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记

月亮和六便士

Chapter 5-9(p25-42)06.13

我借由两次与斯特里克兰夫人的两次会面后,与斯特里克兰第一次见面的。因为斯特里克兰夫妇组织一次只有社交意义的聚会,因为一位客人不方便出席了,所以我被叫去顶替他的位置。
斯特里克兰夫妇给我的印象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平常人,查尔斯斯特里克兰也如她夫人对他的描述一样无趣,普通。
之后再次听到有关他们夫妇消息的时候,震惊到我了。查尔斯竟然抛弃了妻子和一双儿女去了巴黎。
本来我是不愿在这个时候去拜访斯特里克兰夫人的,可是在我知道这个消息前就已经约了斯特里克兰夫人。
于是硬着头皮去了,见到了憔悴的斯特里克兰夫人与她的姐夫。以及关于斯特里克兰离开的一些情况。

Chapter 10 (p52) 06.15

几天后,我收到了艾米(斯特里克兰夫人)的一张便条,邀我前去。
因为之前次见面承诺为艾米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而艾米希望我能去巴黎找回斯特里克兰。
并给我看了他那封决绝的书信。出于同情和诺言,虽然心里并没有把握能把斯特里克兰给劝回来,但我还是答应了下来。

Chapter 11( p57)06.17

来到巴黎,寻着查尔斯.斯特里克兰给的地址找到了他。
和想象中和情人私奔过着骄奢糜烂的生活不同。
查尔斯住的可能是全巴黎最破最廉价的一家酒店,而艾米口中的情人连影子也没见到。
查尔斯看上去也生活的十分落魄,完全没有金屋藏娇的负心汉的样子,倒有点像流浪汉。
简单自我介绍后(毕竟只在聚会上见过一面),他邀我去喝一杯,边喝边谈。

Chapter 12(p67)06.18

来到酒吧,我把我之前想好谴责查尔斯的话说了出来,可好像对他一点用都没用。他对自己抛弃妻子的行为觉得理所当然,并没有什么做错的地方,更别提愧疚什么的。我希望用公知的道德观让他良心不安,从而跟我一起回伦敦去。可是很显然这个方法完全不奏效,反而把我自己弄得很生气。喝完酒,他提议去餐馆去吃顿晚餐。

Chapter 13(p70)06.19

到了酒馆,有段小插曲。查尔斯被一位小姐给搭讪了,虽然语言不通,但小姐表现出对查尔斯极大的热情。可是查尔斯却冷言拒绝了小姐的献媚,说话不近人情。通过这件事,我有点相信也许查尔斯离开伦敦可能真的不是因为某个女人。

Chapter 14(p74)06.20

回到伦敦,我思考了下为什么正常的指责引不起查尔斯的反思与悔过。得出的结论是因为他的三观与我不同,谴责之类的只能用在认可你三观大部分相同的人。我的三观是建立在这个社会中小我是为了大我而存在的。而查尔斯的显然已经离经叛道,他注重自我的体验胜过这个社会。这个社会的道德已不适用与他,所谓鸡同鸭讲,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Chaper 15(p82) 06.21

回到伦敦,我向艾米去汇报了这次巴黎之行的结果。恰好安德鲁夫妇也在(艾米的姐夫与姐姐),对于这次结果安德鲁夫妇的态度是查尔斯在说谎,离开伦敦去巴黎学画画只是一个幌子,真正的目的就是和某个女人私奔了。而艾米的态度让我很惊讶,她相信我所说的,但相比于出轨,她更不能接受这个结果。他决定不原谅查尔斯。也不再期望他能回来。

Chaper 16-18(P91) 06.22

失去了查尔斯的艾米开始了自己的生活。她的一双儿女寄养在安德鲁夫妇家,自己变卖家当,租了间小居室干起了打字员的工作。由于本身受过教育,以及自身的经历惹人同情,她的作家圈子对他很是照顾,新的生活与工作相当顺利。
五年后,我厌倦了伦敦的生活,想去巴黎待一段时间。走之前拜访了下艾米,俨然她已是个成功人士。一双儿女也很有出息,不过对于自己的成功不是很骄傲,依旧得意于自己能与社会名流交际而刚到开心。现在的他对于查尔斯仅存一点同情。
来到巴黎,首先介绍下我的一位朋友,迪尔克斯特罗伊夫。他是个老好人,画作卖的不错但是常被评论太市井缺乏艺术性。
虽然经常被他的艺术家朋友讽刺挖苦,但每当有穷鬼问他借钱时,他又来者不拒。而且他慧眼如炬,能从别人的画作中看出哪些是真正有艺术细胞的,将来一定成为大师的人物。

Chaper 19(P90) 06.23

我见到了迪尔克斯特罗伊夫与她的妻子,谈到了查尔斯。迪尔克斯特罗伊夫对他赞不绝口,认为他一定能成为大师。而她妻子却很讨厌他,觉得他是个无礼之人。最后迪尔克带我去找查尔斯。

Chaper 20(P104) 06.25

在我与查尔斯上次见面的咖啡馆见到了他,他正在下棋。他的形象已经与五年前判若两人了。起初他想假装不认识我,但是我从他的眼神中判断他还是记得我的。迪尔克走后,我邀请他共进晚餐,聊聊这五年来发生了什么。

Chaper 21 (P112) 07.01

我与查尔斯谈了下他这五年来,他自觉因为艺术放弃了本该属于人的情欲。
而我把他那想要脱离世俗,回过头来又更加世俗的真相赤条条的放在他面前。

人间有至味

  • 04萝卜 07.23
  • 06果蔬秋浓 07.24
  • 12鱼我所欲也 07.25
  • 17故乡的野菜 07.27

非暴力沟通

Chaper 1 08.18

主要内容

非暴力沟通四要素:观察、感受、原因、需求。

即学即用

背景

每天睡觉前L会给H读书,比如小说散文,读完之后L会把当天读的内容以摘要的形式进行记录。一方面用作提醒,一方面用作纪念。但是后来L发现H有时候没有认真听书,也不会主动去看读书日记。从那以后L就只读不记了。H发现读书日记停更后表达了不满,因而就此事进行了积极而友好的交流。

日常沟通版

H:“我觉得你应该把四要素记下来。”
L:“我觉得应该你记,因为读的是我,记的也是我。我记了你又不看,之前六便士问你昨天读到哪了你都不知道。我觉得记了没什么用。”
H:“但是是你说你来记的。”
L:“我现在觉得记了没什么用,不想记了。”

非暴力沟通版

H:“我观察了到你没有再更新读书日记了。因为我觉得很难过伤心。因为之前我看见你主动写了很暖心。但现在你不写了,我感觉得到你每天晚上读书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写作缘由 这部小说是英国作家毛姆以法国画家高更为原型创作的。 保罗.高更是法国后印象派画家,与梵高、塞尚并称为...
    青溪谷阅读 7,935评论 0 9
  • 决定上岸,焦虑烦躁应该贯穿未来一年的时间。我应该学会适应。饭得一口一口地吃,事得一件一件地做。焦躁,不会提高效率,...
    清风田田阅读 161评论 0 0
  • 在爱恨情仇相爱相杀里, 谁许谁一世烟花如雨轻言承诺? 如若不能与你在人间欢愉相伴, 不如挥剑断了情殇, 这场爱的梦...
    伏魔战神阅读 458评论 2 6
  • 最近和高考成绩同时出来的有江苏的龙卷风、英国的脱欧、建党95周年等等,作为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不知道有多少高考学子...
    啸谷阅读 933评论 2 10
  • 上个月没中,一直想原因是什么。 是不是月经提前了,所以排卵日就不准了? 是不是近期累,精子弱,还没遇到卵子就翘辫子...
    长颈鹿的小毛鬃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