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上班族,我是如何兼职做咨询、讲课,还能月更30篇文章的

这几个月我和头条号心理频道的一个老师约好死磕文章,月更20篇,11月份开始更是相约月更30篇。很多朋友了解这个情况,于是乎私下问我:你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呢?又要上班,下班要带娃,周末时间接咨询、讲课,还能月更30篇文章、微头条100多条。其实我的时间也和大家一样多,我只是把一件事情分成几步完成,做到每天完成的比较多。我们从自身需求、家庭需要、工作需要、写文章的安排几个方面来说吧。

为了身心健康,要保证睡眠时间。


晚上能早睡就早睡,过了10点就准备睡觉。身体健康是第一要务,睡眠不好影响大脑运转,影响记忆力、思维能力、应变反应等等。所以一定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早晨能不起太早就多睡一会儿。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做法是:11点之前睡觉的话,早晨6点醒了就起床;如果超过11点才睡觉,醒了也再睡一会儿,睡到6:40再起床。

每天中午的午休很短,但是哪怕只有20分钟也可以闭眼休息一会儿,定上闹钟提醒起床去上班。午睡的重要性是保证下午的工作精力充沛,同样,如果全天工作量很满,可以在傍晚7点左右也小憩半小时。

作为一个上班族,我是如何兼职做咨询、讲课,还能月更30篇文章的


锻炼身体是必要的


早晨起床后做一套健身操,我常做的是《八段锦》,体力好有条件的朋友可以跑步,尽量做有氧运动,保持身体的活力。工作间隙也要运动一下,主要是活动身体的关节和拉伸肌肉。一些运动幅度不大的养生小技巧适合做为办公室运动来做,我经常做的是手指操和几种拍手操、拍打身体的各个部位。

锻炼身体,是保证自己身体灵活性的前提,身体的肌肉、关节健康有力,感觉统合能力强,人的脑力就充沛,思维流畅有力。做这些功课,是正常工作生活的必备基础,大家千万不要忽略掉啊。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身体健康,大脑灵活,生活幸福!

作为一个上班族,我是如何兼职做咨询、讲课,还能月更30篇文章的

带娃是必要做的事情


家里有一只上小学的娃,所以晚上陪娃是必做的,尽管我不看着他写作业,但是当孩子求助时要尽力帮助,孩子写完作业要检查、签字。还要应付孩子的撒娇、起腻,这就更是一个当妈的提供给孩子必要的情感支持啦!好吧,我承认,我也有抱抱孩子的需求嘛。

陪伴孩子游戏、关注孩子的情绪、及时和孩子沟通,是做妈妈的要做好的事情。同样的,家里人的情感需求也需要满足。花时间在陪伴家人上,自己的心情也舒畅,情绪正向积极起来,做咨询、写文章的思路也清晰,头脑也灵光啊。

作为一个上班族,我是如何兼职做咨询、讲课,还能月更30篇文章的

学习时间分块进行


没有充足的输入,就不会有丰盈的输出,所以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好咨询师必备绝招啊!对于我来说,我的学习时间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每周固定的时间,每天早晨读书、导读,定时、定量,有条不紊的进行,日积月累,成套的著作就读下来了。另一部分是零散的时间,上班下班的公交车上、早晨洗漱的时候,可以收听手机里的课程内容、书籍导读等。

把学习内容计划出来,安排好时间实施,是我们要做好的,有时候听课的过程中联系案例,就有了成型的文章思路。此刻就可以把思路写出来,整理一下,添加论据,丰富骨血,成就一篇文章。

作为一个上班族,我是如何兼职做咨询、讲课,还能月更30篇文章的

为单次工作提前预留时间


如果有周一到周五时间范围内的心理咨询和课程,就需要提前为这个工作预留时间。无论是心理咨询还是讲课,都需要个人有良好的状态,以便使得心理咨询和讲课能够完成的更好。

任何时候都以良好的状态回应家长的询问、接待心理咨询、讲课,是一个心理咨询师的职业素养。我们对自己的状态更加爱护,才能够给来访者更有力的支持。

咨询、讲课都是丰富自己内在的过程,都可以作为我们输出的经验内容,我可以论述一个现象,是因为我曾经研究和面对过这一类现象,我的思考在此时有了正向的积极的意义。

作为一个上班族,我是如何兼职做咨询、讲课,还能月更30篇文章的

写作分步骤安排


写作,对于我来说,一般有几个步骤:先搜索合适的主题。在我的大脑中搜索,以及在网络搜索相关案例,或者结合近来心中所想,新看过的电影有哪些值得分析。这些内容在我的大脑中过一遍,有想法的就记下来,这是第一个步骤。

第二步就是思考题纲,就最想写的那个主题进行层层论述,或者按事件、时间发展顺序叙述。确定视角、写作方式,就把文章每部分的标题确定下来,列出这些内容,就算完成了第二个步骤。

第三步是开篇,有时候开篇会和题纲一起写出来,因为最想写的时候,一定是有一些话不吐不快的,那些内容记录下来,开篇是最好的了。但如果写作欲望不是特别高,可能也需要一些时间思考开篇的。

第四步才是下笔写作,有了主题、题纲、开篇内容,就等于胸有成竹了。抽空添骨头加肉的丰盈起来,这篇文章就算完成了。

作为一个上班族,我是如何兼职做咨询、讲课,还能月更30篇文章的

我一般会在傍晚搜索题材,确定主题,晚上如果小孩子不需要陪伴,就写出来一篇文章。如果小孩子要陪,就在晚上睡觉前把题纲和开篇写出来,第二天上班间隙抽空丰富内容。这样的话,就可以保证每天1-2篇文章了。当然,如果上午也不忙,每天3篇也是可以的。但你千万不要跟我说每天4篇,每个人的精力有限,我不会那样难为自己的。

写作对于我来说,还只是停留在有的写、不怕写的水平上,距离写好写精致一篇的要求还远的很。但是从2017年2月份参加头条第一期妈妈班以来,我的写作水平提高了太多了。我一边满足自己的进步,一边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向写作好的老师们学习。分享这些小技巧,抛砖以引玉,期待有更多朋友加入头条,写出更多精彩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我漫不经心的活着 正如我漫不经心的存在着 这种感觉会持续很久很久 就像从前的生活 看着电脑,加着班 不曾想这就是我...
    丘禾阅读 520评论 0 2
  • 毕业一年后,我才知道岁月如歌,不唱出声来不知道难听,生活苦涩,不尝不知道难以入喉。 小小大学毕业,高不敢攀比,...
    杜若寒风阅读 2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