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未毕业正找工作的你

也许,你是幸运的,工作找得顺利满意,目标明确,才华横溢;又或者,正在找工作的你,屡屡碰壁,连网申都过不了,面试机会寥寥,越来越焦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工作,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找不到工作,那或许我的故事,这一年的经历能给你一点能量和启发。

BA201603042040530044-00-000000.jpg

2016年10月23日,国考报名截止的前一天,离国考还有34天。每一年的国考都是声势浩大,千军万马,不同的是,今年我也报了。海马台风刚刚过境,我,毕业四个月了。

至于毕业后的四个月经历了什么,每个人都会有几天几夜的故事要讲吧。

夏末初秋,岭南还是刮台风的季节,夏季还没完全过去,到处还是穿着短袖满头大汗的人们,对大部分人来说,这只是个平常不过的漫长的夏季,而刚刚毕业的我,我们,从学校到社会,从读书到工作,换了环境,换了身边的人群,换了截然不同的身份,好像,历经几个世纪。

金九银十,现在正是又一年的校招季了。还没取关的求职公众号,每天推送几十场宣讲会信息,培训机构推出的所谓银行宝典,国考秘籍,高价课程,总不乏群众的追捧,市场越来越大。

一年前,我也开始焦虑起来,马不停蹄地找工作。学生自己组了个求职拼车群,我们每天在上面拼车跑宣讲会招聘会,有的时候,一天跑几场,银行的企业的,有就去,不上课不出去的时候,就在应届生上海投简历,每个人的EXCEL统计表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求职申请信息,一刻也不敢闲着。

专业的关系,银行是我们找工作的重点目标。而除去专业,银行招聘的专业不限也吸引了无数的应届生为之倾倒,所以,我们还经常遇到外语,工科,艺术,中文,贸易各方神圣。常常听说:银行现在行情不好了,互联网金融冲击很大;做柜员没有出息,机械重复,没有出路,还一身职业病,常常加班到很晚很累;做业务的要有关系有资源,会喝酒会捧客户,拉存款卖产品,压力不是一般的大……又有人说:银行好,工资高,又稳定,什么喜不喜欢,压力大不大,工作不就是赚钱生存的事情嘛。

银行是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差,可是金融专业,去银行是最对口的吧,别想那么多,反正,我们也不知道自己能干嘛,找到工作再说。那时候,我们经常这么互相安慰。银行的宣讲会,经常是最火热人最多的,因为网申后宣讲还有初面,初面有时候会决定网申通不通过,所以只要是银行的宣讲,无不人头攒动。提前几个小时去排队占位子的并不少见,九点的招聘会,广金的凌晨四点半更是让人惊叹。而常常,面试的时间也就三分钟之内的事情。为了一场几分钟的面试排几个小时的队,打几个小时的车,准备几个晚上,挨过一日三餐的时间。找工作的经历,对于每个曾经努力找工作的人来讲,回想起来都会感动自己的。只是,就算你找工作吃了很多苦,流了很多泪,你可能还是面不好一场试,在无领导小组里被完虐,就算到终面,你也可能难逃被刷得不清不楚的命运。所以,别太灰心,和你一样惨的大有人在。希望这东西平常看来无关痛痒,但在你诸事不顺,一塌糊涂的时候,有希望才坚持得下去的啊。

我也已经忘记我网申了多少企业,跑过多少面试了,反正到最后秋招结束,我都没找到工作。

最难过的是,当平日里的好朋友收到录取的电话开心不已要去寄三方,可是还是要在我面前克制住情绪,顺便安慰鼓励一下我别难过,继续加油。我只能忐忑地等着电话,吃不下打包好的饭,眼泪啪嗒啪嗒地滴在饭上。直到所有的通知发完确信我已经被刷,一个人默默走到走廊黑暗的角落里,冬天的风刺骨寒冷,我咬着牙泪流不止,想问苍天为何一份工作都不给,而没有一点点回应。现在回想那画面,悲情不已。

后来回家总结了一下失败的原因,一方面,自己主要都是找的银行,都只报了大学所在的省会城市,竞争激烈,方向单一;另一方面,自己经历能力都一般,平凡普通也不会吹水,所以找不到工作也是有很多原因的,当然,运气不好也算一项吧。尽管看起来,我很勤快地奔波于各种宣讲招聘会,吃了很多苦,但是我还是得不到一份工作,即使能力和我差不多也是无比平凡的同学都已经陆续拿到OFFER了,五大行揽去了一大批。虽然他们在找到工作之前也是历经艰辛的,但是随着OFFER的到来,他们奔波的日子也随之结束,高高兴兴地回去过年,享受着最后悠闲的时光。而我就尴尬了,好像全世界,就我找不到工作。年也过不好,回老家五大姑八大婆见面就问找到工作没,这其中的煎熬,可想而知。甚至,都没有人跟我一起去参加招聘会了。而只有在去招聘会时,看到人群依旧拥挤,我的悲伤才稍稍有所缓减,还是很多人在找工作的,不用怕,我还没毕业。那时候,我也开始看公务员,希望多条出路。三四月份,正是春天,到处都充满希望,我也被感染着。那时候,我开始动摇了留在省会城市的念头,开始投一些周边城市的工作。那时候,我已经到只求有份工作就好的地步,但春招的企业不多,质量不高,银行更少,工作好像更难找了。

在别人趁着毕业前安享大好春光,到处玩的时候,我还跟考研失败的新伙伴一起,互相加油打劲,参加为数不多的大型小型的招聘会。而招聘会上的面试,一场约莫可以面两三个单位,递五六份简历,而几乎每一份都石沉大海。招聘会上的银行摊位,依旧是最早人排队,队伍最长的,面试官面前堆放着高高的简历,也不知道她再看一眼的会有多少。招聘会上也有很多不知名的小公司,条件广泛专业不限的很多,面试的人态度也很好,那个时候我都已经想着如果他们要我,我真的会去了,可是,并没有哪个公司再给我回复。

漫长的求职道路,跌跌撞撞,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与别人手上同时有四五份的
OFFER相比,我想我算得上是求职群体的一大炮灰了。身边的同学就算没有很多选择,也大体抓住了一根稻草成功脱离找工作的苦海,而我,一无所获,一无所有。有的最多的是,亲人朋友的爱和鼓励,和永不磨灭的希望。坚强一点,熬过去就好了。

就这样来到了五月底,这期间有一段时间,我专心地看公务员,和另一个找工作不顺利的同学一起每天泡图书馆,也不怎么去找工作了,反而心境平和了许多,每天看书刷题,希望在省考碰碰运气搏一搏,人生的奇妙在于,说不定。在一切尚未尘埃落定的时候,你可以什么都去试一试,永远无法预知最后会怎么样。

省考过去后,我才继续开始找工作。直到五月有天,我接连收到两个不同的城市的面试通知,刚好相隔一天,一个是Z市的保险国企,一个是D市的股份银行。那时候已经五月份了,时间的紧迫感让我已经没勇气再坚持留在大学所在的省会城市。在此之前,如果是其他城市的面试,我一般都不会去的,而那个时候,我选择都去。先去了Z市,第二天去了D市,然后,意想不到的是,D市那个银行当场就录取了我,而前一天的Z市保险国企,是叫我先去实习三个星期再签约。去D市,是我从来没想过的也很抗拒去的,只投了这么一份唯一的工作,之前也从来没去过那个地方,怎么就中了呢?那个时候,百感交集。一方面,终于有一份银行的OFFER了,另一方面,做的是零售经理,还是在我从来都不想去的D市。可是Z市我也不想去,实习后还不知道会不会有变故。一直以来,我都只是想留在广州,没想过去其他地方工作。可是,面对各方和自己一直以来找工作承受的压力,现实和所谓的理智告诉我,我没得选了。家人和同学都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工作了,还是最想去的银行,不是很好吗?我无力辩解,内心五味杂陈。第二天,省考放榜,笔试第四名的结果让我无路可退。

那个时候签约的话,长期以来找工作的状态就可以结束了,我就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可以好好享受最后一个月的校园生活,去一直想去而不敢去的毕业旅行了。虽然最终还是一份不是很满意的工作,但是,都已经找了这么久了,放弃的话我也不知道我毕业前还能不能找到工作。安慰自己,反正,只是第一份工作,没什么大不了,只是去那个城市过渡一下,先就业再择业,就去吧,就签吧。我真的累了,然后,我就签了。

签了之后,我如释重负。几乎大四一整年,我的生活都笼罩在找工作失败的迷雾中,吃过的苦,走过的路,伤过的心,流过的泪,通通有了一个交代。做出决定后的那短短一个月,是我最放松的时光了,不去纠结选择不去担忧未来,单纯地度过了最单纯美好的学生时期最后一个月,终于和闺蜜去了一趟毕业旅行,回了家好好地休息,就像高考后成绩未放榜的考生一样,尽情地享受生活。

那个时候我远没想到,一个月后,才是我悲剧的真正开始。此处,需要拉一条长长的分割线。


毕业了,离开学校,学生时代的落幕,同学之间的分道扬镳,离别,颇让人伤感。我们互相祝福,祝愿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然而,又有多少人是快乐地毕业呢。

七月了,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人生的新阶段,生活的新开端。

只身一人,我带着简单的行李第二次来到无亲无故的D市,签合同,认识新同事,开始培训。

事实证明,我太高估自己的勇气了。没真正去经历过,就那么一想,好像所有的困难都扛得住,而只有在当下真正到那个境地,人才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脆弱。而那时候进退不能所受的痛苦,对自己身心的煎熬,是一点都不比找不到工作的时候少的。当我真正一个人来到这里,犹如置身荒野,没有一个认识的人,哪都不认识。巨大的失落感和孤独感让我第一个夜晚就在酒店里放声大哭了好久。我一遍遍地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来这里?那个时候我已经后悔了。

后来结束培训下放到支行报到,因为之前培训都是住酒店,就得马上找到房子租住。这又是一段充满血泪的经历。七月的酷暑天,我来着大姨妈,还要撑着把破伞一个人暴走在烈日下,在支行附近推开一间又一间房地产中介的大门,看了好几间房子都不适合。试用期的工资低得可怜,便宜的又不安全,贵的好的又住不起。两三点的时候,累得坐在麦当劳,吃着汉堡不知其味,又是无语泪流。那个时候,我的脆弱暴露无遗,我有点受不住了,身体上,心理上,我不知道吃的这些苦有何意义。这么脆弱的我,当初居然自以为能够勇敢地面对一切,敢一个人来这个我不喜欢的城市,为了一份自己并不是很接受的工作。所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人不遵循内心的意愿总会后悔的!人不遵循内心的意愿总会后悔的!人不遵循内心的意愿总会后悔的!那时候想,我当初就算拒掉这份工作,办个暂缓就业继续找工作找到满意为止都好。好吧,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吃,但是,别人的教训自己一定要吸取。不要太高估自己的承受能力了。特别是女生,恋家的女生,不要去无亲无故的城市。

当我真正地来到银行,我已经想走了,那样的生活,真的不是自己想要的。虽然我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但是,我知道,这绝对不是自己想要的。我做的不是柜员,虽然柜员也好不到哪去,其他去做了柜员的同学,都吐槽每天要加班到很晚,业务很多,每天看各种客户脸色,一不小心,就要被客户投诉,一不小心,就犯了差错要全网点通报批评写检讨,很累很没意思。而我属于营销类人员,也就是客户经理,最后定岗的是理财经理。其实,就是拉客户,销售各种理财产品。虽然有保护期,但是我已经足以预见我未来会有怎样大的压力。无亲无故的D市,我没有任何半点资源,去哪里找客户呢。更何况,我还不喜欢做营销。说到营销,找工作的时候如果不是技术性强的岗位,会发现其实招的最多的就是营销人员。当然,会有各种名号,储备干部,市场专员,客户经理,销售管培生,理财规划师,投资顾问等等,但是说到底,就是营销。然而,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营销的。脸皮要够厚,要够积极主动,要会哄客户,口才要好。这很大程度是性格问题。理财经理各种产品都有指标,每天要打几十通电话营销客户,还要出去外拓跑业务。之前我也跟着去外拓营销过,对每个过往的客户上前去发传单,急着小脸营销产品,被拒绝的占大多数,有的还不理不睬态度不好,觉得是骗人的,说真的,很痛苦。不知道自己在干嘛,做这些有什么意义。

来的时候,只带了很少的行李,老是觉得很快说不定就要走了,不能有太多累赘。刚开始,觉得一切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状态很差,吃不下,睡不好,常常半夜醒来,想到自己的境地进退不能,就痛苦不已,呆坐到天亮。认识每一个新的人,都被问在这里有没有亲戚朋友,得到否定的答案后都是统一的反应,那你来这里干嘛。说真的,又不是一线的大城市,也不是很好的工作,一个小女孩只身一人跑来这里受苦,总叫人诧异。日渐憔悴,也没有心情去适应新环境,于是总是被支行领导叫去谈话,问我感觉怎么样,叫我要快点调整状态,快点成长起来。说实话,这些话听太多了心里更苦。工作日度日如年,周末我就跑回广州去亲戚家,去见朋友。好朋友见了我,说我一时间沧桑了好多,失去了往日的活力精灵,说当初就已经说过我这种性格不适合去银行,更不能去
D市我就不听,又补着说了一些鼓励安慰的话。一路走来,哎,我真的是靠着别人的关怀和爱活下去的。

在我还没开始展开业务的时候,我就又被调动了,刚熟悉的环境又再次陌生,又要重新去适应,这对我又是一种打击。有种被抛弃的感觉。我提不起劲去工作,厌恶无比,也不知道要干嘛,也完全不想干嘛。反正做什么都不是我想要做的。这真的很恐怖,对自己来说,如果做不到积极向上地把即使不喜欢的工作也会做好它,而是一直排斥厌恶它,那基本做不好任何事情。所以,在如此迷茫的状态下,我一直在打杂。到今天,四个月了,我都没开展业务,做一个理财经理真正该做的事情,辞职的念头没有消停过一天。

很多人都以为银行好,稳定,但是等到你真的进来了,才发现自己完全不适合做那份工作,

还是有点晚了。当然这因人而异,每个人的追求不同,有的人可以无所谓喜不喜欢,他就能去做,赚很多很多的钱,看起来风光无比,可是我能吗?我现在觉得回到广州随便去家公司做文员,只要不用每天营销,对着各种莫名其妙的客户就好。

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是很不幸很痛苦的事情,可是大部分还是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的,这也算是不幸中的小幸运吧,所以劝告找工作的各位,在找工作做选择的时候,一定一定要认清自己,性格也好,能力擅长也好,不要随大流人家要进银行什么的就跟着,凭空想着觉得自己什么都可以,不要将就选择一份自己不满意不喜欢的工作,去哪个城市,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选项。

这几天,看了很多关于银行辞职的帖子。几个月,一年,两三年,每天都想走,不能再忍,真的不开心,每天都不开心,无奈生存压力,还在撑。勇气不够,三年了,随时准备着,看不到希望。每个回答,都充满悲情色彩,都是一群不合适的人对工作的控诉。也有人回帖,这也要看个人,有的人就干得很好啊。所以,没有好与不好,只有合不合适。文静内向脸皮薄的人去做营销,干不成事情的;好动活泼求变的人去做柜员,小小的空间360度无死角的监控,机械重复的业务,会很压抑的。有的人会说,只是一份工作,只是为了生存,可是往大了讲,从长远的职业规划和个人发展来讲,就完全不是这么简单一回事了。往小了讲,一份工作每天都让人很痛苦,不快乐,又有什么意义坚持呢?

从周末写到了周一,其实还有很多话想说,初衷是因为看到一个读中文的学霸师妹发了一条怀疑人生的朋友圈,说她网申了好多个银行都被刷,宣讲会面试也刷,找不到工作焦虑不已,怀疑人生怀疑自己一番之后,又自己给自己灌了一碗鸡汤鼓励自己坚持不懈地找银行。看了之后,感慨不已。如果到最后她真的去了银行又怎样呢,会开心吗?是我自己太脆弱了才会这么痛苦,其实别人也都还好呢?还是大部分人都不开心呢,我不知道。只是想劝告一句,真的,要想清楚了。像我这样,城市工作内容待遇没有一项合心意的,辞职就是早晚的事了。愿你们,不要走太多弯路吧。好啦,天亮又是新的一天。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重庆的秋好像是等着开学季来的,把行李打包,起身便又回到学校。秋雨潇潇洒洒,一个人推着24寸的大箱子,没办法...
    古月瑾涵阅读 63评论 0 0
  • 不独立的男人,如:妈宝男 这几年“妈宝男”一直是个高频词,所谓的妈宝男,是指以妈妈为中心,什么事情都听妈妈的一类男...
    小小番茄君阅读 4,416评论 0 1
  • 关于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研究如果将效用最大的方式,这即是一些人做事可以参考的方法论,在学习并深入理解后,针对生活...
    大家讲道理嘛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