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橄榄(19)

这几天,天气预报里的大雪一直没有降落,周五,天空阴沉,北风飒飒,清寒入骨。出门前脱下身上的短款羽绒衣,换上长及脚踝的那件。步行到状元楼,时间不到四点。径直去了一中,慢步走在一中校园里,回忆翻涌,高中校园生活片段像一帧帧电影片段闪现在脑海,这里的一草一木仍是那样熟悉。由于是假期,教学区的大门是上了锁,便走去了小花园,寒风中的小花园份外清寂,除了冬青和松柏还饱含翠绿,其余的植物徒留枯枝摇摇,白杨树上寥寥仅存的干叶哗哗作响,不锈钢栅栏的银色在阴冷寒风的刮吹下又添清寒,只轻触一下手便蜷缩成拳,躲进了袖口。

“安平。”

循声转身,看到了杨振飞,温暖的笑容里有些许藏不住的疲惫。

“你怎么在这里?”我意外地笑着。

“哦,今天不是聚餐嘛,我提前来了会儿,想回一中看看。你还是这么怕冷,从头裹到脚,哈哈。”

他打量着我的长羽绒服,笑容想水面的波纹在脸上铺展着。

“对呀,今天太冷了,我妈说晚上很可能会下雪,就穿了件长袄。”我拉起羽绒服上的帽子戴上。

“是呀,这两天都挺冷的。我前几天听我妈说她遇到你了。她说你比高中时候瘦,变更漂亮了。”

杨振飞从口袋里抽出右手,帮我整理掖起的帽边,笑容可掬。

“谢谢。是呀,我见到阿姨了,周一上午。她瘦了很多。”我下意识的欠了欠身子。

“昨天李珍珍给我打电话,说你会来参加聚会,没想到你真来了。”杨振飞岔开了话题。

“我本来没打算过来,你也知道,我不喜欢这样的场合,也应付不来。但是李珍珍太缠人了。”我尴尬地笑着。

“我当然知道。”杨振飞用深深的目光看着我,温柔地笑着。“这就是熟悉的小白呀。。”

我低下头看脚下枯黄梧桐叶片清晰的脉络,避开杨振飞的目光。

“走吧,四点半了。”杨振飞拍了拍我的肩膀。

我们转身往校门口方向走去,路上杨振飞的手机连续响了几次,他都没接,说是骚扰电话,便调了静音。



走进状元楼包厢的时候,同学们正热闹地聊着。杨振飞推开门的那一瞬间,他们忽地安静下来,盯着我和杨振飞,“呀,班长和学委一起来了。”一向活跃的张玮调侃了一句,气氛瞬间又热闹起来。李珍珍冲我开心地笑着。我径直走到她旁边的空座,杨振飞紧跟着坐在李珍珍另一侧和张玮之间的空座。

“安平,杨振飞,你俩终于来了,我给你们留了座位。”李珍珍探着脑袋嬉笑着。

“就等班长来点菜呢,没想到班长还来晚了。安平,杨振飞肯定是等你等晚了吧。”张玮嬉皮笑脸开着玩笑。

“没有,我俩不是一起来的。”我窘迫地解释着。

“你脸红个啥,哈哈。”李玮看着我,笑得前仰后合。

“李玮,你差不多就行了,开起玩笑就没玩没了。大家点菜吧,每人点一个,别重复。就从李玮开始,顺时针传菜单。”杨振飞示意服务员递来菜单。

“班长就是班长,刚来就把点菜的事解决了。”李玮看着杨振飞,嬉笑着,又转头看了看我。

只是半年没见,女生们化着起来了薄妆,男生们刮掉了嘴周的绒须,蓄着灰黑的胡茬。大家好像都变得不太一样,可又好像还是那样。毕业后的聚会,气氛轻松了很多,大家交相闲谈着,聊着过往的高中岁月,聊着大学的新生活。服务员陆续上菜,男生们又点了些啤酒饮料,大家愉快地吃着,一次次碰杯表达着久别重逢的喜悦。

“咱们玩些游戏吧,找点乐子。真心话大冒险咋样?”

大家兴高采烈地附和着,性格活泼的张玮总有带动气氛的能力,他置身这样的场合,像一条置身汪洋的鱼,怡然自得。可我觉得这样的游戏有些幼稚,这样的场合里,谁会轻易向人吐露真心话呢?所谓的大冒险也显得滑稽可笑,不过迎合了旁观者的取乐的恶作剧心理,增添笑料。可,这样的场合,这样的游戏又多么合宜,拉近彼此的距离,又减少了刻意的让人尴尬的亲近。

他们把一盘鱼放在正中间,转动圆桌,鱼头朝向谁,便由转动圆桌着提出真心话游戏的问题,或是大冒险任务,问题或任务完成后,便由这个人接替转动餐桌,找出下一个游戏执行者。第一个转动餐桌的是班长杨振飞,玻璃转盘转了一圈后,鱼头像没电的时钟指针一样,缓缓地减速,摇摇摆摆停在了我和李珍珍之间。

“这算谁的?我俩正中间。”李珍珍兴奋地笑着。

“算你的。”杨振飞看了我一样,转头对李珍珍说。

“为啥算我的,这是正中间。杨振飞,你偏袒安平,偏袒得也太明显了。”李珍珍调皮地笑着。

“珍珍。”我拉了拉她的衣角,不让她继续说。

“算你俩的吧。反正在正中间,算谁的都不公平。是吧,班长?”

“好吧,那俩人怎么惩罚呢?”杨振飞同意了张玮的提议。

“让她俩分别说出对方一个秘密。怎么样?”胖胖的陶鹏贼兮兮地笑着。其他同学兴奋地附和着。

“玩就玩,又不是玩不起。安平,我不客气了哈。”李珍珍看了看张玮,又转头看着我,狡黠地笑着。

可我并不担心,虽然高中三年,跟李珍珍同桌很久,关系比较亲近,可我跟人聊天,一向是听得多,说得少,她不可能会知道我的秘密。

“安平喜欢杨振飞,她之前总往杨振飞座位那边偷看。”

包厢里一下炸开了锅,大家交头接耳地议论着,欢笑着。

“我哪有?这算什么秘密,杜撰的不能算吧?”我脸颊发烫,有些慌乱。

“安平,你别介意。这就是个游戏。你脸都红到耳根了。”李珍珍揽了揽我的肩膀,以示安慰。

我极力控制着自己的不安,让自己平静着继续游戏。“那现在该我说了,李珍珍跟张玮在一起了。”

有些人好像并不意外,一些人倒显得分外惊诧。

“哈哈,对,既然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咱们也别藏着掖着了,安平,咱俩换个座儿,我跟我家珍珍坐一起。” 张玮笑呵呵地看着李珍珍,又转头跟我商量。

“好呀。”我笑着,跟张玮换了座位,张玮走到李珍珍旁边抱了一下她,包厢里一阵欢呼,珍珍羞涩地笑着,双颊晕着红霞。

身边的杨振飞转头帮我拉了下椅子,微笑着。我迎着他的目光又连忙避开。

李珍珍转了下转盘,鱼头指向了杨振飞。

“我来吧,免得安平偏袒你。”  李珍珍站起身看着我和杨振飞。

“杨振飞,你说实话,是不是喜欢安平?”李珍珍还是问出了这个我最担心的问题。

杨振飞看了看我,正要开口,我打断了他的话。

“珍珍,问真心话不好玩,话真不真,没有判断标准,换大冒险吧。换我出题。”我笑着看李珍珍。

“也是,刚才受惩罚的是咱俩,我问这个问题,你出大冒险的题。这样更合适。”珍珍兴奋得笑着,调皮地冲我使着眼色。

“那你一口气喝完一杯啤酒吧。”我转头看着杨振飞。

话刚落音,包厢里一阵唏嘘。“你们这算哪门子真心话大冒险?”张玮一脸不满。

“问题回不回答没关系,答案大家心里肯定都清楚。大冒险得换换。”陶鹏得意地说着,大家都迎合着。

“那,杨振飞和安平喝个交杯酒吧。大家觉得怎么样?”李珍珍征求着大家的意见。

“交杯酒、交杯酒.....大家齐声重复着这三个字。

“小白,没事,就是个游戏。”杨振飞拍了拍我的肩膀,站了起来,倒了杯酒递给我,示意我站起来。

我端起酒杯,缓缓站起,脸颊滚汤,像是燃着两团火焰。杨振飞圈起胳膊曲着身子,用鼓励的眼神看着我。我小心翼翼地端平酒杯挽起他的胳膊,仰起头喝着杯里的酒,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每一秒都过得缓慢,周围的目光像火苗舔舐着脸颊,让人局促不安。酒杯饮尽,包厢里一阵掌声。

“好,还有一个冒险任务。班长和学委一直是咱班同学心中的班对儿,要不,让他俩模仿一下李珍珍和张玮刚才公开恋情那段咋样?”陶鹏环视一周,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

“这个好,大家都想看。”张玮嬉笑着,周围的同学看着我和杨振飞,脸上挂着期盼的表情,像极了电影院里等待影片放映的观众。

我觉得这样的游戏荒谬,可又没法流露出自己的不满,毕竟这样的场合里,自己的拒绝会显得小气而扫兴。可,我实在不愿意配合他们完成所谓的惩罚。

“换别的吧,这不太合适。”我看着陶鹏,语气有些焦灼。

“就这个吧,要是换个别的,那可比这个难。安平,你可要想清楚。”陶鹏戏虐着。

“玩就玩吧,小白,没事的。”杨振飞看着我,眼神里满是安慰。我点点头,只想着赶紧结束这闹剧般的游戏。

“哈哈,既然大家都知道了,咱也别藏着掖着了,李珍珍,咱俩换个座儿,我跟我家安平坐一起。”杨振飞语气有些严肃,语调深沉而缓慢。我没有看他,坐在椅子上,如芒在背,五内慌乱。杨振飞走过来,轻轻把我揽在怀里,我身体僵直,不安地别过头去。却看到了站在门缝里的林蓉,她表情错愕,眼睛里仿佛燃起火焰。包厢里一阵骚动,掌声,欢呼声,口哨声混杂在一起。林蓉猛地推门进来,我推开杨振飞站起身子,惊慌地看着愤怒的她。

“你为什么不接我电话?要不是问了你妈,可能就看不到这么精彩的画面了。”林蓉站在我身边,质问着旁边的杨振飞。包厢里忽地鸦雀无声,一片寂静,林蓉的嘴里的每个字像敲进墙壁的钉子,锋利而坚硬。

“小蓉,你别误会,刚才只是游戏。”我转身抚着她的胳膊。

“安平,你闭嘴,我没问你。”林蓉甩开我的胳膊,没有看我。

“林蓉,有话我们出来说,你别在这里胡闹。”杨振飞拉着她的胳膊,冷静地说着。

“我的男朋友不接电话,还当着这么多人面抱野女人。我跑过来就问问原因,这叫胡闹?那我今天就胡闹了。”林蓉甩开杨振飞的手,用憎恨的眼神看着我。她的眼神和语言像针一样刺扎着我的心,我强忍着涌入眼眶的眼泪。“小蓉,你真误会了。”

“你太过分了!你有气冲我撒,这事跟小白没有关系。”

“我误会?我误会什么了?你明明有程峰,还勾引别人的男朋友?程峰昨天刚去过你家吧,他微博上发的照片真真切切!我误会?我误会什么?我只误会了一件事!就是误把你安平的虚情假意当真心,错当你是朋友!”林蓉前倾着身子,轻蔑地看着我,愤怒地吼叫,眼角的青筋起伏着。

“你真误会了,我们刚才在忙游戏。”李玮怯怯地跟林蓉解释。

“有话咱俩出来说,你别在这里胡搅蛮缠,得寸进尺。”杨振飞拉着林蓉往外走。

“我忍够了,这次就要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说清楚,我哪也不去。”林蓉挣脱了杨振飞的手。

我脑袋有些懵,木木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李珍珍拉着我的手,试图安慰我。

“你为什么非把安平搅和进来?她什么都没做错,你何必这样咄咄逼人?这一切跟她没有关系,你要闹冲我来。”杨振飞有些愤怒,可又在克制自己的情绪。

“你们玩,我有事先回去了。”我强打精神,挤出一些笑容,撑着基本的礼貌跟包厢里的同学告别。

我正要离开,林蓉一把拉住了我,愤恨地说着:“怎么?被揭穿了就想逃走吗?你能不能别再装模作样了,总是一副白莲花的样子,假模假式。”

她的手攥得我胳膊生疼,我想挣脱她,可她的话让我挪不动脚步,只定定地站着,感受着自尊心被林蓉肆意揉碎抛洒的悲哀。

“林蓉,你实在不可理喻,安平她一直当你是朋友,我决定跟你在一起,也是听了她的劝告。你自己小肚鸡肠,以己度人。”

“听了她的劝告?是,她劝你跟我在一起,多深明大义,多重情义!她要是真想让你跟我在一起又何必想办法接近你,勾搭自己朋友的男朋友。”杨振飞的话并没能消解林蓉的愤怒,她歇斯底里地嘶吼着。林蓉嘴里蹦出的每一个字像一把把尖刀扎进我的心里,我清晰地感觉到内心地愤怒不断地升腾,前所未的耻辱感正吞噬着我。

“林蓉,你可以发泄你的情绪,可以误会我。但是,请你不要侮辱我。我没做过那样的事,你明知道。”我强压着眼里的眼泪,回头用力地盯着她被愤怒扭曲的脸。

我从没有用这样冷的语气跟她说过话。她一时有些错愕,表情僵硬地愣怔着。

“对不起,小白。对不起。让你跟着蹚混水,真的很抱歉。我先送你出去吧。”杨振飞扶着我的胳膊,诚恳地道着歉。

杨振飞好意让我从这场闹剧里解脱出来,可我没来及反应,一记的耳光便落在了我的脸上。“明明就是绿茶婊,装什么白莲花!”,林蓉僵硬的脸庞又燃起烈火。

那记猝不及防的耳光重重地把我倒在地,我坐在地上右手摸着火辣辣的右脸,眼泪一颗两颗地掉下来。

“你到底要干什么?”杨振飞推了一下林蓉,弯腰打算扶起我。我攥紧了左手,只低着头看着泪水打湿的地板。

“安平,你怎么了?”程峰跑进来,蹲在我面前,扶着我的背。

“我觉得好丢脸,程峰,你扶我走吧。”我流着眼泪,小声跟程峰说着。

“好,我带你走。”程峰捡起我旁边的包和围巾,扶起我往外走。

走到杨振飞面前时,他转头冷冷地对杨振飞说“管好你女朋友!”

我没有说话,没有抬头,只是看着地面,在程峰的搀扶下往外走着。

走出状元楼,外面正下着大雪,雪片映着橘黄色的路灯,灰烬般不依不饶地飞旋着。

“天冷得狠,别皴了脸。”程峰拭着我脸庞的泪水,帮我戴上了围巾。

我没说话,也没看他,大脑一片空白。

“我送你回家吧。”程峰看着我。

“你帮我看看我的右脸肿得明显不?”我摸着麻木的右脸小声问程峰。

“红肿着呢,这疯婆子下手可真狠。”程峰捧着我的脸,心疼地看着。

“那你先走吧,我先在外面待一会儿,等红肿消一些再回家。”我拨开了程峰的手,往前走着。

“天都黑了,你一个女生在外面,不安全,我陪着你。”程峰小跑着追了上来。

我没有说话,程峰也没有开口,只并肩走在行人几希的飘着大雪的街道。那是记忆中最寒冷的冬夜。程峰拉起我羽绒袄上的帽子戴在我的头上,轻轻地系好下巴下方的抽绳。“这样免得受风,暖和点。你等我一下。”

他在街边落满积雪的汽车旁弯腰曲背地集中干净的落雪,团起一个雪球。“用这个帮你敷下脸,消肿会快一些。有点凉,你忍一下。”

程峰弯着腰握着雪球在我的脸颊上轻轻滚动,另一只手拿着纸巾沾拭着皮肤表面的雪球融水。我一动不动站着,看着雪花栖迟在他发间又融湿他的头发,感受着雪球滚过的皮肤表面的灼烧感,不发一语。直到他冻得手指发红,不自觉地吸着嘴,我才别过脸去。“我好累,你送我回家吧。”我转回头看着他,又低垂脑袋。

我们继续往前走着,我不再说话,他也没有开口,就那样静默地走着。直到单元楼楼下,我跟他说再见时,他才开口。

“安平,别再让自己受委屈。我会保护你。”他捧着我的脸看着我的眼睛,又把我揽进怀里。

我愣了一下,又站直身子,挣开了他的胳膊,勉强地笑着。“谢谢你,程峰。你早点回去吧。别感冒了。”

我看着他被雪水打湿的头发,接过他肩上的我的双肩包,转身上了楼。

我直接回了房间,反锁了门,坐在书桌前,扭开台灯,看着镜子里红肿未消的脸,任眼泪奔流。我觉得自己被生活狠狠地羞辱了,那记耳光笞打了我的心脏,打得我遍体鳞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课堂上,安平如坐针毡,一遍遍看墙上的挂钟,时针与分针一次次交叠又错过,她的心仿若炙烤在炭火上一般。熬心的一上...
    北窗种萱阅读 314评论 0 3
  • 元旦之前的那个星期,我常想象三人见面的场面,可实际上,事情真临到跟前,总不会是预想中的样子。 那天下午一点多的时候...
    北窗种萱阅读 393评论 2 6
  • 我和程峰走后,杨振飞一语不发,也离开了状元楼,林蓉紧跟了出来。 “阿飞,对不起,你不要生我气。”林蓉跑上去拉着杨振...
    北窗种萱阅读 386评论 3 5
  • 万家丽赞 胡99 2017-08-09 万家丽 把你比作宇宙 我们则是天空里 自由翱翔的星星 把你比作太阳 你...
    99阅读 242评论 0 4
  • 移动页面在设定页面为一屏页面的时安卓手机调取软键盘会出现软键盘遮挡住页面内容的情况。这样的用户体验肯定不好。那怎么...
    yyshang阅读 1,91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