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下)

过客每天都会做梦,梦到的大多数都是那两个朋友。有时候会梦到自己和一个女生谈恋爱,很幸福。可醒来之前,梦的结束永远都是悲剧。

和女朋友分手,被朋友抛弃,醒来的他经常会发现自己一无所有,爱情和友情他都没有。

这天早上,过客做了一个梦:梦里过客是课戴表,不得不去和他们说话让他们交作业,过客很友好的过去半开玩笑地与他们说话,可他们并不理睬过客,过客睡得很不舒服,醒的很早。其实每天都会有类似的情况,每天早上过客都醒的很早。

再次哭泣的过客

过客回到家,他的妈妈已经在准备午餐了,可过客走向床沿,安静地坐下,萎靡的说自己不想吃。过客的妈妈看出了过客心情不好又受打击了,可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她依然弄着饭。过了一会,过客抱起床上的被子,倒在床上,哭了起来,他其实不愿意哭,可他想发泄,他在心痛要哭泣与男人不能也不该哭泣里挣扎着,可鼻涕还是和眼泪一起出来了,过客越来越伤心,可就是不愿意哭出声。当过客憋不住了,他抱着被单坐起来:“你就不能不弄饭吗?”过客知道,其实他想有个人能在旁边听他哭听他发泄,可他不想那个人是他的妈妈,却又只有他的妈妈还愿意看到这样的他。过客的妈妈停下手中的勺子,坐了过来,她哪里不知道其实儿子想要的是朋友能看到他这么痛苦,她哪里不知道,儿子的痛苦除了他自己就只有那两个从依赖成为阴影的朋友才能解决。

过客站起来用手擦了擦眼泪和鼻涕,对他妈妈说:“我出去了,不想吃饭,晚上再回来吃。”

她看着儿子出门的身影,自己坐在那里,很无奈,一旁的锅里,炒着一半的菜也只能她一个人吃,甚至她也不再有胃口去吃了。

过客拿出手机,用摄像头看了看自己的脸,抹了抹,无事发生地走在路上,回到学校。他只能把那么窝囊那么不堪的一面藏在面具里,在所有人面前,他必须假装自己很好。

敏感

过客最近做实验。第一天早上过客和几位同学一起去了实验室,他的两个朋友也在当中,只是一路上,过客走在后边,走在侧边,没怎么说话,他时刻都在注意着这两个朋友,可他们走在前边,偶尔说说话,但也没有看过过客一眼,也没有和过客插过一句话。过客内心其实在滴血,可能因为吃过药的原因,情绪并没有爆发。

过客和朋友们去晚了,但仍然赶上了老师的讲解,他站在边上,视野里,那两个朋友好像填满了它,他慌乱起来,他看着他们就忍不住,应该说是不受控制地想到以前其实他是站在他们旁边的,以前其实他会去撩他们,以前做实验的时候会很开心,虽然不在一个组,但会一起打闹,一起交流。那些好的记忆占据了过客的大脑,过客看着眼前的他们,偶尔会有眼神交流的时候,可他们会瞬间把视线看向其他地方,就好像过客是个鬼。

过客无数次因为这样的眼神受到打击,他的心开始慌乱起来不得不蹲在地上,他抱着书包,在地上发抖,当然每个人要不就听着老师讲课,要不就玩着手机,没有人看到在地上发抖的过客。

过客很难受,他的脑袋在做着一个斗争,“你不能就这样被打趴下,他们是朋友,不是阴影,他们是朋友,只是没有看到你,你不能失控。”“他都不愿意不经意地瞟到你,你站在这里还有什么意义?你在干嘛,要是被人发现你在发抖会很丢人的,要不你出去,出去一个人在门口发抖?反正也不会有人来看你来找你,说不定你会心慌晕在地上,到时候就会有人发现你了。”“他们是朋友,站起来听课跟上他们的脚步。”“他们是阴影,你快出去吧,不然会很丢人地被人发现你在发抖。”

“好,现在就可以开始做实验了。”

“过客,来啊,我们开始做实验。”

老师和队友把过客从那个吵架的场景里拉了出来。他的心慌慢慢停止了。

实验过程复杂又经常显得无趣,站在那里不时和队友搭上几句话,过客会经常注意朋友的动态,他们像以前一样一个组。依然会有眼神交汇的时候,大概是因为实验让过客身体在运动,他不再心慌意乱。

午饭

过客做完差不多的实验后,被同学邀请一起去吃饭,过客犹豫了一会儿,因为以前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想问他那两个朋友吃饭吗,很长一段时间,他也就是那么做的。可这次,他看了看他们,还是选择和其他人吃饭去了。

过客有一个毛病,害怕和别人一起吃饭,除了室友和那两个朋友,因为过客胃不好长的瘦,经常会被人挑毛病,所以在和人群一起吃饭的时候,过客会心慌,过客会反胃,过客会害怕自己吃得太少或是吃得太慢。

他吃了几口,感觉不太对劲,可当着大家的面他不好意思停下,他怕有人问他怎么只吃这么一点,他不愿意去解释为什么只吃得下这么一点,每次他的借口只能是没胃口。

果然,心慌的过客捂着嘴赶紧跑到了食堂厕所,吐了一坑,靠在墙上,吐着口水,捂着肚子,很难受。几分钟以后,他无事发生地回到餐桌上,说自己没胃口,便不再吃了。

过客自己很清楚自己的这个毛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也很清楚原因,那个故事发生在一次聚餐,愚人节,大家一起吃烧烤,本来要回家的过客想凑热闹,也想和同学们一起去吃,可过客因为吃得少,吃的像女生被人说,没有人帮过客说一句话,过客自己也无法解释自己为什么吃得少还吃得慢。过客就是从那以后开始,害怕与很多人一起吃饭,害怕和不那么熟悉的人一起吃饭,慌乱的感觉也越来越严重。

过客哭泣的导火线但并不是原因

这天一上午的实验做完了,比较顺利,过客在实验时候会偶尔和他们两个朋友搭搭话,但很小心,显得很不在意,但仍然会被那个朋友冷漠。

过客实验时候上厕所出来的时候看到朋友上厕所,可是很尴尬的只能视而不见,就想过客自己也被视而不见了一样,过客害怕自己打招呼被他拒绝。每次这个时候,过客都会想到以前几个人很有默契很主动地叫上对方一起去做一些事,可现在即使连打声招呼都会心有余悸。他明明就知道他们对于过客是阴影,自己对于他们来说又怎么不是阴影呢?

过客想走出这个阴影,也努力过,可他努力的方式却总是去热脸贴冷屁股,主动却得不到回应。他明白这可能是一种打扰,也明白这就是一种纠缠。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客说话就变成了打扰,过客问候也成了打扰,就连普通的打招呼都变成了打扰,这些都被称作纠缠了。

过客不经意间玩着其中一个朋友的手机,没有主意周围,他很平淡的过来叫过客把手机给他,过客还给了他,什么话都没说,去找他的队友,可队友们都离开了,过客出门又看到刚上完厕所的另一个朋友,他走过了,路过了过客,依然一句话都没说。

过客跟在他们后面,因为他们都要回寝室,前面有四个人,一起聊着天,没有队友没有人一起的过客一个人走在很后面,害怕上去影响他们的心情,也害怕他们说着而过客自己是一个空气般的存在,他不敢上前,他只能看着他们在前面,自己一个人走在后面,他觉得他这一生可能只能看到他们的背影了。

过客一路上一边低头,一边抬头,他很矛盾,他很想多看看他们,可一想到以前的他其实走在他们旁边,自己就又低头,不愿多看他们,交错在想看与不敢看之间,他终于再看不到他们的背影了。他像是松了一口气,从这个矛盾与焦虑里走了出来。却又觉得心痛,本该在他们旁边一起聊着天的自己,现在都害怕去和他们一起了,甚至他们也不愿意和过客一起了。

比起自己走在后面,凑过去让他们两个和过客一起尴尬才是最不该做出来的事吧。

很久以前,过客与两个朋友,或者与他们其中一个都是经常在一起的,几乎可以叫做形影不离。可现在的这种差距让过客无法接受。他越想越觉得自己与他们无法再回到从前,虽然他明白这就是事实,可修复感情是他的期待,是阴影背面的那缕光,他再次因为跳跃深渊的失败而陷入绝望,他想哭,可他不能哭。他觉得一个男生患上抑郁症是一件耻辱。他不甘心,为什么偏偏是他而不是别人患上这种无形的情绪症。

朋友

过客看过一篇文章在百度百科里看到了“朋友”这个词的定义是这样的:朋友,是人际关系中甚为重要的交际对象,是指人际关系已经发展到没有血缘关系,但又十分友好的人。

过客一直在想自己就是以这种观念去对待那两个朋友的,可那两个朋友对朋友的定义大概不是这样的吧。

过客觉得新朋友可以再交,奈何不愿意与老朋友分手。

他说就像有人谈恋爱,放不下手,在这个方面,谈恋爱和交朋友又有什么呢?区别可能就在于不清楚,非常好的友谊在某些方面和爱情一样,只是大家会觉得爱情如此很正常,但友情如此很别扭,更何况是男生呢?

所以过客的友谊之路大概比爱情来的更加坎坷,更加无奈。

过客

过客以前很喜欢自己的名字。

过客匆匆,我们都是彼此前行道路上的匆匆过客,于你于我与他,过客是你整片天空的一缕流星飘过。过客路过你的全世界。多么有意义的一个词。

过客现在很讨厌自己的名字。

既然过客匆匆,为什么我不能在你的生命里停留地更长一些,为什么我不能在你的天空上划上一道痕迹带着斑斓。路过你的全世界为什么不能再回来重新路过一次?过客是过客,为什么不被人珍惜。却仅仅只是被珍惜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我叫方梦白,是州县六扇门的捕头。 当捕头嘛,抓抓小贼,抓抓逃犯,交一交差事,一个月的那么点俸禄也就到手了...
    金麟圣兽阅读 732评论 13 66
  • 【课后实践】这是2018年4月10日崔律“碎片化时间”系列第2讲的课后实践。实践事项(Do):课程中的两个实践作业...
    幻雪美美哒阅读 170评论 0 0
  • 和我家狗过了双十一,真的是两条单身狗,哈哈。下午调休去剪了头发,在书店里晃悠了一会,悠闲地回到家里。晚上和发小还有...
    叶子卷阅读 261评论 5 1
  • 书海新更需神悦,吾心微变悟道明。 昨夜一更即入睡,今早一醒便五更。 既说总结: 昨夜睡得最香甜,今早醒来到五点。 ...
    小溪终入海阅读 186评论 3 9
  • 我不知道喜爱看美剧的人有没有留意过,但凡一些深情的对话里,经常会出现几句这样的台词:I promise you(我...
    浪里周小白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