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流、逆流、顺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颗心

自从在李欣频课上认识了汪氏姐妹,得知了财富流游戏后,来北京体验一场财富流沙盘便列入了我的梦想清单之一,相信在机缘合适时,便会成行。这一天,出现了……


01 关于行动

因为我的行程安排只是周四有时间,而财富流游戏一般会安排到周二或周六,我便向举办人之一的汪燕姐姐说明了情况联系,询问是否方便在周四举行,并且邻近十一的车票特别不好买,我需要提前预定。汪燕姐姐很爽快的答应了,一位杭州的财富流教练赞我很有行动力,那是因为在明确一件真正想做的事时,勇气与行动是自然发生的。我知道这一场是特意为我组的局。

邻近活动时间只有两个人报名,我还不确定是否可以举办成功,但是心里还是愿意信任老天的,相信这个时间是体验的时刻就会体验到,没有也没关系,随缘。所以,这一场也是老天为我组的局。相遇必有其因,遇见各位玩家,无论游戏中发生什么,都是在这个时间点,我们可以给予到彼此的生命启示。


02 关于财富流

人生就是一个游乐场,我们是人间的玩家。

就像我们做实验时,会简化所有外部条件一样,财富流是模拟20岁至60岁的人生阶段,并且,它的变量不仅关乎于财富,还有人的精力(在精力为-2时是会猝死的),猝死是需要写遗嘱的。

有平流层:就像大部分最普通的上班族一样,每月根据不同的职业会领工资,会遇到机会,但是大的项目投资不了,小的项目又会分精力,每天关心的就是钱钱钱,提升被动收入(游戏中即为出圈)。

有逆流层:就像人生有很多不确定性一样,我们会遇到失恋或失业,开车会被贴条罚款,but,在逆流中也会遇到最多的觉察。当我们慢下来,处于觉察当中,会补充精力,也可能免费抽到机会卡。正如在我们静下心来,很多灵感不是会自然的涌现吗?这也正是现实中老天给予我们的free的机会啊!

有顺流层:在被动收入>支出时,并且精力>0时,即可进入顺流层。在顺流层中,你的每月现金流为曾经的十倍,可以有很多做大事做大项目的机会,也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比如环球旅行,办一所学校或做慈善……


03 关于财富流中的那些人

开场会每个人做自我介绍,我了解到现场有很多优秀的人。但是,我一直觉得,自我介绍并不是那么重要。我们并不是我们口中的那个人,也不是被某个title所定义,而我们的每时每刻的言行都在呈现着我们是一个怎样的人。在游戏中更是如此……

第一位出圈的小姐姐,姑且叫玩家A吧(以出圈顺序),她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出圈。所以在游戏中就做各种行动,看如何可以让自己出圈。而在生活中,她已经是一位被动收入很富足,管理着自己100人+的团队的成功女性。所以,游戏中的行动力和目的性其实就是生活中的一个缩影。

第二位出圈的玩家B,自我介绍时说自己是一名心灵导师,而在游戏中,也确实在“拯救”着全场的人,全程push所有人的行动,包括玩家A的出圈。我回想:自己第一次注意到她的镜头是,她在审核账单时,以不满的神情反复对财富流教练说了两次“你怎么不早说?你怎么不一次性说?”,当时我并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但是那个表情我记得。第二次注意到她的镜头是,她出圈后说过一句“我要创造一个奇迹,让我们桌所有人都出圈,出圈后我们可以做更多事。(大致意思)” 因为仅有两个人出圈,资金量也是不够的,依旧很多项目无法做。第三次注意到她的镜头是关于我,也成为了我“最大的功课”(后面详细写)。在她的“帮助”下,我们这桌除了玩家A,都是第一次玩财富流的人,确实全部出圈。这或许也完成了她的梦想。

第三位出圈的玩家C,有自己的事业和阅历。在做决定时,哪怕玩家B主动提供帮助,也会问清楚。在选择项目时,即便玩家A和玩家B都会投,她也有自己的坚持说那你们投吧。甚至在复盘时,她会说我觉得在逆流期呆的太短了,因为在逆流期可以积攒精力和觉察力。她对自己的坚守是我值得学习的地方。

第四为出圈的玩家是我。我并不想去定义现在的我,只是陈述了过去的经历,因为学业也好工作也好,都不足以呈现一个完整的人。真实的感受更重要吧!在生活中,第一次做我不太熟悉的事情会比较谨慎,属于先观察,在知晓规则、看清周围的环境和人后,才会根据自己的需求行动。所以,对于第一次的游戏我是抱着一颗敞开的心去体验的,并没有太多的目的性。就是想知道这个游戏可以怎样玩,会出现什么,有多少可能。刚开始还是很自在和开心的……

第五位出圈的玩家D,是生活中的一位公司高管。虽然在游戏中经历的失业,经历了逆流,但是也是唯一在游戏有结婚生子的。虽然长时期的入不敷出,但是也积攒了不少的精力。并用精力换取了金钱,最终放弃了找工作的目标而通过其他机会,在拆借中成功逆袭。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说的“留得青山在啊,不愁没柴烧。”  虽然话不多,但是能感觉到一种宽厚。

第六位出圈的玩家E,是一位做影视PE的90后小哥哥。没记错的话是第一个经历逆流的人,并且有过两次逆流。在逆流中他经常抽中能支持到自己的觉察卡,发现了觉察的力量。在我不太清楚时会给予解答,并询问是否需要什么帮助。所以,在我遇到不懂时,会放心问他。在我有机会成为红娘帮助别人结婚时,第一时间也会选择回馈于他。全程的冷静,在即将敲响60岁结束的钟声时依旧沉稳不催促,很尊重财富流教练,这种超越年龄耐得住性子的沉着,并在复盘时唯一敢于表达提出优化意见的方面,是我值得学习的地方。

美国的商业哲学家Jim Rohn曾提出理论:“与你亲密交往的5个朋友,你的财富和智慧就是他们的平均值。”  

Anyway,不管是什么方式,我们这桌全部出圈了!我想起“五个朋友平均值理论”。我们身边的人真的很重要。你会与身边交往密切的朋友,互相交流、信息传递、互相影响,进而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

04 关于财富流中的那些事

在游戏中,我抽到的身份是医生,是那一桌收入最高的人,抽到的结婚对象的身份是律师,比我还高,很像生活中看似出身不错、学业顺利、工作光鲜、老天爷赏饭吃的我。

在游戏中,我会受到他人的帮助,也是唯一得到恩典的人。很像生活中的我,承蒙师长和领导的关爱,同学同事的友爱,被世界温柔相待的我。我也习惯给予他人祝福和肯定,生活中也会经常出现美妙的奇迹恩典。

在游戏中,我也遇到了我上文提到的“”最大的课题”。在游戏结束的整整两天的时间里,依然无法忘记 那莫名奇妙的“怒吼、斥责、评判的神情”(请原谅我的用词,因为这就是那个当下的真实感受),无法消化 那内心涌动的心有余悸的情绪,无法认同怎么会有一个陌生人会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因为一个动作一个言语就去“定义”甚至“”威胁”别人,无法接受  那以为看透了他人但其实并没有说到心里的指导,更是用尽所有办法也无法疗愈 那挥之不去的心灵伤害……

我觉知到,这并不是我的真正状态;我也清楚,我并不是一个容易受他人影响的人。我能感觉到,发生必有其因,在这背后一定还有更大的启示。而我迟迟没有写复盘的原因,正是因为我在接收上天以另一个视角带给我的恩典……

故事:在我有机会做项目准备出圈时,由于环境的嘈杂,对于玩家A和玩家B提供帮助的交易条件其实并没有听清楚,只是通过看口型和表情知道她们主动提供资金的意愿。而在看到已有三位玩家出圈,并有人带节奏push的情况下,我就想那就出圈吧!而在自己没有明晰,全场又很混乱的情况下,我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出圈了。在出圈拿到钱第一时间准备还钱时,我记得有一个约定好的额度,对于突然的数额改变并不明白。而在迟疑问why时,我看到玩家A有在平和的解释(因为嘴型有在动),but说实话,我现在也没听清那句话是什么。更不明白:我还玩家A钱,玩家B为什么会突然变脸,出现了那个——很shock到我的莫名其妙的“怒吼、斥责与评判,瞪着眼睛、几乎要站起来,甚至喊出我很小气,这样我们(哪怕孩子之于父母都是独立的个体,为什么一个人可以去代表另一个人)以后就再不会帮助我。” 

梅拉宾法则:一个人的讲话约有7%取决于谈话的内容,辅助表达的方法如手势、语气等则占了38%,肢体动作所占的比例则高达55%。所以,当你的态度、语气、动作都在表达否定和愤怒时,嘴里说什么是没有意义的。

我当时真的是惊到了!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只是一个疑问“?”,我并没有说什么做什么。况且,这只是一场游戏,哪怕在现实生活中也不至于如此吧!就算真有分歧,陈述事实、情绪稳定也是成人社会的基本礼仪吧!那一刻之后,我完全懵掉了,出圈与否、有多少钱,游戏进行如何,对我来说已没有任何意义。即便看似“富有”,但并不喜悦甚至痛苦。我觉知到即便身还在此,但已形神分离,再说的话,再做的事,即便看似是我,但我知道那都不是我了。我只想离开……

而那之后哪怕以为 是好的评价,我心里清楚并没有说中。哪怕以为 我在认真听,而我心里清楚我真的听不进去。哪怕以为 我很受益的指导,可能我早已知晓……

所有的生命都是平等而完美,独立而完整的。没有谁高于谁。每个人都是立体多维的,没有谁有权去评判他人。我们都是老天的孩子,对于源头的力量,真正的上师是我们每个人的内在。

在无数次的与自我对话,开启内在智慧与阅读指引后,我得到了如下启示:

启示1:(从自身找原因)slow is fast. 慢下来,才会快!

受环境或身边人的影响,我也会出现社会同样的价值观(出圈)。而正是因为我的急于出圈,才会在没有明晰的情况下交易。而在还钱时,也正是因为我看到他人的施压,才会乱了阵脚,避免冲突草草ending。

我问自己,如果现实生活中,我会怎样?生活中,我有自己的坚持不受他人牵制,有独立的想法不受外界影响。但是,当外界冲击很大时也会受到干扰,只不过因为有时间的变量,会让自己及时清醒过来。今天这个事情,把时间的因素缩短了,也证明我的力量还不够稳不够定。未来在做决定时,依旧会让自己处于平静醒觉的状态中,哪怕看似错过机会,但其实什么都不会错过。按照自己的节奏,慢下来,才会快!


启示2:It's my honor. 中了最大的奖,是为了拿回本属于我的力量!

如果问你最不能容忍什么样的人?你会怎样回答?

——我知道我最不喜欢的类型就是情绪不稳定、按照自己的意愿去push他人,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他人之上还声称为别人好。我觉得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管好自己,世界就会很美好了!那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冲突,哪怕贸易战,归根结底都是不同体系之间的不认同,希望对方按照自己的方式。而我的人生卡点,就是不愿与人发生正面冲突。也不愿解释不愿表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痛点,所以面对同样的事,每个人的感受也不一样。特别荣幸,我的痛点和卡点同时出现,我中奖了!

在情绪蜂拥而至、我表面平静如水时,我就知道这是老天给我出的一道考题。

为了整体的氛围,我现场复盘说的都是很正面的话,并没有当场指出。直到后来还不断的cue我,并“以为”自己说的很有价值。问我在害怕什么?真实的生活我不迷茫也不恐惧,而我表现出的不知所措正是出于对你的抗拒和想逃离,但是顾忌你的形象而不知如何讲出来。虽然,在小会临结束,我轻描淡写的说出,其实你当时的表现真的惊到我了,我感到很不舒服。甚至想哭。她还以为是由于自己提供的指导很受用而想哭。我纠正到,不是的。Anyway,我为自己的勇气点赞,虽然只陈述了两句话,但是也突破了自己出于礼貌和面子的忍让,出于觉得没必要与人解释的逃避,拿回了那本属于我的一点点力量(力量1)。而我知道我要拿回的不仅仅是这点力量,在第二天也向举办方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力量2),我的体验感其实很不好。希望以后在允许大家自由表达下,希望能让环境相对安静,起码要听到彼此的讲话。预演未来,如果再遇到此种情境,我会当场及时展现自己的态度或离场,让每一刻身心合一(力量3)。最大的辜负不过是辜负自己。终其一生,不过在做回真正的自己。


启示3:不要自以为“是”。向大自然学习那和而不同的尊重与爱。

在不了解时,不要下判断。看见的只是冰山一角,不要以为自己比别人知道更多,不要以为很了解别人。而更大的可能是被自己头脑勾画的一个假象。我也会继续经常的告诉自己:其实我什么都不知道。

所有的“术”与“器”,都是为“道”而服务的。万千法门,都是工具。我如果说,我小时候就已知晓我过去的这些年的生命历程,而那些无论星盘、周易、紫薇,还是催眠、家排、阿卡西,玛雅历法,人类图,零极限,脉轮、天使疗愈等等都是早已探索过的。甚至有时候我也会读到自己和他人的前世今生。其实,这些并不重要也并不奇妙。而前世也就是过去的过去罢了,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当下的信息,就足以反应过去的所有。我们不过是在扮演者这个名为“人”的角色,有自己的使命、价值与功课。所以,我也非常感谢冲进我生命中扮演这种角色的玩家B,情绪来临时是最好的清理与疗愈的机会。感谢你给了我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

换一个视角,我们命名我们为“人”,有的动物为“狗”、为“鸟”,那在它们的眼中呢?我们又是什么?

换一种思路,大自然中的百花齐放、参差不齐,没有标准没有干预,但是却和谐共生,有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爱。

万法归心,不要为了工具而忘记初心。就像不要为了钱而舍弃每个当下的平和与宁静。


启示4:破了更大的限,是为了更大的自在。

一位同学问我,如果以这种态度表现的是一位村妇,你还会这么生气吗?我突然笑道:会不开心,但不会在意吧,因为我会觉得我不与他一般见识。她点中要害:这也正是你的分别心啊!我对人的设限啊!猛然醒悟,拿到了自己的另一部分力量(力量4)。

正是因为我对自己有设定,要求自己在与人表达时好好说话,在自己处于情绪状态中,会选择让自己先平静下,调整好状态再表达才会比较准确,以避免无效沟通,甚至无意造成的伤害,照顾到措辞对他人的感受。我是那种认可自己内心流血,都不忍说出伤害别人话的人。而玩家B,正是呈现了完全另外的状态,我不接受的并不是她,而是内心中的那个我。我只不过是在忍、在做出自我的牺牲与妥协,是对自己形象的不允许。而那个我没有呈现出来的部分,她淋漓尽致的真实表现出来了而已。这个样子是可以存在的!读到这条启示,这我两天心发紧发痛的感觉,神奇的消失了。感谢玩家B,以这种形象出现,让我看到了这一点。

而正是在自我介绍中,玩家B介绍自己是心灵导师,所以我潜意识设定她不应该是这种人。这也是我的分别心啊!她说的爱出者爱返,我内心却没有感受到慈悲与爱。比指导更重要的是做到,是活出来。照亮他人并不是目的,在点亮自己的心灯后,身边的人自然就会照亮。虽经常对自己说不要看title,但正是这次觉知到,我也并没有做到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他人,而是有了特定的限定和期待。

真理在我们之内,无须有分别心。正是由于此事,让我看见和破了更大的限,从而觉察,获得更大的自在。活动中所有的语言“指导”并没有收获,甚至反感。而如今更大的彩蛋,是在后面。真的是一切自有安排,如今觉得一切都很值得!都值得感谢!甚至她的形象再浮现在脑海里,内心升起了柔软与爱意。


启发5:做自己就是对他人最大的支持!

这一次“考试”,也检验到虽然现实生活中的我已拿回了属于自己的力量,明晰了未来的方向,但是还不够稳固,也让我更加笃定就是要做自己。

如果我足够笃信我是谁,并不会受到别人的干扰,不会在意他人的评判。如果我足够能做到自己,深深的扎根,知道我的权威就是我自己,就会多一份力量与坦然。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每时每刻都与自己合一,真实做自己就是对他人最大的支持!

我也从另一种角度学习到,在以后的生活中:

可以引导而不是指导,可以分享而不是说教,可以询问而不是要求,可以支持而不是评判。每一个人都是无辜而可爱的。臣服宇宙的安排,接纳一切的发生……

以后在结交合伙人或伴侣时,会找能够给自己足够的空间与信任、情绪稳定、没有压迫感的人。因为,只有在我感觉放松和尊重、充满爱与善意的氛围中,才会发挥出自己的内在价值,才能绽放出我的真正力量。让一切皆有可能……


启示6:平流、逆流、顺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颗心。——一场财富流,破了我的金钱木马。

出圈,又去往何方?

生活的目的并不是从起点,到达终点。旅途的每一瞬即为生活。我们急于出圈,那出圈后又去往何方有何意义?出圈后的大家依旧抽到的项目都做不了,而现实社会中永远都有更大的圈,如果只是不断的追求更高更好,没有内在的觉知与平和,出圈又怎样?也不过人赋予的一种“名”,一种“相”,永远都有更高的圈,这不过是更高圈中的平流或逆流罢了!

出圈,你喜悦吗?

出圈前,大家都想着出圈。可能出圈的那一瞬间是有种完成任务的解脱,但是出圈后除了每月的金钱增多,其他方面有什么改变吗?你的内心真的富足而喜悦吗?我看大家依旧在谈论项目的资金,是否能做,甚至出圈后做项目的银行贷款也是不够的,出圈后也会走过那些买下海岛、举办千人演讲、办优秀杂志的格子,因为并不是大家的梦想。这可能也是现实生活中,无论什么阶层的人,拥有多少钱都不一定喜悦,不一定感到满足,永远钱不够用,永远有更大的事情要做。

现实生活中的我,没有实现被动收入>主动收入,这是我的近期目标。现实生活中的我,财富自由是我的梦想。而游戏中出圈后的我甚至很痛苦,因为我知道现实生活中的我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那些受制于人的成功我任何不要。对于别人主动提供的机会,我会结合自己的能力有所选择。稀里糊涂出圈后的我甚至无所事事,因为大部分事都干不了。我突然觉知到:平流、逆流、顺流,都不是最重要的!而最最重要的是那颗富足而喜悦的心啊!是自我生命价值的实现,而不是某种形式的生活或数字所带来的价值。财富不过是自我实现后一种自然而然的发生,而不是人生的目标。

做自己喜欢的事,自然、真实、放松、饱满的活着,与万物一起生长,精彩而有趣的踏踏实实的生活,真真切切的幸福才是生命最大的意义啊!

愿每个人自在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睡眠质量很好的我,开学以后的第一周里每天晚上都是在做梦,醒来总是一脸身心俱疲的样子。做梦的内容也是各种花样,不...
    颜末小趣阅读 113评论 0 1
  • 我是流浪客 四处漂泊无定处 我是旅行者 四海为家任我游 我是花公子 四周留情无所爱 我是孤独人 无人懂亦无人晓 我...
    夏霂童阅读 142评论 0 2
  • 我们之间最大的隔阂无非是我认为我们已经是彼此最重要的人了,而你却冷冷的把我推开了说我还是没那么爱你。遗憾的是从未被...
    爱雯子阅读 178评论 0 0
  • ( 讲座稿) 今天在这,我不做培训者,我只做挑逗者、唤醒者、共思者。鉴于...
    草履虫13阅读 959评论 0 3
  • 说到语言启蒙语言输入很多家长都会特别注意和孩子去对话,还有会非常刻意去给孩子进行各种(外界媒体音视频素材)的经常性...
    小米同学的语言启蒙之路阅读 3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