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春节

百行孝为先,行孝须尽早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我父亲的文章,谨以此文献给不能归乡过节以及常年奔波在外不能尽孝的游子~~


母亲的春节

作者:弥金民

母亲离开我们已经有十六个年头了。自从母亲过世之后,我觉得自己与故乡联结的脐带愈来愈脆弱了。每每回到故乡过年,心里空荡荡的,以至于回到城里,失落的情怀还要绵延一阵子。

今年春节,我又回故乡过年了。坐在车上,脑海中闪现着母亲曾经睡过的土炕,“叭哒叭哒”拉着风箱的土灶台,用土坯和土墙支撑的单边厦房,贴着窗花的有着许多格子的木窗,还有那斑驳着许多故事的墙壁,墙壁挂着的两串或三串辣椒、大蒜,炕头的纺花车子和房角放置的织布机子……还有,母亲注视我时那永恒的温暖的眼神……幼时,每次一进家门,我便能感受到母亲的气息,那是一种温暖的气息。

而今,没有了父亲老娘的家和故乡,好象一下子变得陌生,变得清冷,我仿佛成了一只断线的风筝,无所释从。

其实,每每春节,我都会在记忆里,在梦境中,努力回忆着故乡那曾经的模样,努力回想着母亲在时家的样子。然而母亲已逝,尽管那安睡着母亲灵魂的坟茔年年清明都在修葺,也寄托不了我深深的哀思……

小时候,睡在母亲的土炕上,整个除夕夜,兴奋得不睡觉,看着母亲在油灯下为我们缝衣、纳鞋,一针一线,在灯花摇拽中进入了梦乡。黎明时分,村里有了零星的鞭炮声,母亲便会叫醒父亲和我:“快起来,给先人烧香献饭。”过年的新衣服是叠在一起放在炕头上。不管家里的日子过得多么艰难,母亲也会让姊妹们过年穿上新鞋、新衣服。棉衣,会浆洗一新,裤子,有时是新的,倘是旧的,也要煮染、浆洗得像新的。至少,也是没有补丁的。

窗外,朦胧着天光。近处、远处,有疏落的爆竹声。我迫不及待地穿上新衣服下了炕。看着我一跳一蹦出了房门,母亲轻轻地舒一口气。

初一拜年,是故乡永远的礼仪。先是在家里向长辈拜年。堂屋里蜡烛亮了。颤抖的烛光映照着袅袅升腾着的香炉里的烟缕,映照着摆放在桌子上的祖先牌位,还有那桌子前的土地上辅着的粗线口袋叠成的蒲团,我和姊妹每磕一个头,都要说一声:“大,给您拜年了。”“妈,给您拜年了。”

此刻,长辈会郑重地坐在桌前,领受着晚辈的叩拜,然后给我们姊妹发一角、两角压岁钱。

家里的拜年仪式结束后,我会在院子里放几个鞭炮后,匆匆地吃几个刚刚煮熟的饺子,随着一声吱呀门响,就出门拜年了。

村子里的孩童踢踢踏踏的脚步便把村落踩醒了。

拜年,也是遵从祖上不成文的规矩,顺序是先本家、再本支、再旁系。本家也要遵从先大后小。小时候,我只是跟在父亲的身后,一家家的烧香、磕头。

拜年是很庄重的事情。平常的日子,乡亲见面打招呼,几乎都是用一句`话“你咋去?”而过年时,村巷中遇到,都是笑脸相迎,都要极庄重地加上称谓“几伯、几大、几爷,过年好!”每每进了长辈家的门,见了每个长辈都必须磕头的。那“头”既是祝福,显示礼节,也是祈求谅解。在过年的一年里,乡亲邻里,难免有些误会,有些磕绊,一个头,一声问候,便“相逢一笑泯恩仇”,前嫌也就化解了……

家家户户都会摆上几盘爆玉米花、油炸麻叶、煮黄豆或一盘小菜,烫一壶白酒,供拜年的人喝。

大年初二开始,便开始走亲访友。那时候物质非常匮乏,拜年的礼物大多是油馍,半斤或一斤点心,还有用竹叶包半斤甑糕的。交通工具则是骑上自行车或步行。有些远在外地的至亲,常常以书信或电报问候就算是比较时髦的方式了。而伴随着拜年,也是亲友为儿女婚事牵线说媒的大好时机,过年时节往往成全了一桩桩幸福美满的姻缘!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由于人们生活窘迫,农村的日子非常艰难,拜年收到的点心是舍不得吃的,老人都把收到的东西藏起来,甚至放到偶然探望亲属或来年拜年。记忆最深刻的是,母亲把亲戚拜年送的半斤点心藏在缸里,我嘴馋,翻箱倒柜发现了缸里的点心,从包装的纸上掏了一个小洞,几天便蚕食一空,吃完后,为了防止母亲发现,我把包点心的包装纸努力恢复成原来的方方正正的样子,看起来像没有动过一样。一个亲属病了,母亲准备带着点心去探望,才发现半斤点心没了,我慌称老鼠吃了。母亲嫌我撒谎,责怪地打了我。母亲是一位知书达理的慈祥的人,她教会我学会诚实、善良,教导我认真读书,她的品质已经溶进了我的血液中,深深地影响着我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做人……

记得每逢春节,家里的墙壁上会贴上“抬头见喜”、大门囗贴上"出门见喜"、以至于大集体解散后牲口圈也会贴上“牛羊满圈”的春联。那联是单独的,我时常会想到,这些红纸春联呢,经历了沧桑的岁月,承载了成千上万、一代又一代的农人对美好幸福生活的企盼!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如今的拜年,逐渐在淡化着物质的拜年,潜意识里在追求着精神的拜年,看重的是团圆。亲情浓,友情挚,人气旺。拜年的方式也多样化,远方的游子可以乘飞机回故乡,近处的亲戚开车拜年的越来越多——高速快捷的公路四通八达。人们也可以通过电话,微信、手机短信、网络,向远在天涯海角的亲人送祝福。

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忙中快乐,累中激动。绚丽的礼花,象征着人生的丰富多彩;而震撼的爆竹声更是人们辛劳奔波一年的精神渲泻; 密集的鞭炮声也是穷则思变奋进的鼓点……

现在过年,富贵的花灯,丰盛的年货,美味的佳肴,精彩的春晚,喜庆的年味笼罩着中华大地,充斥着我的生活,然而,母亲!却再也无法感受到这一切了!我的心一次次的陷入哀思和惋惜中。

春节,这个情感的节日。既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亦是中华民族的归属认知文化,永远不会淘汰,会越过越新,越过越人性化,人情化。但和现在相比,我依然喜欢幼时有母亲的春节,有母亲在,就有心灵的依靠和寄托,就有美好的憧憬和纯洁的希望,就有浓浓的年味儿。农村泥土中蕴藏着一种质朴的情结,令人流连忘返。每年过年,无论多远,我都要回到故乡,跪拜在母亲的坟前,奉上美酒和佳肴,点起纸钱和香,向她诉说着思念之情,诉说着儿孙们新的生活图景,向上天祈祷,但愿母亲的在天之灵能够安适、富庶,无忧和安康!

丁酉年正月初三凌晨2时30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