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有关的旅程

在我所有的朋友中,老钟是最不靠谱的一个。

说他不靠谱,是因为他总是隔三差五的失踪一段时间。不是因为出差,而是因为外出旅行。每次出行,从不告别。今天和他在饭桌胡侃一通,第二天打电话约他出去泡妹子,结果他已经跑到云南丽江去了。所以每当我们和老钟待在一起的时候总有一种危机感,总觉得下一刻他会突然消失掉。

老钟说,这叫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总觉得说走就走是一种没经过脑子的冲动。而冲动往往是盲目的。

我说,你旅游就旅游好歹和大家告个别吧。

老钟纠正我,不是旅游而是旅行。

老钟除了喜欢旅行,还喜欢拍照,我觉得这两者凑在一起毫无意义,就好像喜欢做梦的人往往也爱睡,老钟对此不敢苟同。老钟每次出行总是端着他那个长得着实有些吓人的单反这儿喀嚓一下哪儿喀嚓一下。在他的主页里面永远是形形色色的风景照,主人公总是在换,不是这儿山就是哪儿的水,没有人。在我的朋友里面,从来不缺乏自拍达人,老钟绝对算是个例外,连张自己的照片的都没有。老钟拍散光的技术很好。

朋友们都说,那是老钟长得太寒碜了。

其实老钟只是长得一般,不至于很丑。

老钟26岁,单身,无婚恋史。

老钟的脾气也很好。朋友们聚在一起最喜欢在他身上开玩笑,大家都觉得一个二十六岁的人感情空白是件很好玩的事,大家开玩笑问老钟是攻还是受。

老钟也不生气,也不反驳,笑眯眯的看着大家。

后来大家都觉得没意思。纷纷八卦他有没有在旅程中遇见了什么妹子。

因为旅行,老钟经常换工作,隔三差五的没钱,回到深圳总是长时间在朋友家寄居找工作。认识他的女孩子都觉得老钟不够踏实,她们要找的是一位能和她们一起付首付还房贷的人,而不是隔三差五的四处荡的人。

二零一一年,老钟风尘仆仆的从乌镇回来,没有工作,寄住在我租的公寓里面。那时候我也单身,两个人只有一台电饭煲,天天煮方便面吃。

老钟说,我们两个也算得上奇葩,不会做饭的居然凑在一起。

那时候老钟开始天天找工作。找个大半个月,在一家婚庆公司找了一份专拍婚纱照的职业,一个月八千,不加年底分红。大家纷纷眼红,连一向觉得老钟不靠谱的妹子也跑过来抛媚眼。

老钟那时候还住在我哪里,两人单身男人凑在一起还可以说说话。他买了一套餐具和一些菜谱。赋闲在家的时候就学做菜。有一次他在家研究意大利饺子,八个鸡蛋,只取蛋黄,蛋清全扔垃圾桶里。我回家一看大骂,真奢侈。

老钟学了一个月厨艺成绩斐然,除了盐放不准以外。但是基本上也就是些外国的偏门菜。

老钟说,张爱玲说了,征服一个男人首先要征服他的胃。征服一个女人首先要征服她的阴道.。

我望着黄橙橙的意大利饺子,感到大事不妙。

老钟瞪着我说,滚,别这么掉节操好么。

我说,爷们可是标准的直男。

老钟说,那是上个世纪的理论,本世纪的是,征服一个女人首先要征服她的胃,征服一个男人首先要征服他的阴茎。

我以为老钟要转性了,准备谈场恋爱然后和那种四处游荡的日子告别。于是我四处宣传说老钟要谈恋爱了。这下连我们身边的单身妹子也开始紧张兮兮,以为老钟要广撒网。

结果在我的宣传下,老钟如老僧坐定,不为所动。老钟要恋爱了的口号最终在雷声大雨点小中收场。

几个月后,老钟存了一点钱就辞职,说是要去西藏。兄弟们拉住他说,放着好好的高薪闲职工作不干去什么西藏。

老钟美其名曰说是寻找信仰,解放心灵。

我们纷纷说连女朋友都没找到,单身都没解放还寻找信仰,解放心灵。

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奉劝老钟。但是老钟最终还是去了,并且是响应网上的一群驴友骑行。

我们大骂神经病。

有嘴损的哥们直接说,我们会为你烧香的。

老钟走了之后,我一个人突然觉得有些无聊。就在家研究他留下来的菜谱,一个人没事的时候,就在家学做西餐。最终凭借拙劣的厨艺成功的泡到了一个来我家玩的女同事。

我给老钟打电话,说多谢他的菜谱。

老钟在电话里面呵呵直笑。

我问他在干什么。

他说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拍照。

我说有妹子吗,老钟说有啊有啊。

我说那你就带回来。

后来我们在老钟在个人主义看到他晒的照片,背景是布达拉宫,老钟黑的惨不忍睹。我们纷纷评论说老钟有成为黑种人的潜质,这本来就长得寒碜还晒得这么黑,这不是把自己往爱情道路上的死路上逼吗。

但是我们还发现老钟的身边还站着一个妹子。短发,皮肤和老钟一样黑,笑得阳光灿烂,一口白牙闪闪发光。

我们问老钟,是不是新女友。

老钟说,滚,能不带新么。

大家心领神会。说等他回来大家一定要他请大家吃饭。

老钟最终回来了,身后跟着一个妹子。我们给老钟接风的时候,老钟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女友。钱云。据老钟讲钱姑娘是个旅行控,据说已经游玩过大部分中国。这正好和旅行达人老钟凑成一对,大家说这事兴味相投。钱姑娘干练爽朗很快和大家打成一片。其实我们无法分辨钱姑娘的美丑的,因为晒得是在太黑了。

老钟领着钱姑娘在我这里借钱租了一间房子,和钱姑娘同居。我们纷纷感慨这节奏太快。单身的同志都觉得西藏之行应该是爱情朝圣之路,要老钟传授秘籍。丝毫不提当初说他当初是把自己往爱情的死路上逼。因为潜意识中大家都觉得这个世界很俗,遇见一个女孩都觉得对方是颜控。

老中掏出照相机,说,一句话,要会拍照。

我们恍然大悟,说,原来是学陈冠希啊。

老钟说,某著名内衣商说,女人的钱最容易赚,关键是你要懂得她们想什么。这句话换到恋爱上面来也是一样的。

老钟和钱姑娘同居之后开始向居家好男人靠齐,天天在家给钱姑娘做西餐。

我们纷纷感慨老钟是藏着尾巴的狼。

时间一长,老钟和钱姑娘就白起来,这么一白我们才发现原来钱姑娘也是美女一枚。

二零一二的秋天的时候,老钟黯然神伤的打电话给我们,说请我喝酒,我感到不对劲,赶到老钟的住所,才发现只有他一个人。

我问,钱云呢。

老钟抽着烟说,走了。

我问,你们不是好好的吗?

老钟说,她那种姑娘,方向感很好,做什么决定,绝不过第二遍脑子。

我问,去哪儿了。

老钟抽搭着烟,说,普罗旺斯。

我买点啤酒和凉菜在老钟家里开喝。老钟沉默不语,我只好独自一人喝。后来,老钟跑到阳台上打电话,一遍接一遍的打,没人接但是老钟不放弃。

我对老钟说,方向感好的女孩从不会为自己的选择后悔的。

老钟冲进来猛灌自己,灌了之后大骂了一声他妈的。骂完之后就把手机砸了。砸了之后老钟抱着头,后来他就哭了。

这件事以后老钟消沉了好长的一段时间。说是消沉其实比他以前所以的日子都正常。日落而息日出而作,极有规律不玩失踪,除了沉默寡言。

我们都觉得老钟要好好的疗伤。放假的时候约老钟出去旅游。老钟闷着头说,哥戒了。

我们让他做西餐大家尝尝。

老钟闷声不吭给大家做了一堆意大利饺子。

我们一尝都沉默了,这盐放得想毒死大家么。

后来我们再也不要求老钟给我们做西餐了。

老钟整整肖沉了一年。整个人也瘦了一圈。二零一三年的时候,老钟向我们告别,说决定再次去一趟西藏。

我们大惊。

老钟说,放心只是去看看。

后来老钟就一个人过去了。这一次他选择直接飞到拉萨。

老钟走的时候给我留了一本书,名字是《西藏生死书》。

我曾经和老钟讨论过信仰的问题,我说,劳伦斯说,生活分为两种,一种是宗教式的,一种是纵欲式的。既然中国大多数人都没有信仰,那就别做特立独行的傻逼。大家一起扎堆纵欲多好啊。

老钟说,纵欲伤身啊。

我忍无可忍,说,滚。

老钟说,当一个人突然从你的生命中消失掉,你会很没存在感的。

我说,废话。你终于能理解兄弟们的苦衷了。

老钟问,你没存在感的时候会做什么。

我想了一下说,如果你下得了决心,你就在马路边挖个洞把自己埋了,然在上面竖个牌,上面写着,走过路过千万要在这里磕三个响头,不然我拉你全家。

后来我翻翻书发现里面写着一句话,爱一个人,从一段路程开始。

里面还有几张照片,是钱云的,分别是在丽江,乌镇和西藏。

时间标示从二零一零年到二零一二年。

原来他们在二零一零年就认识了。

后来我又看到老钟在个人主页上面的图片,一个人站在布达拉宫前面,背景是蓝天白云。

我看着老钟在上面写道,从此所以的路程与你无关。

二零一零年的时候老钟从云南回来,说他在旅程中遇见了一个姑娘。两人相谈甚欢。

老钟说他对那个姑娘一见钟情。

他说,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说走就走的旅行,说走就走是离家出走好吧。他妈的,离家出走还心理挣扎的时候呢。

我知道,其实他所以的旅程都是为了那个姑娘。

写于14年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