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想活好每一天

有些地方到过以后,记忆会一直深藏在心里。回忆像沙漏一般,一粒,一粒,倾倒着。在那里,我第一次感受到灵魂的跳动,和我真正存在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秒,而我会珍惜在那里的每一/毫秒。--西藏。

从上海出发的Z164,共历时48小时,是我坐过最远的火车。青藏线走得绝美,静静地躺在火车上可以什么都不去想,看着只要按下快门便是美丽风景的地方,美在其中又有一丝麻木。都说旅行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去到别人活腻的地方,我敢说西藏让我永远活不腻,可我害怕待在那里,纯净的天空与人们,尤显得我特别复杂。

来到拉萨的第一天,是出发第三天的下午。抑制不住的兴奋,先将行李置于八廓街边的“格桑花香”酒店,酒店在三楼,行走过程中明显感到气喘,也没太放在心上。晚上去了八廓街一家很有意思的尼泊尔餐厅吃饭,排队中途下来随便逛了逛,不料被一群藏民同胞们包围“被”要求买“了“很多很多佛珠,同伴们都说我被坑了,我傻笑着。回到酒店,上天台休息了会。看到触手可及的布达拉宫,夜晚的它显得有些神秘与诡异。——但非常不幸的是,那一晚,我彻夜未眠。身体对高原地区反应有些激烈,心脏跳动地就快要跳出来一般,头疼/冒冷汗/失眠到浑身都不舒服,起来服了点高原药物,很害怕高原反应会影响到接下来一系列的行程。于是开始祈祷自己能够舒服一些,终于静静地睡了2个小时,一觉睡到了早上9点。

醒来后一直辗转睡不着,便去天台晒了会太阳,感觉舒服了些。午饭后外出徒步,在布达拉宫前活蹦乱跳着,虽然气喘,可是极度抑制不住的兴奋。于是我终于明白了在那一刻,我是“用生命在跳跃”。满血复活大概可以非常贴切地形容我当时的状态。天气很好,天空很蓝,风轻轻吹着,心情超棒的。

又逛了一圈八廓街,晃悠着来到了中心地区-大昭寺。在这一刻我忽然间凝住了。那个下午,晚上,我哪里都没去,就一直静坐在大昭寺门口,我发现在那里静坐着的不止我一个,我开始变得十分情绪化。坐在一旁正在“抖米”的藏民问我为什么哭,我想表示我带着墨镜你这都能看得出来?她说因为你鼻子吸了好几次。无奈中我哽咽着喉咙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止不住,很难受,也许是我太感性,对西藏这片土地有着太深沉的爱。昨日的整夜失眠和不断地祈祷,今天终于可以平安无事到活蹦乱跳,真是太神奇了。她说也许你原本就属于这里,你经历的每一步都引导着和决定着你最终会回到这里,静坐在这里,感受这里的一切。于是那一刻,我相信前世今生,我相信生命中该经历的都会经历,无法逃脱。

来到拉萨的第三天,按约定的计划去到了羊湖-羊卓雍措,海拔4441m。这简直就是一个很假很假的湖,就像画出来一般。但它真实画面就是像拍摄图片中显示的这么假。在羊湖旅行中遇到一个驴友,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工作做产品经理的“杨”。路途中我们就产品管理/推广等还进行了十分幽默的探讨,同时也感谢他在羊湖边上给我留下了很多“非专业”拍摄的照片,回看起来依旧呆萌。下午一同去了玛吉阿米吃饭(仓央嘉措约会点),喝了八廓街非常有名的“光明港琼甜茶”,去了西藏博物馆了解当地历史,再回到八廓街一家文青店里一起写了要寄给远方朋友的明信片。就这样,度过了充实的一天。

在西藏的第四天,来到了山南地区,这是一片几乎快要被沙漠化的地区。到了桑耶寺/雍布拉宫,听到了很多典故与有关藏传佛教的那些故事。雍布拉宫是在山上的,原先抱着踌躇满志想与同伴一起攀登,最终我还是决定骑马上山,显得十分没有诚意,但是我不管……

在这里,与一位有缘的阿婆相遇,买了她的经幡,托她帮忙挂到山顶上,因为自己有些恐高。她在蹒跚地行走过程中遇到了一道障碍线,其余人都跨过去了,不管不顾。她将掉落的经幡重新挂回了原处,看到这一幕的我开始想着,因为社会认同的原理,有些事情是没必要由我们自己来完成的,就像地上的垃圾一样,又不是我扔的,为什么要捡起来。那些小学课本上教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不知道去哪里了,阿婆的行为点醒了我,那一刻我决定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中国人。--这就是感人的,阿婆的故事,也在接下来的日子一直默默影响着我。

接下来的这一天,我去到了风景绝美的纳木措,在这里我完成了各项跳跃动作。寒风习习,但这里绝对是我迄今为止在这个世界上看到的最美的风景,本次西藏之旅也是为它而来。2015年的羊年是我的本命年,藏区有“羊年转湖”的传统,我来了,我终于来了。

分享太多,让我内心平静下。

这世间繁华太多,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去到了很多很多的地方,真的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很多人都说我不是在工作,是在旅行。可是,我只想记录我走过的每一步,好好活着的每一天,包括工作生活,已是牢牢无法分开。在西藏,我永远不会忘记10月8号那天,几乎接了一天的电话来协调工作。我坐在布达拉宫的台阶上,顶着依旧热烈的夕阳,登陆moa系统写邮件,一字一句。

因为我只想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认真过好每一天。毕竟未来的事情,谁也无法预测,靠着回忆的精神食粮,我可以每天都活得非常充实。

在西藏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暂止笔于此。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