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长若干年,原来我不会读书!《如何阅读一本书》

从来没想到,原来我不会读书!

读书么,不就是看吗,而且我看书还挺快,所以比别人也多看了那么一丢丢书。

什么,你要问几个问题?好啊,尽管问呗!

哦,这本书讲了什么故事?作者的结构?怎么表达?书中的观点我赞不赞同,为什么?书中的道理与我有关吗,在现实的工作生活中能用上吗,怎么用?

我......我略微能答一些,可是,还真答不出来。

细细一想,读过的书也有不少,但是忘记的更多,用上的更少,记得的只是零星的片段,从来没有系统想想过如何去读书,如何整理读书,如何运用读书。所以,大部分的书读过跟没读一样。


01内容概述

《如何阅读一本书》是一本讲读书方法的实用书,主要是讲如何阅读实用型的书,书中把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这四个层次是逐层深入又相互包容的。

基础阅读就是具备阅读基础的读书活动,能认字、理解字词句,能够无障碍的阅读一本书。

检视阅读可以归结为有系统的略读和粗浅的阅读两部分,通过书的书名页、序、目录、索引、出版者的介绍、最后几页(实用型、指导型的书通常会在最后几页进行总结强调)以及与主题相关篇章的翻录来进行大概了解。

分析阅读是通过四个问题(1,这本书在谈什么?2,作者说了什么,怎么说的。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如何应用?)展开,根据十个规则进行阅读。

主题阅读是根据阅读主题选定书目,然后选取相关章节进行主题对照阅读的方法。也是最高层次、最难的读书方法。你需要在对同一问题的不同回答中总结概括出自己的答案然后进行说明。

书中还给出了如何做笔记、如何通过字词寻找大意以及阅读不同书目(小说、戏剧、哲学、历史)的具体做法。

02一点感悟

这本书我看了很久,两三个月之前就在读了,之前都是用kindle,读得断断续续。直到后来买了纸质书,老老实实做着笔记,这样才看完。

如果准备读重要的、娱乐性低的书,还是建议大家入手纸质书,前后翻阅和做笔记比较方便,也就更容易读进去。

大学时代曾有两位老师简单教过如何读书,一位是西方文学的罗老师,他教我们在读书的时候要写清书名、版次、翻译者,做笔记的时候要留出三分之一的空白写感悟;一位是现当代文学的张老师,他建议我们少摘抄,多思考多感悟。很可惜没有照做,做的时候也很散漫,没有认真思考过。

读书的最终目的在于用,那么我们就要知道书中到底讲了什么,重点在哪,如何展开等问题。这样才算“读完”“读懂”一本书。

尽管我认真做了笔记,可是现在再回想,脑子里还是一团糟,只有树干,枝丫彼此压摞,纠缠不清。

我读的多,想得少,理得更少,所以才会这样。

03学习方法

同样是读书,效果大不同,除了天赋异禀,更多的是具体的方法问题。

如果注意名人大家的读书方法,我们会有更深刻的体会。杨绛说过钱钟书读书爱做笔记,这笔记不是做一遍就完了,而是反复补充两三次,也就是最少再读两三次才完成;名医徐灵胎涉猎甚广,他自学的方式就是“对照阅读”,当他学习一门科目的时候,他会把市面上有口碑的书都买来对照着看,边看边写,常常学完一门知识就写完一本书;丰子恺在读知识学科类书籍的时候喜欢先从宏观入手,具体读的时候列出大纲,摘要;再重读笔记的大纲摘要,写心得。他是先学系统,再学内容,在学习内容时更容易理解和把握。(我以前写过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感悟,对此有较详细的描述。记忆?学习?方法最重要。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读书学习勤奋很重要,方法更重要。当我们遇到好的学习方法的时候可以记录下来,不一定要照搬照用,但我们可以尝试着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从而探索出最适合自己的、更高效的学习方法。

读书,仅仅读很容易,想要读得好读得懂用得上,既简单也很难。

我准备月底重读这本书,在读书的时候有意识地用四个问题十条规则来拷问自己,最难的地方在坚持,我在努力,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