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维艰》精要

如何走出最挣扎的时刻

1. 放权分责

不要扛下所有责任。当你无法承受所有负担时,你要将某些负担分出去,找尽可能多的人来共同解决问题。

2. 从其他地方找钥匙

这不是国际跳棋,而是国际象棋。科技行业及其复杂,无论面对看起来多么无路可走的境况,总有一步棋可走。

3. 坚持到明天

只要坚持下去就有转机。科技行业的竞争日新月异,只要能坚持到明天,转机说不定就会出现。

4. 宽容自己

不要过分苛责自己。每个人都会犯错,每位CEO都会犯无数错误。要正确地评估自己。

5. 直面挑战

面对挑战是区分男人和男孩的方法。这是你想要成就一番事业需要面临的无可回避的挑战。


CEO必须实话实说

对创始人和CEO来说,最重要的一条管理经验就是要绝对保持理性

为什么要说实话?原因有三。

1. 真诚沟通,建立信任

在人类所有交往之中,沟通量与信任程度成正比。实话实说是建立员工对CEO完全信任的关键。

2. 团结众人,头脑风暴

众人拾柴火焰高;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参与解决问题的人越多越好。

3. 开诚布公,打造奖励文化

健康的企业文化会鼓励员工公开坏消息。只有允许自由并公开讨论问题,公司才能迅速解决问题。CEO应该在企业里建立一种奖励文化,而不是惩罚文化,对那些公开提出问题并为其找到解决办法的人予以奖励。

CEO要用"I believe" - “请相信我”来让员工对自己和公司建立起充分的信任和认同感。

请相信我,我们公司前景无限;

请相信我,这对你的事业大有裨益;

请相信我,这会令你过上幸福的生活。


创业公司必须重视对员工的培训

管理者只有两种方法可以提高员工的产出:激励培训

培训能够提高公司的生产力,推进绩效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培训非常有利于员工留任。

如何培训?

1. 职能培训。最好从与员工最密切的话题开始:胜任自己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具有强制性。

2. 管理培训。为管理团队设定期望时,管理培训是最佳着手点。这些课程会告诉管理者如何按照你的期望办事。

3. 其他培训。邀请各路精英,分享自己的拿手技能。与谈判、面试和财务等相关的培训不仅能加强公司在这些方面的能力,还能鼓舞员工的的士气。


如何避免大公司主管难以胜任小公司工作的情况发生

第一,在面试过程中将具有破坏性的不匹配情况筛选出来。

雇用一名大公司主管之后,可能会面临两种危险的不匹配情况节奏不匹配技能不匹配。你可以询问如下几个问题:

1.“你上班第一个月会干什么?”——如果答案是要用一个月去适应和了解,那么这样的人不要聘用,因为小公司没有那么多需要了解的。(节奏不匹配

2.“这份新工作和你目前的工作有什么不同?”——挑选那些能意识到工作差异的应聘者。(技能不匹配

3.“你为什么要加入一个小公司?”——挑选那些回答是“渴望变得更加有创造力”的应聘者。(节奏不匹配

第二,将新人的融入和面试看得同等重要。积极帮助新人融入公司。

1.促使他们积极创造。每月、每周,甚至每天给他们制定目标,确保他们做出相应的贡献。

2.确保他们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如果30天后,你觉得他们还没有掌握情况,就要毫不犹豫地解雇他们。

3.把他们放入集体。给他们列一份他们需要认识并向其学习的员工名单,并要求他们提交一份汇报。


初创公司怎样招到优秀的人才

第一步:知道自己要什么

1.亲自体验 - 是获得招聘所需要的所有知识的唯一方式

2.咨询专家 - 最好将该领域专家引入到面试环节

3.设定期许 - 要清楚自己对加入公司的人有什么期许

第二步:控制招聘流程

1.写下你想要的能力,以及你愿意忍受的缺点;

2.设置检验招聘标准的问答题目;

3.组成面试小组;

4.秘密调查和公开调查。

第三步:单独做决定

只有CEO能全面了解招聘标准,制定招聘标准的基本根据,面试官和应聘者推荐人反馈回来的所有意见,以及各类持股人的相对重要性。


警惕管理债务

当你牺牲掉代价高昂的长期利益、作出权宜的短期管理决定之时,就会发生管理债务。

创业公司比较常见的三种管理债务:

1. “一山容二虎”

2. 为了留住想要的员工而给予过度补偿

3. 缺乏绩效管理机制或员工反馈机制


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办公室政治

选拔员工时要衡量对方野心有多大。要注意警惕那些只关注个人成就而将公司利益置之不顾的求职者。

当一个人总是说“我”,而不是“我们”;或者用“玩”这样的词对待工作时,他的野心就是不合适的。

建立严格的流程来防范办公室政治,并认真执行。尤其要关注以下三个领域:

1. 业绩评估与业绩奖励。通过开展严谨规范的绩效管理和薪酬核定,可以确保员工收入和公司盈利之间达到尽可能高的一致性。

2. 机构设置和职权划分。定期考量公司的机构设置,搜集所需信息,果断作出决策并立即执行。

3. 员工提拔。创建一套正式、公开且合理的提拔机制。


如何成为优秀的CEO

一个CEO最难做到的,就是对自己内心的控制。在重压之下,CEO往往有两种错误观点:

1. 都是我的错

2. 和我没关系

其实最理想的状态是既要雷厉风行,又要保持理性。果断出手,快刀斩乱麻。很多时候,你都需要单独作战。

安抚神经最佳的方法

1. 多交朋友;

2. 把想法写出来;

3. 盯着路,别看墙。

不抛弃不放弃是CEO最重要的特质

优秀领导者有三种特质

勾画蓝图的能力:史蒂夫·乔布斯 特质

尤其体现在领导者在公司的逆境中仍能凭借令人折服的发展蓝图让大家留下来。

让他人追随你的能力:比尔·坎贝尔 特质

真正出色的领导者会营造一种以员工为中心的工作氛围。众多员工凭借一种主人翁精神,一心一意为公司做贡献。

实现理想和抱负的能力:安迪·特鲁夫 特质

领导者本身要具有能使员工信服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