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花钱都不会,怎么可能投资自己?

文/柯临


图片来自网络

01“投资自己”是什么?

在一个群里,看到几个朋友这样聊着:

哎呀这个月才过一半我就感觉钱不够用了啊,谁让商城又打折了,控制不住哇!

没事没事,你那叫投资自己啊,女人最应该投资自己了不是?

也是啊也是啊!……

现在各种平台各路文章,理财啊职场啊生活啊感情啊,“投资自己”已经成了一张万能卡了,一把就能解千愁啊。大家纷纷拍手赞成:对啊!投资自己不就是把钱花在自己身上嘛!说的太有道理了,于是又甜蜜地回归买买买的怀抱。

投资自己,到底是个啥玩意儿?

在我这么功利的人眼里,投资嘛,就是钱生钱的过程。如果要以赚钱为目标,那就是把钱花在自己身上,从而获得提高获得收入的能力。当然,目标因人而异(但我相信我提的那个目标大家应该也很喜欢)。That's all.

02“投资自己的钱”是如何打水漂的?

先来聊聊前边说的把“买买买”和投资自己划等号的情形吧,我们之所以忽视这部分浪费,是因为它往往披着一件让人很认同的外衣。

首当其冲的,就是健身卡。健身卡的性价比其实挺高,不要觉得你一节课少则几十元多则百来元很贵,扣除教练教学费、场地费用、灯光水电后勤等,还真没赚多少。

可他们是靠什么赚钱呢?

就是靠买了卡却没来几次的“幽灵会员”啊!自己和周围朋友也曾买过健身卡,但到目前为止,不管是买年卡还是次卡,能坚持到全部消费完的人数,一个巴掌数的过来。

其次是培训班。最近自己有打算学习商务英语,就到一个外语培训网站上转转。在一堆从幼儿英语到进阶高级教程的大几十个课程中,卖的最好的是9.9元趣味英语。这门教程写明了面向对象是“零基础英语爱好者”,再看看评价,里大部分都反馈都是“也就是个试听版吧”、“太基础了”、“这个是小孩子看的吧”。倒不是说课程不好,而是不少学员一看到特价课程,就想着随手买个,结果一打开没听几句发现不适合自己。反正课程也不贵,于是一次次的“9块9课程”就让你“投资自己”的钱打了水漂。

其实说到底呢,都是没有物尽其用。这除了自制力的问题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总会相信事实是“愿意想象”的那样——“我花了钱,这些钱都是投资我自己!”。生活中这种例子想想还真不少。

买健身卡≠投资健康

买Kindle≠看书

买衣服≠提升外在

是不是突然发现之前投资自己的钱,有不少打了水漂啦?

03投资自己的几个方向

1、技能学习

工作也好,兴趣也好,有一种安全感叫做“让自己在任何时候都可全身而退的能力”。

不妨趁有时间的时候(尤其是单身的孩纸们),多参加和工作技能有关的培训,在自己的行业和兴趣交叉的点上,去努力去摸索。现在网络课程已经很普遍了,很大程度上也降低了培训的时间精力成本。线上课程的质量也颇高,形式更为丰富。除了专业工作技能,各种兴趣培训的课程也很多,从摄影、写作、烘焙、手工制作等,甚至还有看到“榫卯结构设计”这种高冷课程。

至于你问从哪里找培训课程呢?这么说吧,在互联网时代,如果说想学一门技能却不知道哪找培训,那只能怀疑你的学习诚意啦。

2、健康

前面提到健身卡,其实在能坚持的大前提下,是种不错的为健康投资的方式。健康的重要性就不必多说了,那可是所有创造财富的源泉呐。私教课程、合适的运动装备、参与线下的运动活动,都很值得花费金钱和时间的事儿。此外,每年的定期体检(包括为家人)和健康医疗保险,也是和大家切身相关的健康投资点。

3、生活质量和个人经历

日剧《家族的形式》男女主角都属于“龟毛”生活家,对文具从不将就且都记手帐。男主有个观点:“文具能够体现一个人的品格”。我虽然不是个文具控,但对愿意为贴身或日常物品(比如床上用品、餐具等)花钱的人也有一定偏爱。

努力赚钱的最终目的在我看来只有2个,一是让自己未来有更多选择性,二是让自己生活的更好。

而生活的更好,并不是仅仅指买各种衣服鞋子包包,而是懂得花钱在让自己感觉舒适的微小细节。日本家居改造节目《全能住宅改造王》,许多参与改造的家庭,几乎都是住很小的房子,然后舍得拿出上百万元人民币出来装修。有一集改造家庭是一对母女,房子上下加起来还不到18平米。妈妈却拿出了100万人民币左右的经费去改造,用她的话说:重要的是生活,而不是房屋。

一位作者去她在东京的朋友家,朋友家才20多平米,但井井有条,她的冰箱里放满了时令蔬果、品质极好的奶酪,洗衣液柔顺剂、洗漱台上的洗手液护手霜,全是最贵的,还有一台售价近两万人民币的全自动咖啡机。让这位作者感慨不已。

热爱生活的人,无论房子多大或多小,都会愿意把生活往房子里装。花些钱在每天都能摸的着,看的到的地方,更能体会到生活的美好和善意。

4、各类尝试

人生很大的一部分趣味来自各种尝试,把金钱花在这类事情上,除了增加自己阅历,也能让生活更丰盛。

可以尝试投资感兴趣的领域作为小型创业、不同理财方式、兴趣培养及试错成本。朋友的一位从事建筑设计的女同学,对糕点制作一直感兴趣,就报名参加了一个专业烘焙培训班。按理说,建筑和烘焙半毛钱关系没有吧,结果连她自己都没想到,设计的天赋在裱花这项技能上发挥的淋漓尽致,再后来索性就开了个人工作室,据说因为她做的手工蛋糕花式新颖逼真,生意增增日上。这对原本只是想尝试的她,算是个意外惊喜了。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为钱所苦,永远在补金钱的黑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某种“穷人思维”。面对一笔钱,穷人的第一反应是应该把钱存起来,而富人则会愿意为“试错”买单。将钱花在各种尝试上,没准以后会成为让你想不到的财富之窗哦。

04投资自己的方法

1、付费内容

一直以来人人高喊“共享资源”在互联网时代,内容付费似乎天方夜谭。但当你尝试为内容、课程、或学习资源付费的时候,是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的。

当然,并不是说免费的或是自学不好,但高质量的免费学习资料,通常得是自己花费不少时间精力才能找到的。至于自学,更是基于强大的自控力。既然现在信息“付费”的门槛较高,就可以通过它帮我们筛选更优质的内容。举个例子,同样找了10份资料,免费型估计只有1-2份可用,而针对性的付费型很可能有6-7份对你来说是很有价值的。或许有人会说:“那我多花些时间找找不就可以了?”

时间也是金钱啊!Ladies and 乡亲们!

而且花了钱去参加个培训,都会有明确的课表和时间限制(比如有些可能你3个月没上完就直接作废了),这对自己也是个督促——毕竟自己花钱了,白白浪费良心不安。书非借不能读,钱没花不肉痛,金钱这种简单粗暴的约束方式还是很有效的。

另外在顺便说个事:付费内容或课程必须是适合自己的,不然同样也是自high而已。再高端再专业的课程,你听不懂那也是垃圾,还不如找一个比自己强几分、你能听的明白的老师。

2、尝试转为现金流

在投资自己这件事情上,有时“功利”一些也不是什么坏事。如果是在技能培训上,那就更不用和钱客气,毕竟金钱在很多时候都是一种很好的衡量价值的方式。

认识一个婚庆主持人,平时喜欢厨艺,是那种深夜饿了都能从冰箱拿出一斤生鸡爪自己辣卤的类型。6-8月属于婚庆淡季,case比较少,于是今年夏天这位婚庆主持花钱加盟了一家餐饮外卖机构,后续还自己研发出了咖喱海鲜锅等开始外卖配送。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他已经设计了个人品牌LOGO,开始卖自制酱料产品了。

当然,也不是说所有的“投资自己”最后都得折算为现金,“做事看结果”,既然是投资,那不妨目标导向地现实一些。比如你想追个会游泳的妹纸,你找教练哼哧哼哧学了半天,然后呢?总不能说“我只想强身健体”吧,果断用新技能去撩妹啊!

3、时间投资

时间这种东西,一谈到很容易就沦为鸡汤。谁都知道时间重要,但能从时间总获取价值的人却凤毛麟角。But,人是个奇怪的生物,一方面挤破脑袋想从24小时中榨出72小时的精华,另外一方面,却把高效工作后节约的时间,用来发呆遛鸟晒太阳。

是不是很矛盾?

因为时间和钱一样啊,我们努力赚钱,就是为了能够好好浪费。

浪费在家人身上、浪费在爱人笑容中、浪费在街头的拿铁杯里,浪费在电影煽情的对白里,浪费在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彩中。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做“Flow”,在我看来就是一种简单的状态:花费时间,爱我所爱。

与其说是时间投资,不如说是把时间撒向生活中的小确幸。我们愿意像个战士一样站在时间大门前,高负荷连轴转,也期望看世界、谈恋爱、做热爱的事、享受这趟单程游。

最后

好啦,简单一句:你把金钱和时间花在哪里,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沉迷于买买买的朋友们,别整天嚷嚷着因为投资自己而吃土了,吃土是暂时的,以后连土都吃不起了。双11快来了,乖,别又乱投资自己了哈。

至于什么时候是投资自己的最佳时间?一是10年前,二是现在。用心栽培自己的人,总不会活的太差。

有人问:“可我已经这么大年纪了,花钱投资自己还来得及吗?我做这么多还有意义吗?”

我想说的是:

你什么都不做,也是这么大年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卡日期:2019年5月27日 90天打卡累计天数 1/90 妈妈宣言:要做到多陪伴,要多聆听孩子的心声,和孩子一...
    564256cda482阅读 254评论 0 1
  • One day, when I was a freshman in high school, I saw a ki...
    辽A丶孙悟空阅读 635评论 2 14
  • 1. 南瓜切块,蒸熟。 2. 凉后加入糯米粉和匀,为增加粘度,可加些面粉,喜欢甜一些还可加些糖; 3. 将南瓜糯米...
    愚人码头1037阅读 50评论 0 0
  • 其实觉得挺为她悲哀的。 自己出嫁,妈妈都不会在朋友圈发祝福的照片,有的只是两个哥哥和妈妈出游的照片。外人不知道的,...
    啊满_Clare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