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策划

陈亮是师范学院美术系的学生,暑假期间,他想办一个少儿美术培训班,挣点学费。可招生广告发了好几天,也没有一个人来报名。正在他愁的不知所措的时候,他的初中同学赵明到家里找他。陈亮心想:赵明初中一毕业就做生意,也许他有些手段,于是便将自己的心事对赵明说了,赵明听后,答应帮陈亮想想办法。

第二天,赵明就到陈亮家,说已经帮他想出了一个绝好的主意。

陈亮忙问:“什么主意?”

赵明说:“你要按照我这个办法去做,保证你生源充足。”

陈亮急了:“别卖关子了,就说是什么办法吧。”

赵明却不急,点了根烟问:“你打算每个学生收多少培训费?”“每人300元,时间一个月。赵明,你是不是打算让我少收点费用?”

赵明摇摇头:“不是少收,是免费!”

陈亮跳了起来:“免费?你开玩笑呢吧?”

赵明正色道:“我没开玩笑。”

陈亮摆摆手:“不行,我办培训班就是要赚几个钱,你却让我免费招生,我又不是办公益事业。”

赵明说:“这样吧,你重新写一份招生广告,就说我赵明为了回报社会,免费办少儿美术培训班,名额30名。当然,这老师就聘请你担任,按照你500元一名的标准不变,到时我付给你9000块钱,怎么样?”

原来如此,但陈亮还是不明白,他知道赵明这些年做生意也赚了不少,给他这点钱也不算什么,但是为什么要做这赔本的买卖,难道只为了捞个好名声?

赵明看陈亮不放心,拿出钱包数了2000块钱给了陈亮:“听我的没错,我先预付你2000块钱,等培训班结束,再补齐剩下的。不过——”“不过什么?”陈亮问。

赵明认真的说:“你必须保证每名学生结业时至少拿出两件绘画作品,以检验你的教学成果。”

陈亮想了想说:“两件作品倒没问题,但这么短的时间,质量不可能太高。”

赵明摆摆手:“不要紧,我也不是让他们都去当画家。”

随后,陈亮就把新写的招生广告发了出去。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一早,就有人带着孩子来报名,而且络绎不绝。不到一天的功夫,就招满了30个名额。

培训班开学的第一天,还有报社的记者来采访赵明。隔日,报纸在一个显眼的版面刊载了赵明热血公益事业 的报道,对他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的行为大加赞赏。

这样的事,赵明做的舒服,陈亮也很满意。一个月很快就要过去了,这天晚上 ,赵明又来到陈亮家里,说要看学生的绘画作品。陈亮从柜子里捧出一大摞学生习作,说:“每人两幅作品,你看看。”

赵明随手了几张,点点头说:“我要举行一个盛大的结业典礼。”

陈亮笑了:“我就知道你的花花肠子,这小一万块不能白花,还要把你的影响再扩大些。”

赵明没理陈亮,接着说:“我还要在结业典礼上进行一次书画拍卖。”

陈亮吃了一惊:“书画拍卖?你手里有名人字画?”

赵明摆摆手:“我哪有什么名人字画。”“那你拿什么拍?”

赵明指着学生习作看着陈亮说:“你真是个书呆子,这么多作品还不够拍卖吗?”

陈亮又是一惊:“你要拍卖这些学生习作?”

赵明点点头:“这些作品就是最好的拍卖品。”

陈亮噗嗤一笑:“你开玩笑的吧,这些习作卖废品都卖不了几个钱,要说拍卖,鬼也不会来买。”

赵明认真的对陈亮说:“我没开玩笑,你马上把结业典礼和拍卖的消息发出去,就说我要在培训班结束时进行学生作品拍卖,请大家踊跃参加竞拍。”

陈亮为难的说:“这么做行吗?”

赵明笑着说:“你还想不想要你那7000块钱了?”陈亮无奈,只好按照赵明说的去做。

在培训班结束的前的头一天,赵明来到了培训班的教室,对学员们说:“各位同学,你们一个月的美术培训,明天就要结束了,为了证明你们这一个没有白学,我要对你们的作品进行拍卖,请各位同学回去告诉你们的爸爸妈妈,让他们也来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孩子们听了赵明的话,一个个欢呼雀跃,兴奋的跳了起来。

结业典礼如期举行,培训班的门前拉起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美术培训班结业典礼暨作品拍卖会。教室里挤满了参加培训的孩子家长,

赵明满面春风的走上讲台,扯着嗓子说:“各位家长,各位同学,鄙人赵明为回报社会而举办的免费美术培训班,今天就正式结束了,为了检验教训成果,我要对所有学生的绘画作品进行现场拍卖,每幅作品的低价为50元。当然 ,这拍卖所得的钱,我会将其中的20%返还作者。拍卖现在开始!”说罢,用目光示意站在一旁的陈亮。

陈亮苦笑了一下,无奈的拿起一张绘画习作,向台下喊道:“第一件拍品为《小鸡图》,作者,刘浩然。”

台下的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无人应答。陈亮又喊了一遍,仍然没有回音。他朝赵明看了看,意思是:“怎么办?”赵明吐出四个字:“再喊一次!”

于是,陈亮喊道:“《小鸡图》,作者,刘浩然,第三次。”

奇了,这一遍话音刚落,就听见台下有人大声道:“50元,我买了。”

人群中一片嘈杂声。买画者随机上台交了钱,取走了那张《小鸡图》。陈亮很感意外,楞了一会儿才将这第一笔买卖做了登记。

登记完毕,陈亮又拿起一张画,喊道:“第二件拍品:《小鸭戏水》,作者,张思远。”这次没等他叫第二遍,就有一个男人应道:“我出80元。”一个女的跟着就喊:“不行,我出100元。”“80元一次,80元两次,80元三次,成交。”陈亮一锤定音。

接下来的情况真是可喜可贺,没有一件作品无人应拍,,而且成交价越来越高。120元、150元、200元……最高达到了800元一张。这样,没用上半天时间,60张学生习作就一卖而空。

拍卖结束后,陈亮帮赵明一清点,60张画竟然卖了24000元,除去返还作者的20%,还剩下小两万。陈亮不得不佩服赵明的精明,但有个问题他想不明白,那些买这些习作回去干什么?忍不住问了赵明。

赵明拍拍陈亮的肩膀说:“你怎么还想不明白?你就没看出来买画的人都是那些孩子的家长,你想啊,谁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输给别人!”

这一提醒,陈亮似有所悟,虽然买画的人他不全认识,但的确好像很多是孩子的家长。"这么说,有时竞价的一男一女,是孩子的父母?"赵明一笑:“你终于明白了。”

陈亮长叹一声:“到底是做生意的啊,不会做亏本的买卖。”

赵明又笑了一下:“是啊,我毕竟是个生意人。但是我开始时也没太大的把握,但我想,即时不能如愿,就当是生意赔了本——毕竟做任何生意都有风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