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妈后,我们最贵的奢侈品是“孤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知行书话(关注,好书资源免费拿)

赵大可原是我朋友圈里的“仙儿”。

静若处子时做出堪比艺术画的烘焙美食气死蛋糕师傅。动若脱兔时背起行囊独行西藏尼泊尔寻找远方。对我们这种没事时只想一个人放空发呆的懒癌,她鄙夷的恨不得鼻孔冲到天上去。

她说,时光荏苒,不折腾点事何以慰人生?一句浓浓的鸡汤听起来熨帖而和谐,即使心有不忿也无从反驳。

直到后来她也有了娃,在电话那边用哭腔求我帮她照看一下女儿,哪怕两个小时也好,她要去海边坐一会,发会呆。电话这头的我胸中一口积攒多年的恶气终于释放出来,当然不能忘了浇上“你也有今天”的单方纯油。

把仙女拉下神坛其实很简单,只要给她一个孩子,让她当妈就够了。

哪个妈有自己的时间?

在小区的妈妈群里,经常会有这样的论战,全职妈妈和上班妈妈到底谁更辛苦。前者说我们24小时全天候一点自己的时间都没有,后者说起码你们在娃睡觉的时候还可以休息一会,我们才是24小时身不由己。

说到底,大家拼的就是谁更有“自己”的时间。

所谓自己的时间,其实就是我们一天中的空白,没有老板和客户的deadline,没有孩子抱住大腿要听故事,可以无所事事,无人叨扰,心无旁骛,一个人独处的待会。

有人说,我最受不了独处的寂寞,我必须跟人在一起,否则就心里发慌,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

这样的心情,谁没有过?年轻时我们都很怕寂寞,呼朋唤友聚会闹趴,不论做什么都要结伴而行。吃饭一定是聚餐,逛街一定是聚伙,租房子一定要聚居,就连打游戏都要聚众斗殴。

可后来聚着聚着,就都散了。

常会听人抱怨说,某某某结婚生娃后便不出来玩了,找她总说没时间,太不讲义气重色轻友balabala太不会安排自己的生活了云云。

于是说这话的人,在自己当妈后也不出去玩了。

她也终于忙的如《盗梦空间》里不停转的陀螺,要喂奶换尿布,要做辅食收拾玩具,要接送幼儿园,要安排补习班……这时你打电话说“难得大家有时间,出来聚聚吧”,她会腹诽会飞出眼刀,然后淡淡一句“我没时间呀”。

开玩笑!哪个当妈的还有“时间”?如果真有自己的时间,与其“聚聚”,不如自己独处待会更 “难得”。

独处,是LV级别的奢侈品

其实,独处是钱可以买到的,比如土豪妈可以请保姆,可以送到价格上天的托儿所,确实有很多方式给妈妈们独处的时间。

可惜我没钱。

于是穷则思变,怎么能不花钱也能过得舒服点?

群里有个全职妈妈曾给大家支过这样的招:

每天早起一小时,在卧室里做瑜伽放松;

孩子午睡的时候,闭上眼放空半小时;

晚上早点哄娃睡着,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

然后群里炸锅了。

“娃早睡是那么容易的?”

“只要我起床,娃就有感应!”

“一大堆家务,要等着娃午睡时候才能做啊。”

于是这位全职妈妈只能说“尽量找时间吧,总会有的。”

确实“总会有的”,其实我们不是半点独处的时间都没有,而是在于如何利用。

如果真的有想做的事,那么独处的时间确实可以挤出来的;如果没有,那么非但挤不出来,独处只会让生活更加臃肿。

不怕拍砖,我就享受过两周的独处,半年前因事出偶然,娃回老家待了两周,老公出差,当妈后我头一次面对着空空的房子,小鹿乱撞,我心飞翔。

下班后便熬夜刷剧,第一天很爽,第二天还好,第三天,很累。

第四天,忍不住跟娃视频聊到他睡在电话边,我也终于发觉,我的“独处”没用在刀刃上。于是也终于想起那本一直没时间读的长篇小说,好好把时间利用起来。

然后我终于明白,独处时难,用更难。不是先得到独处的时间在去想如何利用,那样只会将寻找时间变得更难,而是先有了要做的事,再去挤时间,这样便会容易的多

孤独,是限量版奢侈品

比起独处,孤独更加难得。

所谓孤独,用蒋勋的话说,是精神上从群体和规范里出走。

孤独是思维的独立,不人云亦云,有独立的见解,并敢于坚持自己的主张。就像周围人的孩子都精通琴棋书画了,你依然敢给孩子一个“好玩”的童年。

孤独是面对自己时的诚实,不自欺欺人,对自己想要的东西坦荡承认,并敢于去追求,是庄子那种“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绝世而独立与卓尔不群。

其实在我们年轻时,大多都敢于孤独,敢于面对自己,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比如对老师拍案而起,对老板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对权威不甘低头迎难而上,心中一股敢为天下先的英雄豪义的快感。

后来我们大多不敢了,面对琳琅满目的育儿方法指南,我们大多不敢独断专行的拒绝,面对孩子学校老师收红包,我们大多不敢独立独行,生怕晚一秒的双手奉上。

我们只敢在无足轻重的小事上,偶尔偏执一会,所谓的孤独就像是“限量版”的奢侈品,那么难能可贵。

但即便是这样的一小会,也足够了,因为相对于不敢孤独的纠结与迷茫,气愤与无奈,敢于孤独竟是那么轻松而幸运。

当你看到这,会心一笑的时候,就会发觉,《孤独六讲》实在是一碗好鸡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些年看过的《野性的呼唤》里讲一条狗失去主人的心情大约是说“就像饥饿一般空荡荡的”。旁边的评注写着这个比喻绝妙,...
    亚瑟_老王阅读 202评论 0 0
  • 不稳定=未知 未知=不稳定
    喵喵诗茵阅读 159评论 0 2
  • 有一个年轻人坐在公交车最末的位子上打瞌睡,口水不断地刺进大衣领,以至于他的整个头部都笼罩在一层口水浸泡外套的味道里...
    不流不流阅读 198评论 0 1
  • 今天在领英的公众号上读到 “一个人,只有亲自见过了世界,才谈得上拥有世界观。在此之前,一切都是别人强加给你的幻觉。...
    斯黛拉世界阅读 157评论 0 0
  • 父亲节, 写首三句半送给我儿子的爹... 1 我愿大手拉小手, 一生陪你一起走, 走到人生岔路口, 挥手! 2 我...
    珊1984阅读 553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