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存善心,利己,更益人

初种恶种,长得恶苗

小时候,犯过最大的恶--偷东西。偷过奶奶钱,小到五毛大到十块,记得那时好像是在读小学四年级。

那个离集市15多公里的路小村落,缺乏交通工具的90年代,一个小孩偷到的钱拿来干嘛呢?

他没有大肆“挥霍”、没有过度“张扬”,而是偷偷的叫上村里的小伙伴们,跑到驻扎军人的商店去买零食:糖果、辣条、本地丫山汽水、本地豆奶等等。

恶苗生长,害人

无知者无畏,贪图过小利的他,胆子逐渐增大。

随后不久,他就“成功”的偷到了一台崭新的单放机。

那是一个放学后的下午,一位年轻的叔叔骑着自行车,用纸箱带着他贩来的物件来小校门口兜售。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几分钟的时间内,一个小孩的不检点的行为,让他居然损失了最贵的物品。

那台单放机附带一副耳机,当磁带插入单放机那刻,里面播放出了任贤齐的《兄弟》时,对于这个可悲的孩子,一面是激动,激动的不劳而获的“得到”一台梦寐以求的音乐播放设备,但另一面是更多的是恐惧,恐惧作下大恶的自己,今已损人,必将害己。

斩苗除根,恶果未成

在家周边做小恶的他,终于有那么一天,他把罪恶的双手伸向了社会。

他所住的小乡镇每逢农历一、三、五赶集,每到赶集的时候,在家务农的老乡就会去集市上采购所需用品,集市上应有尽有,不仅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更有那物质匮乏时、一年难得几回的各种肉类,还有小到修补的针线、大到铁梨大型农耕农具。

小镇上的集市,各种商贩摆着各种摊子,满足大家各种需求,各种叫卖声,真是热闹非凡。

正值星期天,他跟着奶奶去赶集,奶奶去办事的时候,他自个儿溜达了出来。

在他逛摊的时候,想起自己的单放机的电池快耗尽,走到一个有售卖电池的摊位时,他试探的问了这电池的价钱,又佯装想买其它物件,打听其它物件的单价,待其它顾客询完价准备付钱时,他迅速的把电池藏在了手里,准备往兜里装。

精明的摊主突然察觉到他摆摊的木板上少了东西,摊主迅速朝他走来,在他过来抓小孩的手的这一瞬间,他手腕一抖,电池唰的飞到了隔壁的几个摊位下面,嘈杂的人群掩盖了电池与地面的摩擦声,瞬间消失的视野里。

显然,这位老板莫名其妙的少了一对电池同时,却没有抓到有人偷盗的证据,随后,他无奈的放了这个有嫌疑的小孩。

 然而,从那次以后,小孩明显受到了惊吓在经过幼小的心灵挣扎后,小偷小摸的想法戛然而止。那原本开朗活泼的孩子,也渐渐的变的内向了起来。

自省,是进步的开始

他从杂志上看到一些关于“小恶不止,大恶必到”的文章,从电视里观看过一些关于违法乱纪被判刑的法制节目,他内心逐渐的产生了变化:他觉的自己小时候就偷钱、偷电池、偷单放机,那长大后是不是会去入室盗窃、去杀人放火,最终把美好的年华浪费在铁窗之下。

从那次电池事件至今,通过反省自己的言行举止,洁身自好,再也没有过偷鸡摸狗的行为。每想到这些不光彩行为,真是让自己羞愧不已。那些记忆,就像是永远也愈合不了的,每当有作恶的想法,就会流血不止,疼痛不已。

亦梦亦幻,诚心朝善

多年后,小孩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有一年回家过节,晚上被噩梦惊醒:梦见自己因为内心的仇恨,拎着刀疯狂的害了几个人,害人后,在梦里十分的害怕、十分焦虑,怕被警察抓捕,一直在跑、一直跑啊,边跑边哭,那种无限悔恨的哭,直到哭到累醒...

对于不迷信、不信教的他,做了这样一个可怕的梦,然他清楚的认识到,这个梦里的行为的代价是多么的沉重。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那场梦似乎在告诫他:为人处世,需要心存善良。你的不善,不仅会害了自己,也会害了家人,更会害了其它人。轻则失去自由,重则失去生命。

“伪善”的心,做大恶,自食其果

近三年,看似老实、伪善的他,却做了一个不能谅解的恶:他伤了一位善良女孩的的心,还毁了她的健康,辜负了那位本打算陪他走完一生的那位女孩。

2019年7月17日,一段婚姻走到了尽头。

他假装镇定陪着配合着对方走位最后的法定程序,脸上看似没有表情,可是大脑的胡思乱想激起了内心的一阵一阵的波澜。

这些年,他变的如此的麻木不仁,冷酷无情、不负责任,逃避、幼稚、不成熟,被人说宝妈男、巨婴无动于衷,不思进取,不愿改变,最终,这段婚姻被他无声息的断送了。

虽然婚姻是一段两人的法定关系,然而,有一个人一切却将永远也与他无关。今后她的花开花落的岁月,再也不需他来欣赏,她也不期待他的到来。

面无表情、若无其事的把手续给办完了,但人心是肉长的,及时再麻木的心,也会有刺痛。

但独自走在那条似乎永远也走不到尽头的环城路上,想到办手续的时候她跟他建议的话:“分开后,你还是再找一个,找一个你喜欢的,你妈也喜欢的女孩。再生一个儿子,这样你家才会安宁。”

走着走着,他竟然忍不住的抽泣,走不动了、蹲了下来。活了近二三十年多年,然回想这几年那些幼稚的想法和做法,竟影响了两个人的命运。心智是如此的不成熟,可怜的人太可悲。

心深藏深情,却未能表达;人总是把最不好的一面留给自己最爱或是最爱自己的人面前,那些丑恶就像尖刀,一次次的刺痛她们的内心,最终让她们的期望转换为失望,最终让彼此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当时你不懂

《大话西游》有一句千古流传的句子:“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好好的珍惜,等到失去后,我才后悔莫急!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这段话改为这样应该更为合适:“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放在我的面前,可惜我不懂,等到失去后,我才后悔莫急!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等到懂得的那天,人去楼空,人走茶凉。

望着天,再回忆一遍

三年前

最喜欢望着她开心的吃东西:饿到不行啃下公司的两个大馒头,胃口好到能不断的吃零食,吃各种坚果、水果;

最喜欢望着她的妆容,喜欢吐槽这淡眉化的好假呀,喜欢吐槽一天到晚就知道化妆;

更喜欢,骑着小毛驴,跑去水果批发市场去给批发买水果,百来块钱可以批一个品种一箱;虽然吃个把斤就说吃腻了。

然而,有些事发生了,就回不去了。

祈愿

祈愿:

愿今后的你,心想事成;

愿今后的你,遇到对的人;

愿今后的你,健康幸福常伴!



最后借用道家这句,最为你我最后的分别: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统的方式: spring默认会以webapp.root为key保存webapp的根路径可以这样获取: 更改其配置...
    年少懵懂丶流年梦阅读 2,534评论 0 1
  • 第一章 酒吧邂逅 南京七八月份的天气总是变化多端的,只是今晚格外炎热和闷,秦淮河两边的街道穿梭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淡...
    有机蜗牛阅读 177评论 0 1
  • 参考文章 1、解决ubuntu - Unable to locate package python-gnomede...
    Mjolnir1107阅读 874评论 0 0
  • 法家经典《韩非子》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古时候的郑国,有一个普通人,他要出门买鞋,去之前他先把自己脚的尺寸量好,结...
    媛苏阅读 814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