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九天之旅——大二女生

一个陪伴我的本子,记录了我所有的喜怒哀乐

一、关于这次计划

时间:2018.04.26–2018.05.05

路线:洛阳–郑州–苏州–上海–杭州–郑州–洛阳

人物:我和我自己


我向往很多次上海了,也在心中暗暗规划过很多次上海之行,也曾买了火车票,订下了宾馆……因为种种原因,这个上海之行的计划一直在我的想象中,终于在五一我把它变成了现实,而且因为意外我又遇见了苏州和杭州。这两个意外都给了我意外的惊喜,让我深深的爱上了它们,尤其是苏州。就这样我的旅行就由“一个人的上海”变成了“一个人的苏沪杭”。

我深深地知道去实现这个计划有多难,因为我是一个人。我必须说服学校,说服父母,说服自己。对于这场旅行,我在心理上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所以,我意识到我最重的任务就是说服我爸爸。我知道能不能说服我爸爸就得看我自己的能力了,我得告诉他们我的计划,我的想法,向他们保证我能照顾好自己,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不要担心我,而是相信我。我认为,以后的路还有很长,我们会面临很多选择,而这些选择必须要靠我们自己,因为我们都长大了,要学会独立,学会靠自己的力量去做事。然而,在一开始的时候家长必然会担心你,会不相信你。这些都很正常,天下每一个父母都是这样。我们要做的就是要通过一件一件事去证明自己,去让他们相信你可以独自面对这个世界了。

所以,为了说服我爸爸,我专门挑选了一个晚上,在操场上拨通了爸爸的电话。那通电话我们打了好久好久,说了很多很多。那天晚上我想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那天晚上我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开心地快要飞起来,那天晚上我立马打开手机去订了车票,那天晚上我觉得有点不真实,那天晚上我对自己说,你终于可以去实现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去找辅导员请了假。在周四下午参加完发展对象的考试之后,整理了在接下来的日子中可能要交的材料,最后直奔火车站。我说,再见了,忙碌的生活,我们一星期后再见。

二、一个人的苏州

时间:2018.04.27–2018.04.29

路线:苏州站–拙政园–平江路–凤凰书城–金鸡湖–凤凰书城–宾馆–诚品生活–凤凰书城–山塘街–青旅–苏州站


苏州对我是一个意外,但却是个美丽的意外。

因为我买票买的晚,所以只能抢票了。最后抢到了到苏州的票,本想着上车之后再补一站到上海的票呢。我想了想,那我为何不先在苏州逛一逛呢,于是我就这样到了苏州。

苏州的美丽和文艺是我无法用言语去形容的。那么,就让照片带你去认识一下苏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自认为我就是一个比较文艺的人,但当我看到了苏州之后,我投降了。因为和文艺的苏州相比,我还远远配不上文艺这个词。我从没有见过这么文艺的地方,这么文艺的小店,这么文艺的东西,这么文艺的人。就是这么一个文艺的地方留住了我的心。我喜欢这里的慢生活,我喜欢这里文艺的生活。在一封信封上有这样的一段话:生活的本质是文艺。你一定爱文艺,因为,你心底爱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我去一个地方,书店和图书馆是我必定要去的。因为我喜欢那种感觉,喜欢静静地呆在那里,还有就是我觉得从书店和图书馆能够更好的认识一所城市,这次在苏州我去了两个书店,一个是凤凰书城,另一个是诚品书店。我决定在苏州的第一个晚上就是在凤凰书城度过的。其一,我可以享受一下阅读的时光,其二,这样还可以帮我省下一晚上的住宿费。于是,那天晚上我就找了一个沙发,拿了好几本喜欢的书,打算“一饱口福”。当我正沉浸在书中的文字的时候,店家突然和我说,该打烊了……所以我只能去订个宾馆去睡觉了。不过,这正好合了我爸的心意,因为他想让我好好休息。那时已经晚上快十点了,一直开着导航到了住的地方。最后,因为店家的失误,我以特价住了标间,我一个人睡了两张床,哈哈哈……这是第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诚品书店发源于台湾,苏州诚品是目前为止大陆地区的唯一一家分店。诚品集人文、艺术、创意、生活于一体,是一种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型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几乎每一个去苏州的人,都会去诚品看一看。当然,像我这么喜欢书店的人,我自然是会去的。

走在诚品,仿佛就像是走在另一个世界,一个精致的世界。生活本该是精致的,但是,由于生活的现实性,我们很多人都向往着精致,却离精致很远。看到诚品书店的时候,我惊呆了,它又一次震撼到了我。这一种震撼比之前济南的新华书店以及苏州的凤凰书城给我的震撼都要强。看了这里的书店,我发出了一声又一声的赞叹,因为它太美了,太符合我的追求了。我想如果我家那里,哪怕我们县里,我们市里有一个这样的书店该多好呀!那样我肯定会整日与它为伴,被它沐浴,从而更加优秀,也不至于到现在这种孤陋寡闻的地步吧!但是,我并不能决定我出生在哪里,也不能让我家附近瞬间有这样的一个书店,更不能带这个书店一起回我的家乡。所以,我只希望以后的自己可以多多光临它们,时不时地与它们有个约会。看着一本一本的书,拿起一本又一本的书,把自己沉浸了无数次,不忍离去。《假如生活糊弄了你》,《人生没有标配,每一步都珍贵》,《二十几岁没有十年》,《大人的友情》,《愿世间所有美好都恰逢其时》,《真正的优雅是伤痛里开出的花》,《逆风优雅》,《喜欢小日子》,《做一个拥有世界的穷人》,《在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离开北京去大理》……这一个又一个字眼,一次又一次地击中了我的内心。真想一口气把它们全看完,把它们全都收入脑中。但是,读书是一个很慢,很享受的过程。所以,在那家书店,我只从头到尾的看完了两本书,其它只是略读。这两本书是由日本山口势子写的《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和关于拉萨的一本书,《最远的旅行,是从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诚品书店呆了很久很久,在去吃饭的路上一次又一次为一本又一本书驻足,以至于吃饭的时间从上午十一点一直推迟到下午三点。如果哪天你去苏州,我希望你能去诚品转一转,我相信它不会让你失望的。苏州给我的另一个意外是金鸡湖的音乐喷泉。它让我对水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水是会跳舞的,是有颜色的,是动感的,像一名舞者,像一个鞭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件很开心,很美好的事,那就是我在山塘街无意间走进的一个酒吧。在那里,我听着美女歌手的歌,点了一杯咖啡,拿了一本书,看着明信片,享受极了。那天晚上我回去的很晚,同样订的是青年旅舍。因为去住的地方,路途比较波折,所以旅店小哥主动说过来接我。我走的那天早上本想和他告个别呢,却没有看见他。于是,我拨通了他的手机,给他道了谢,说了再见,然后飞奔进了苏州站,乘上了去上海的火车,开始了我下一段的旅途。

图片发自简书A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一个人的上海

时间:2018.04.29–2018.05.03

路线:上海站–青旅–华师大–巨鹿路–外滩–青旅–华师大–上海市图书馆–青旅–复旦–同济–复旦–上海南站


上海在我心中住了太久太久了,它才是我真正的目的地。但是它给我的印象并不是太好,也许是它的地铁太发达了,我常常在地铁上的缘故,也许是我习惯了苏州慢悠悠的生活,适应不了大上海的快节奏吧!那几天正值五一假期,上海的人格外的多。首先,我去了华东师范大学,因为无意发现它就在我当天青旅的对面。走在华师的校园里,感受着学校与学校的差距。在那里,随处可见的外国人,仿佛空气中就是英语的味道。之后,我去了巨鹿路,那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走在两边种着法国梧桐的巨鹿路,看着一家家高大上的酒吧,一间间文艺又精致的小店,一栋栋漂亮的城堡房子,我就像一个初生的孩子一般,睁大了眼睛。每当看见外国人的时候,我就会发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英语,这样我以后见到外国人的时候就可以与他们流利地交谈。每当我看见一个特有气质,气场超强的女生的时候,我心中就会暗暗想,将来的我要和她一样。那里的人、人文、建筑和生活方式,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我,使我认识到人与人的差别,城市与城市的差别,世界与世界的差别。我们啊,还是太稚嫩,总以为自己的小世界就是全世界,殊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自己的小世界外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大世界,记者部的李老师对我说过一句话:你要记住自己学到的东西永远是圈内的。我的理解就是:圈内是我们的小世界,圈外是更广大的,我们不曾了解的世界,而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努力去扩大自己所在圆圈的半径。但是,无论何时,圆圈总是有圆内和圆外的,所以,人的一生应该是不断学习的一生,不断成长的一生。世界是我们最好的舞台,因为,祖国山河即课堂,世界山水是疆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上海的第一天晚上,我随着人流来到了著名的外滩。之前,我在网上多次看到过外难,但当我亲眼见到它的时候依然很震撼。这世上有很多东西,也许你听了无数遍,但绝对抵不过你的亲眼一见。那天晚上人特别多,里里外外好几层。偶尔或看见成群结伴的他们在拍照留念或看见爸爸妈妈抱着怀中的宝宝在欣赏外滩的美景或看见情侣们在一起有说有笑,我多多少少就会有点羡慕。那个时候,我才突然想起来我是一个人。但我依然很开心,闭上眼享受柔柔的风。睁开眼之后立马拨通了他的电话,因为我想给他分享这美丽的时刻,想让他亲眼看看外滩的景色。我开心地告诉他,我想和他开视频。但是,意料之外地,我被拒绝了。挂了电话之后,我不争气的哭了。我不想哭的,因为我怕丢人。但是,我又是一个感性的人,哭对于我来说只是发自内心,从来不讲场合。那晚,在人潮涌动的外滩,我趴在凳子上, 吹着风,在我的小本本上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我在黄浦江边,这里人很多很多,这里景很美很美,像一个城堡。看到这么美的景,很想和他分享,想让他亲眼看看这景色,所以开心地给他打电话,说想和他开视频、结果被他拒绝了....他说他看照片就行。可他明白我此时此刻由开心到失落的心情吗?觉得虽然有个男朋友,却仍然很孤单。可能每个人爱的方式不样吧!在他心中的爱可能就是我的温饱与冷暖,可他却不知道心情与感觉。他人很好,对我很好。我也喜欢他,但他不是我可以分享的人。他……不是我志趣相投的人。

我不知道如果他看到这里会有什么反应,但这却是我那天那时那刻真真实实的想法,我并不能也不会更不愿隐藏。现在的我已经写不出这段话了,因为这段话只属于那时的心情。现在的我们依然很好,并没有因为那件事分道扬镳。所以,任何事都会过去的,如果其它人给你一百个伤心的理由,你也一定要找一个去开心的理由。生活中的事,没什么大不了,笑一笑总会过去的。不过,每一件事都有每件事的道理,我们当然希望好事能多于坏事。愿我们都能带着顺其自然的心态去努力做好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海图书馆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好它没有拒绝我进入,于是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去了上海图书馆,我才发砚上海不止是外在的,更是内在的。因为上海图书馆里的景象足以证明一切。图书馆里的人特别的多,没有位置。 所以,我就趴在了窗边。于是,我抬头就能看到窗外,喜欢这样的大窗户,或看书或发呆或抬头望望窗外摇曳的树叶。随手拿了一本书,叫《人本教练模式》。看到题目的时候,我不知道它是进什么的,翻了几页,觉得不错, 就看了看,便一下子爱上了它。它说:在人生三端中,‘Why’是人存在的根本,也是人存在的目的,‘How’是人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存在,‘What’则是人在存在过程中使用的方法和工具。一个只探究‘Why’的人,也即整天琢磨人为什么活着的人,如果不调整心态、不磨练本领,那他在现实中的能量会受到限制。一个只考虑‘How’的人,不问事情的根由,不学习知识和方法,那他可能是一个无所追求的乐天派。一个只用手段和工具的人,缺乏积极的人生指引,没有适当的信念,他可能会促进社会的和组织的进步,也很可能适得其反。我想我们应该将三者结合,这样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我也喜欢这样的一句话: 人自从来到这个世界, 一生都在赶路,曾经的路永远消失,路始终在脚下,路向未来延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我于2018年5月1日上午十点三十四分站在了复旦大学的校园内。我在小本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在复旦大学校园内,这个被赋予很多传奇和幻想以及梦想的地方。我终于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去的第一个地方是光华楼,因为那里面有数学科学学院。走进光华楼,仿佛就像走进了人民大会堂,里面真的是超乎我的想象。我在光华楼里面走了又走,从一层到二层到三层.....感受着这里的氛围。瞬间明白场是真的存在的,每个人都是有场的,我们称之为气场。我们都知道气场有太有小,它由一个人自身决定。 同样的,每个地方也是有场的,我们可以把它称为能量场。能量场也有强有弱。但是, 它是由一群人决定的,它的形成需要很长时间,需要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抑或是更久。它是不容易改变的,改变的时间和形成的时间是成正比的。拿复旦与我的学校为例,复旦的能量场要比我们学校的能量场要强。我们都想在能量场强的地方生活,因为它能提高个人的气场。但是有时我们并不能选择我们现阶段的能量场,因为这是我们上一阶段努力的结果,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现有的能量场中做好自己,去努力为下一阶段的自己争取一个更好的能量场。所以,未来加油!

在复且大学吃的第一顿饭是牛排,因为我去餐厅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只剩下西餐了。我也不知道我哪来的勇气去点了一份牛排,因为我之前从未吃过牛排,我并不知道该怎样使用刀和叉。为了把牛排吃到嘴里,我上网上搜怎样使用刀和叉.....终于,把牛排吃完了。然后,我满头大汗地离开了食堂。我心想以后再也不要吃牛排了,因为太费劲了。但是现在又想吃牛排了,因为确实挺好吃的。我在复旦吃的最多的是三块钱的面包。在复旦那几天,我总共去买了五次,吃了五次同款面包....因为确实好吃呀。哈哈哈(^_^)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晚上,上海下雨了,而且特别大。下雨的时候,我正在一家书店看书,这家书店名叫“志达书店”。这家书店挺符合我的风格的,而且里面特别高级和先进。它的门是玻璃门,需要支付宝扫码才能进。因为我的无知,我第一反应就是用手推,结果差点把人家的门弄坏。那天晚上是我特别害怕的一晚上,雨下的特别大,路上的人又很少,而且离住的地方也很远。为了减少害怕,我扫了一辆ofo单车 ,就这样,一手扶把一手打伞,一路慢慢悠悠终于到达住的地方。

我在复旦上了两节课,一节是本科生的数学分析课,另一节是研究生的课。第一课还好,第二节课完全听不懂。坐在复旦数学系的课堂宛如自己就是那里的学生。但是我知道自己离那里还有太遥远的距离。接下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会好好努力。不管两年以后自己会在哪个地方,只愿现在的自己用心过好现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复旦呆了三天之后,我踏上了开往杭州的火车。杭州也是一个意外,本不打算去的,因为觉得时间太短,想下次再去,但是由于在杭州坐车回家最方便,所以就去了杭州。

四、一个人的杭州

时间:2018.05.03–2018.05.05

路线:杭州站–西湖–南宋御街–青旅–西湖–浙大–青旅–萧山机场


杭州也好美,就像苏州,真不愧“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名。第一眼我便爱上了杭州,可能是乘公交的缘故吧!所以,我觉得到达一个新城市之后最好选择公交,因为它会带你更好地认识这个城市。在公交车上,我遇到了一个老奶奶。她大概有七八十岁的样子。她给我讲了好多有趣的地方。她给我介绍杭州,告诉我好玩的地方。她问我:”你家是哪的呢?”我说:“我是洛阳的。”她笑着说:“洛阳也很好玩呀!有白马寺,龙门石窟。还有西安也很好玩的,有华山。”我吃惊地说:“奶奶,您还爬华山呢!能爬上去吗?“奶奶骄傲地说:“有索道呀!”我心想这个奶奶真厉害。她还给我说海南也很好玩的,像三亚。云南也特别好玩,有丽江,香格里拉啦!青海也不错,青海湖很漂亮的。我听的直流口水,在心里对奶奶有着深深地敬佩。这个奶奶真的是把我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我想这才是人们应该有的生活啊,生活不看年龄,只看心态。我们要做一个始终年轻的人,爱自己,爱生活,爱远方。这里的人都很精致,奶奶也不例外。在这里,精致好像就是理所当然的。而在我们那里,精致还是一个向往。但无论怎样,我们都要努力去做一个精致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去的第一个地方是西湖,我拍了很多很多照片,有我自己拍的,也有好心的路人拍的。我最喜欢的是我与夕阳的合照,超级有意境。漫步在西湖边,吹着微微的风,看着夕阳西下,我想这就是最幸福的时刻。以后,我还会来西湖的,那时我一定会约上三五好友,带着我爱的人,一起晃荡在西湖上的小船上喝杯茶,我想那该是多美好的时刻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去一个地方的时候一定不会错过小吃街,就像来了洛阳就一定会去老城,去了西安一定会去回民街,去了武汉就一定会去户部巷,去了济南就一定会去芙蓉街,去了上海就一定会去田子坊一样,我在杭州毫无悬念地去了南宋御街。 但是,那晚在小吃街,我并没有很开心,可能是出来太长时间达到疲惫期了吧!也可能是到最后几天资金透支的结果吧!总之,那天晚上的我除了累就是累。最后,我一个人躺在公交车站牌的椅子上等公交。那时已经晚上十点了。可能在累的时候更能感受孤独吧,那晚的孤独感油然而生。还好有两个像大哥哥一样的朋友感动了我,他们同时都说给我转钱,怕我没钱。当时的我除了感动就是感动,觉得能有这样的朋友真好,真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杭州的第二天,我去了高中曾向往的浙大。在浙大的校园里,我写了这样的一段话:现在坐在石登上,抬头能望见湖,看着一个个陌生的行人,这是一个曾经我渴望来的地方。浙江大学这四个字被我贴在了书桌上整整一年。那时的浙江大学在我心中是无比神圣的,是梦一般的远方。我曾羞涩于提及这四个字,因为我怕来自身边同学的笑话。当时我尽管特别渴望,但我也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现在的我就这么安安静静地坐有浙大的校园里却又感觉一切又那么平常,这里的他们的过去也许和我一样,也许和我不一样,也许浙大在他们心中一直就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存在,是触手可及的地方。其实,它没什么不同,也很平常,但却于那时的我是一个不寻常的存在,于现在的我,依然是。慢慢的发现,偏远地区的我们的世界观太小了,总把外面的世界想的过于高大上,从而贬低自己,最后与梦想失之交臂。 要记得,一切都很简单。所有的复杂都是人所想象的。所以,不管怎样,我们要认识我们所在的世界,依然就像这样的一句话:祖国山河即课堂,世界山水是疆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次旅行之前,我也去过几个地方,像北京,武汉,西安和济南。但是,我却从来没有住过青年旅舍,它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神圣美丽而又不太安全的地方。这次我出来的这九天中总共住了六个地方,其中有五个都是青年旅舍。最后的一个青年旅舍像一家书店,特别文艺。它还被我一个同学误以为是图书馆。其实,青年旅舍没有不好,没有像人们所说的那么可怕,它的安全性还是可以保证的。每件事都是有两面性的,我们不能只看一面,我们要学会全面去考虑。所以,下次我还是会选择青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回程的票买的是机票,因为相比快五百的高铁票和快三百的火车票,三百八的机票还是划算的。重点是高铁需要五个小时,火车需要十七个小时,而飞机只需要两个小时。所以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飞机。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什么对我来说都很新奇。在飞机上,我再一次像一个初生的小孩,这一路上我有太多这样的时刻了。我抬头看了20年的飞机,终于可以在将要21岁的时候坐上飞机看一次下面了。在飞机上,看着外边,外边的天,外边的云,外边的阳光……我想了很多,想了宇宙,想了地球,想了人类,想了我自己。可能我天生就是一个比较喜欢想象的人吧,有的时候觉得这样有点不好,但是又想想这也没什么不好,世上的很多事本来就没有对错,因为这世界上的很多事都是很神奇的,所以,自己开心就好,做好自己就好。在无尽的想象之中,我又一次体会到了宇宙的大和人类的渺小……在天上,大概就只飞了一个小时,于是我就只在想象的世界中畅游了一个小时,我想再次有机会我还要来想象,我还要带他们一起来想象。下了飞机之后,我立马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原来杭州到郑州的距离,只是我和白云的一场约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后记

现在我已经回来一个星期了,回想那九天有点不真实,但它却是我最美好的回忆。有人说佩服我,有人说我厉害,其实我并没有什么,只是比他们多了一份勇气和行动。我并不曾想要从这次旅行中得到什么,我也从没有想过在那里生活,我只是单纯地想,想去看看它们,想去看看这个世界。因为我觉得旅行对一个人的成长特别重要,尤其是女生。作为一个女生,我不希望去做现实的奴隶,我只想随心一点,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话。现在的我正忙着上课,忙着考试,忙着大大小小的各种事,这些事都是我必须做的事,但是除了这些,我不会忘记我喜欢的事:旅行。因为旅行是生活的调味剂,因为旅行的目的不是为了运方,而是为了更好的回家。所以,我会一直在路上,去未知的地方,见未知的人,遇见未知的自己。

六、关于旅行

我在诚品书店的书上看到了有关旅行的描述,以下是我最喜欢的几点,分享给大家,也分享给我自己:

①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②曾以为,旅行之最迷人便是路遇之喜。但后来,我不这样想了。旅行,应该是为了让我们在人世看得更多、更远、更深之后 ,重新热爱昔日弃之如敝履的日常琐碎和庸碌生活。朴素是真,平淡是福。这是无数资深的旅人共同告诉我的道理。
③数万公里的穿梭 、奔波与来去,哪怕见尽了人间的繁华世情与妙丽的风景,为的也不过是让一颗日渐浮躁、干涸的心,重新变得饱满、安定。最远的旅行是从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心,是从一个人的心到了另一个人的心。愿你一生不虚此行。
④ 我担心有朝一日会在这康碌的生活里被磨成一艘老去的木船。没有梦想,沒有远方,甚至没有儿女情长。那样的话,真是可怕。而今,你告诉我,是时候上路了。去漫游,去远行,去流浪。你说,我的身体属于路途,属于远方,属于山,属于水,属于风月,属于花雪。所以这一日,我决定出发。如你所说,我们不应一生庸碌,我们理应活得热烈丰盛。而路,是一定要走的,蜿蜒的、陡峭的、僻静的、迂回的,甚至无尽险峻的,长满红花绿草的高树森林的路。

⑤人生总要需要一些或抵死缠绵或销魂旖旎的爱与恨的交织,方成其味。亦需要一些陌生远路来颠簸、浪行,方成其色。其实,青春,它是一条无尽长路,不止三年、不止五年、不止十年,它,分明就是一辈子的事。如果,你,在路上。
⑥他讲,走过的路越多,看过的世界越大,一颗心反倒觉得孤零。 其实,最美的风景就该是,几片砖瓦一个家。是旅行,让他知道一 颗心的安定是多么要紧。心定了,世界便清明了。重要的是,终有一日. 会有一个人让你知道,再美的风景、再大的世界也抵不过她看你的一秒温情。
⑦人与人之间的聚散悲喜,平日里,会变得细碎微确,成为日常生活。但在路途之上,却不同,它们会被还原成最初的模样,成为内心力量映照出的珍贵点滴。会变成一帧一帧或温柔或雄劲的记忆画面。陈列在时光深处,供生命纪念,支撑未来的自己。
⑧若问我旅行的意义,我定是答不上来的。那是属于人生的课题。能够回答人生的,只有时年、岁月以及那些行于路上的收获和体悟。而旅行之前,谁也不会知道路遇之人、之事、之情会带给自己如何的惊动和深意。一场旅行,或许就会改变整个人生。这是旅行最令人着迷之好。而这旅行之难也值得一提。会说,没有时间。会说,财力储备不够。会说,总遭遇种种意料之中或意想不到之困阻。所以,它一直住在计划当中,一日,两日,甚至一住多年,不能被实践。可是有一日,翻杂志,赫然看到一句话:所有不能旅行的原因都是借口。
⑨诗意的生活不仅仅是“有花有雨,有茶有书”,更应该是一种心态。淡定、从容、知足。那无论在哪都可以诗意起来,都能过上诗一样的生活。

七、关于未来

未来,这是一个既远又近的词汇。现在是过去的未来,现在是曾经遥远的未来,可是我们依旧走到了现在。未来是现在的未来,但是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必将会到达。你心中的未来是怎样的呢?你有没有想象过十年后的自己?也许我们会说未来太长,十年太长,但是总有一天你会站在那里看你的现在,那个时候的你会是懊恼还是骄傲呢?我想现在的我们应该给未来的我们一个去骄傲的理由。那么你又想要怎样的未来呢?你是否知道哪里是你的未来?可能你是清晰的,又可能你是迷茫的。但是这都不重要。因为每个人的节奏都不一样,你应该有你自己的节奏。如果你是清晰的,那么请你坚持下去。如果你是迷茫的,那么请你努力去寻找。

现在的我大二,我正处于清晰与迷茫两者之间,因为我觉得有的事也不是绝对的,因为我的三观还没有形成,我需要一步步去改变它,去完善它。我会一直在路上去寻找我的未来,也许未来会由无到有,会由有到无,也会由模糊变清晰,又会由清晰变模糊,但是我并不害怕,因为这本身就是成长的过程,我要在一步一步中,一次又一次中更加坚定,从而坚定一个未来。

再过两个月,我就21岁了,好快,好不真实,一直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孩子。可是,现实就是告诉我,我长大了。尤其是这一年,我不止一次地感觉到时间的快,一眨眼一天,一眨眼一个星期,一眨眼一个月……想想就有点害怕,所以我要跟上时间的步伐,让成长的速度追上时间逝去的速度。

我还有很多不足,这些是未来的自己不允许的,但是我希望我会好好努力,好好去改变,只为未来的自己不那么讨厌现在的自己,所以,为了未来的自己,只愿现在的自己能够过好现在的每一天,让每一天都有意义,我想这是现在的自己给未来的自己的最好的承诺。

八、写给你我

我是一名大二数学系的学生,不知道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正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但是,不管我们是谁,不管我们在哪,不管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都要好好爱自己,爱生活。因为,爱自己是爱我们想爱之人的前提,所以,我们都要好好爱自己。

愿我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都能开开心心地做自己,干想干的事,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成为想成为的自己,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开心着,快乐着。

我会一直在路上,希望你也一直在路上,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爱一个人的时候 听到他说过的话 看到像他的身影 听到他喜欢的歌 看到和他一样的衣服 闻到和他一样的味道 听到他的...
    哀慕熙荣阅读 105评论 0 1
  • Ensemble learning involves combining multiple machine lea...
    JxKing阅读 619评论 0 3
  • 感觉已经浑浑噩噩过了好几年,一直在带娃ing。他们终于大一点了,我想该给自己定点目标了。我的生活不能只是围绕他们三...
    妙宝儿妈阅读 224评论 0 0
  • 一个光鲜的名字,背后却是无数的心酸。在这个奇葩的单位,我却成了“超级玛丽奥”,我只是个女子,不是弱女子也不是女汉子...
    风吹浮云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