作经验的本科生,考研渐渐打上了吃力不讨好的标签,但是天逸还是毅然决然地进行备考,他的理由有很多,但主要不外乎两条,一是林染已经考上了,他也必须考,不然配上人家;二是家人的要求,父亲在他身上抱有很大期望,不希望他就读个本科,已经摸爬滚打多年父亲深知在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最不缺的就是人才,他说他们公司看大门的都是本科生,老板招个助理必须是博士,他父亲也做过多次HR,知道这是完全不讲道理的,没有过硬的文聘,对于男生来说是致命的,所以他期望天逸能继续深造。

不过天逸还是抽空就约林染出来玩,虽然两人都很忙,等到林染完成了导师给她的第一个任务,她终于能享受短暂的假期了,而这时天逸正在埋头复习,没办法用语言表示当他看到林染出现在教室门外时的心情,这还是林染第一次去广工,凭着以前天逸跟他说过的教室地址,她一路问着找到了天逸,“你怎么来啦”,天逸高兴的想冲上去给她个拥抱,不过看着教室其他人他还是忍住了,“当然,女生找男生有什么难的”,林染自鸣得意,两人在教室外聊了许久林染才离开,约定明天一起去科技中心看电影,具体看什么天逸没说。林染离开后,天逸拿起英语例句继续看,“呦呦呦,你什么时候又勾搭上一个美女啊?”,天逸抬头一看,是于晓晓,她是天逸大一时跟他一个部门的,人如其名,长得小巧玲珑的,但找了个比天逸还要高的男友,两人在一起真是最萌身高差,每次约会都穿着最高的高跟鞋,回来后就骂自己作死找了个这么高的男友,然而下一次又喜滋滋的揣着高跟鞋出门,她也在考研,所以两人算是研友,在一个教室复习,她男友天天早上送早餐来教室,弄得其他人天天感受这世界对单身人士的恶意,看到有美女主动来找天逸,女人天生的八卦心理瞬间涌了上来,“什么叫勾搭啊,我可是被动”,“哟呵,就你还被动,那你咋就认了她呢?”,“我们以前是同学”,天逸头也不抬回了句,“喔,我懂了,是旧情复燃,想不到你小子以前还有什么一手”,“那是,你不知道的事多着呢,快回去看书去”,天逸说着撵走了赖在他桌前的晓晓。

2

第二天,天逸一脸幸福地在林染宿舍楼下的等着,他已经等了近二十分钟,迟到似乎是女生的专利,不知有意还是无意,她们总有无尽的借口,让男生心甘情愿地在楼下乖乖地等着,所以天逸一点也不厌烦,他还在不断模拟要怎么跟她说第一句话,终于,林染出现在门口,虽然她没有刻意打扮,但在天逸眼里足以惊艳,白色吊带小背心,搭配牛仔超短裤,一双红白经典配色Air max,她就静静地站在那里,流露出青春的气息,脸上带着因迟到而歉意的笑容,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曹植眼中的甄姬也不过如此,已经练了二十分钟的对白又白费了,天逸紧张地走上前去,他的眼神已经述说了一切,“你今天真美”,搜遍空白的大脑,他只能硬生生挤出这句话,“哼,我哪天不美”林染给了他一个白眼,“哦,是今天特别美”天意笑着补充道,他接过她中的伞,另一只手牵起她的手,她也配合地依偎过去,两人就像相伴多年的夫妻一样,走在路上。

广东科学中心,这也算是大学城标志性建筑了,它位于大学城的一角,算是广大校区内,白色桅帆的设计神似悉尼大剧院,是为公众提供科普教育的社会科技活动场所,据说当年建设花费近二十亿,到现在还经常有中小学生来这里进行科普教育。不过他们俩来着的目的可不是陪小屁孩儿逛公园,而是冲着这里号称亚洲最大3D Imax影院来的,乘坐专线1于科学中心下车,天逸熟门熟路地拉着林染朝影院走去,他来这里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天逸从自主柜员机取出早已买好的票,尽管林染看到周围海报已经猜出来是什么电影了,当她拿到票时还是挺感动的,没错,是《饥饿游戏》系列最后一部:《嘲笑鸟3下》,“我四年前陪你看了它的开头,今天陪你看它的结局”,林染眼圈稍微泛红,“没想到你还记得”,“当然,和你在一起做的每一件事我都记得”,天逸温柔地拉起林染的手走进观影室。

《饥饿游戏》,天逸看第一部时就觉得它有太多谜题没解开,特别是女主角的感情线,他很好奇女主最后会跟谁在一起,是青梅竹马的发小芬尼克,还是一起出生入死的搭档皮塔,没想到这个系列一口气拍了四部,这部作为结尾应该给出答案了吧。电影沿着观众的预期路线进行下去,女主一路披荆斩棘,率领十三个区的反抗军攻打中心区,施惠国总统无奈之下拿出在第三部被俘的皮塔做要挟,逼女主就范。老套路了,天逸心里暗笑,不过一般都是英雄救美,这部电影却是反过来,“你猜,女主最后会跟谁在一起?”天逸侧过身问林染,“当然是芬尼克啦,你看出来女主一直爱的都是芬尼克么,她对皮塔的感情更多是感激”,听她这么说天逸也觉得有理,一个爱你的人和一个你爱的人,你会选哪个呢,这放在谁身上都是一个难以选择的问题,只是天逸做梦也没想到,不久以后他就会面临这个问题,他做恶梦也没想到,几乎同时林染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生活就是这么具有戏剧性。

不出所料,在电影的最后,皮塔引爆了炸弹,与总统同归于尽了,反抗军取得了胜利,最后女主和芬尼克建立起了一个和平的国家。

电影结束后,天逸本来想顺便逛一下其他主题馆呢,没想到时间有点晚了,其他的主题馆已经快要闭馆了,没办法两人只能先找个地方吃饭,他们来到广大商业中心,懒得挑饭馆了,他们直接走进最显眼的必胜客,点了一份情侣套餐,他们还争论是必胜客的匹萨好吃还是棒约翰的好吃,在高中毕业后,天逸在购物中心一家棒约翰打暑期工,那里的店长说棒约翰的匹萨比必胜客正宗很多,而林染没吃过棒约翰,自然觉得还是必胜客好吃,两然就这样吵吵闹闹吃完这顿。天色已经暗了下了,买了单,天逸转过身对林染说“走吧,我的愿望清单里还有两个没实现呢”,“哦?是什么”,天逸只是笑笑没说话,“跟我来就是”,他带林染来到广大宿舍区,在这里租了一辆双人单车,当他推车出现在她面前时,她心里一阵暖意,‘他还记得着这个’,她心里默念。天逸拿出纸巾把单车上下擦了个干净,他知道她爱干净,他推至路边,让林染坐在后面,他做在前面掌握车头,“那天没和你骑上单车挺遗憾的,现在在这里也可以骑”,“嗯,那天是很遗憾”,她朝四周打量着,外环一般车少人少,环境幽静,是个骑车的好地方,又不怕迷路,确实,没跑过内环没骑过外环你都不好意思说在这里读过书。你再也找不到一个地方能让你堂而皇之的在马路中央骑车,这时候整条路都是你的,你可以闭上眼睛,张开双手,尽情奔驰,但我并不推荐这样做。

3

两人沿着外环慢悠悠的骑着,这时候的路如此静谧,昏黄的路灯下,你只能听到虫鸣声,还有细微的单车发出的有节奏的声响,如果你认真听,在某些路段你还能听到近在咫尺的岸边的海浪声,偶尔有辆车轰鸣而过代替了虫鸣,当车过去后它们又欢快地叫了起来,路边的落叶已经干枯,车轮碾过它们而发出的沙沙声在这时候听来也是如此可爱,加上风和树叶的和凑,这些自然的声音使人们暂时忘了白天的喧嚣和疲惫,剩下的只有略带咸味的空气和纯自然的乐章,抬起头,你能看见路灯边缘有许多飞舞的小黑点,那是趋光的虫子在围着灯芯打转,它们往往从这边起飞,饶了半圈后停在灯芯的另一边,直到它们可怜的小短腿再也受不了灯芯的热度后又再度起飞,然后停在原先那一边,这样周而复始,可笑可怜,如果那不是通电的灯芯而是火把,那它们可能连做这个可笑的行为的机会都没有了。人也是动物,不过是高级点的虫子罢了,受荷尔蒙的趋使人们不断追逐爱情,人总以为他们找对人了,但是在这个人身边久了,倦了,于是人对自己说:“不对,这不是我想要的爱情”,于是他们又去追逐另一段爱情,时间久了,人突然发现原来每一段爱情都一样,他们悲哀的醒悟出自己厌倦的就是爱情本身,所以最后他们不谈爱情了,谈婚姻,最后人们收获了婚姻,而忘却了爱情。

单车以一种适宜的速度前行,不会太慢,也不会让人容易疲惫,灯光穿过树枝,在路面和天逸的背上洒下星星点点,林染在他后面静静地看着,她知道自己还是喜欢这个男生的,她现在就在等他开口而已,就像四年前一样,在这种事情上,女生是不能主动的,林染一直这么觉得。在经过北亭的时候,天逸一下掉转方向走了另外一条路,那是一座桥,连接大学城小谷围岛和小洲岛的桥,天逸把车骑到桥中心停下,“你知道吗,这座桥被我们称为夜桥”,“咦?为什么”,“因为它在晚上显得特别美”,天逸搭着栏杆说,不知道你有没在夜间去过这座桥,真的特别美,一边是科学中心,银白色的庞大建筑在灯光的映衬下就像一座外星战舰,静静地停靠在小岛的一角,从桥上看,它上面有条巨大而狭长的黑色条带,那是通向外面的高架路,路上的驻灯倒影在水面上,随着波纹荡漾,水面上还停着一艘船,估计是挖沙的,一定是船主也被这幽静的氛围吸引住了,直接把船停在水面上,船顶一闪一闪的红色信号灯就像天逸现在的心脏,跳的很快。在桥上相另一边看,那是广州城区的方向,其中最引人瞩目莫过于广州塔,高耸天际的小蛮腰,塔身不断变换着颜色,粉红,淡紫,鲜绿的霓虹光提醒着人们今夜如此美丽,后面星星点点的灯光表示那里夜生活在刚刚开始,而外界一切的喧嚣都与这座桥无关,此时这里是如此静谧,只能隐约听到海水拍打桥墩的声响。“其实我还有个愿望呢”,“还有?什么愿望”,林染有点明知故问了,“在我第一次经过这座桥时我就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在这里向自己喜欢的女孩儿表白”,他侧身搂住林染,一脸坏笑的说“要是她敢不答应我就把她扔下去”,两人的脸距离如此的近,以至于她在他的眼睛中都看到了自己,月光照亮了他的侧脸,显露出半个俊俏的脸庞,每个男人都帅过詹姆斯邦德的时刻,特别是现在天逸更是天字第一号大帅哥,“你敢…”,林染并没有把这句话说完,因为她的嘴唇已经被占有了。

套用一句老话来说,真希望时间能在现在停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