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庆幸我还活着(下)

从患者角度对医院医护的一些个人见解,比较主观

图片来自网络

医院就是一个大公司,科室之间就像部门之间,流程复杂,人际复杂,这次的病联合了好几个科室会诊,太知道医生的不容易,别的科室自己的活都忙的没时间,还得出来会诊,所以我看到CCU的医生在急诊的非常客气,超声会诊时为了让他们给我顺带超一下肺,说半天好话,年二十九为了请呼吸科会诊于大夫的不容易,也让我感动于内科的那位男大夫(不知道名字只好说性别),诊断了我胆囊炎,看好几天没再找他会诊,专门在放假前跑来,确认了没问题,了解了是否和他判断的病程进展相同,才微笑着说我记得这还有个病人呢,这回放心的放假啦。

住院这十九天,了解了护士们的忙碌和辛劳,每一个病人,身上几根针,几个眼,有什么外挂,一天的药,一天的出入量,心里得有数;换液,发药,接送病人,各种突发,手脚得有数。一天下来,脑力体力双透支,还要面对病人们的情绪:生病了嘛,都不痛快,可以理解,她们都这样跟我说。CCU 的病人,一天N种药,长期医嘱,临时医嘱,餐中餐后。她们是医生病人链接的纽带,承接,是医生作用于病人的直接实施者。她们都是年轻的姑娘,父母前的宝贝儿,男朋友手心里的呵护,也有着自己的烦心事小忧愁。说白了这也只是一份工作,我们每个上班族都需要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但都会有疲乏的时候,别神化医生护士,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会累,会烦,会生气,会难过,只不过他们对待的是生命,这世间最宝贵的人的生命,他们背负着更大的压力,带着镣铐舞蹈。

不要觉得医生冷落了你,我的亲身经历表明,医生围着你,关注你,真不是什么好事,说明这病严重,有危险🤦‍♂️。当你的脱离了危险,你会发现,超声第一个不再是你,查房时医生扫一眼就走,护士会说这个床没啥,看着手上的套管针就行了,白大褂们又包围了另一个病床,很好,你快没事了。也许你会疑问这样合理吗?我还有好多问题呢!其实很多时候,病人需要的是了解病情和安慰,而医生想的是治疗,并且也没有太多时间去讲解。不过不得不说,有些医生的沟通能力啊,好心不一定表达出好意,再遇上不耐烦的病人就是一场沟通灾难,于是恶性循环。而且,主任不白是主任,专业水平到沟通能力,都非常强大(但主任们也是喜欢有挑战的病人,一般小毛病还是别找他们,要不兴许还没主治聊的透)。只能说,聪明的医生,会很快发现并改进这一点,因人而异吧。优秀的主任医师在我看来像是优秀的项目经理,对病人全程全面了解把控,并且透过病人的要求直击他的需求,简洁有效的沟通,让人踏实信任。网上广为流传的那张关于甲方乙方的图片(没找到不附了),一样适用于医院,只不过,医院经常被各种因素裹挟,或忍气吞声,或是医生被迫做慈善,或是表达不利被舆论绑架,建议这些个公立医院还是增设个市场部吧🤦‍♂️。

跟你说话的小大夫怎么懵懵懂懂的,那么让人不放心?怎么那么年轻?我了解到医院有轮转培训的大夫,有一线住院医生,三线住院医生,住院总,他们也许不出现在你的病床前,但在那个看起来很年轻的小大夫身后,有着层层的流程。这次主要负责我的小于大夫,就是轮转培训医生,我看到了她的用心,她的认真,她的责任感。她让我踏实安心,我信任她。

每个医生都需要机会和经验成长,纸上得来终觉浅,要成为一个好医生,就是无数病人的积累,很有幸,我在这个过程中康复了。每一个治疗阶段,对于我这个病人来说结果是好的,就可以让过程中的痛苦波折变得不那么明显,也希望对医生来说,可以让下一个病人的治疗,变得相对更完美一些。真心觉得我国的医生内心是非常强大的。

一个科室,好几个组,不同的带队人,负责不同病床的病人。对于患者来说,不论是谁接诊,都希望得到合适合理有效的治疗。听说我这例是科内首次组组间的碰撞配合。感谢您,知名不具。我是幸运的,希望有一天,医院不再那么阶层分明,大制度大环境的改变,能给医生以更好的晋级方式和薪资回报,才能给患者更优的治疗方案。

有人说,积水潭骨科为长,心内还是安贞阜外。没错。但我认为,选择了哪个医院,就去信任他,信不过,就麻利转院,别墨迹。而且从我这证明积水潭心内也很棒嘛!别做一个躺在病床上长篇大论去骂医院骂医生,骂护士护工的怨者,医护都没有亏欠你什么。别做一个一味抱怨的人,没有任何意义。觉得哪有疑问,正面沟通,查房时医生多,去询问,得到了答复就信任,医生只要有时间,大都会耐心回答疑问,但是医生太忙了,这是无奈的现状,也有一些医生就是懒得讲,觉得治好你不就得了。大部分医生都是赤诚的,但同时并不否认有些人,并不适合医护的岗位。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安慰。有的医生践行的很好(也是这些医生的无奈),有的医生只能呵呵了,但我不认为这些让人呵呵的医生在合理制度中能走到很高的位置,优胜劣汰吧。

其实医生和患者之间,真的挺神奇的,有很多医生会过来看我,但有两个医生,他们一出现,我的各项指标都出奇的好,真是好神奇的事情。所以医生啊,也是这世间最接近神的人了吧。

CCU 里大部分是老年人,听到护工聊起他们还有看到病房对面大玻璃房间里老人的样子,难道老了都这么固执吗?医嘱不听,护士劝不听,坏了三根大血管支了俩支架在病房唱戏,找茬和护士吵架,说心电监护显示假数据骗他钱,不让下地坐床旁对着大玻璃门感慨医生护士在骗他钱……看着他们那么差的生活质量残喘着活着,深以为斌Sir的那句“活的长,死的快”是真理。希望等我白发苍苍时还记得这些,努力做一个不那么固执的老太太。

CCU 有四个护工,12张病床,我入院时期特殊,倒是满员时候少,但她们工作量可是不少,承接着科室最不干净的工作。一个优秀的护工,可以对医护起很大的协助作用。他们是医院的一员又独立于医护之外,这个角色,让她们很有沟通优势。印象深刻的刘姐,对她来说,是金子随时都在发光,真希望她能换一个有晋升空间的工作啊。

我入院后,又进了一个37岁的心梗,心梗其实并不完全像影视剧里那样,一捂胸口倒下了,也是有征兆的,我的症状,胸前区疼,呕吐,咳嗽,也是很典型的心梗表现,两者的心电图都是“乱糟糟”,所以开始急诊会判断我疑似心梗,那位37岁的患者也是觉得胸口不舒服,自行到的医院,所以要注意,胸口疼痛,或是疼痛放射到后背,麻利儿来医院检查一下,没事最好,别扛,但也别随便吓唬自己,一般生活规律的人身体还是挺好的。

重视流感,这玩意儿自己没啥,但打开了免疫力的大门欢迎四方病毒来客,要重视。得了就赶紧对症治疗,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不要泽被大家。中年人了,为自己为家人为孩子,储备一些基础医学常识;有病尽早看,平时多锻炼,凡事想开点。戒烟,少酒,少熬夜,别长时间疲累,没有任何事情比活着更重要。

珍惜自己的身体吧,一辈子就这一具躯壳,没得换,省着点造,命不只是你自己的,还是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的。

医生护士皆凡人,他们治病不治人,别用神仙的标准要求他们,于人于己都会舒服一些。

我能活着对他们说谢谢,真的非常感激。

感谢念念妈,小冰夫妇还有惦记着我们的朋友们,谢谢你们的支持。感谢我的家人,积极支持我,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方案,你们辛苦了。感谢我的闺女,当娘的活着最大的动力。住院19天,孩子被迫断奶,回来后又想起这茬,十几天陆续还在哭着要neinei,晚上醒了就找我必须是我,怕各种大一点的声音,我只能尽力去满足她,可是心有余力不足,这种亏欠,希望在今后,还能弥补一些。感谢她坚强的很少哭闹,感谢她懂事的默默长大,我很心疼。

好好活着。


我想再去潜水,重回20多米的海底,听着呼吸器咕噜咕噜,被鱼群包围,再摸摸章鱼的吸盘吓自己一哆嗦;想再去穿妙峰山那条路,几年了?登山鞋都长蘑菇了;再去云雾山,雨中山路90迈;还有家里八十年代的汾酒竹叶青……可是,近一年是不可能了,什么时候可能,还是一个未知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