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了大学还是大学上了你

1.

要么好好活着,要么赶紧去死。《独自等待》中,陈文在电影结尾写下了这一句让人抑扬顿挫、血脉喷张的鸡汤,有的人阳光豁达,对生活充满希望,每时每刻无不在为提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而流汗流泪,有的人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总觉着社会欠自己几百万,对世界充满恶意,有的人追求平平淡淡才是真,一房一狗一爱人就是自己的全部世界,倒也幸福弥长,有的人在乎及时享乐,逐渐迷失在推杯换盏、纸醉金迷或是游戏的热血厮杀中,不管不顾自己存活的意义.......而人为什么要好好活着呢?如果你是个健康的人,就应该为自己能看得见世界,听得着动物和父母朋友的声音,走路毫无障碍感到自豪快乐感动;如果你得了疾病,就应该为自己依旧能活在世界上感到欣慰,骄傲。你也有资格向所有人炫耀你的人生财富:它们是任何人都得不到的——只有你自己有。而赖活着的人又怎会理解不好好活着意味着什么呢?

人生需要做数不清的选择,选择吃什么、喝什么,选择好好学习还是混毕业证,选择上什么样的大学等等。在今天中国的教育发展程度来看,大多数家庭无论付出什么代价都会将自己的孩子送往象牙塔里学习、成长,而大部分的学生也会选择寒窗苦读进入大学成就更好的自己。

高考前,我们都很纯粹,上大学就是为了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在未来的生活竞争中不至于输的一塌涂地。于是,我们奋不顾身的在与时间赛跑,不断挑战自我,在高三每天高强度的学习,不间断的做题,背书,只是为了进入一个好的大学达成自己的初心满足家人的期许。高考后,有的人名落孙山,有的人金榜题名,考上的人自然而然的进入大学圆自己憧憬的梦幻,可梦最后都圆了吗?四年后醒来时,是不是真的只是一场梦?是我们上了大学还是大学上了你?


2.

上大学之前,大学是我们每个人日夜思念的‘乌托邦’。大学在我们的心里太过神圣,好似理想中的‘桃花源’。那里有高大挺拔的梧桐树,与路灯交相辉映,形成令人赞叹的绿荫大道;那里有乌黑长发,身着白裙子的‘颜如玉’,裙摆映衬着她的活泼;那里有满头白发,戴着厚厚眼镜的酷老头,课堂上激扬顿挫,谈古论今,侃侃谈及古往今来……我们幻想着在这样的完美世界里,努力学习,博览群书,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渊博少年。我们计划着在这样自由的园地中,好好健身,强健体魄,做一个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阳光少年。我们盘算着在时间充裕的象牙塔里,追求远方,在远方发现风景,做一个看尽人间繁华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行者。

而现实往往却是梧桐树旁斑驳的小路劲透着岁月的刀痕,坑坑洼洼的小路并无烟雨江南古巷的诗情画意,只是会不经意间给沉思的我们来个意外惊喜;美丽的姑娘的确目不暇接,但不是浓妆艳抹的‘背影杀手’,就是花前月下,他人怀里的婀娜女子;老头们的确很酷,一节课一个章节的内容致使许多同学‘消化不良’。英雄联盟的音效声回荡在宿舍走廊里,‘人在塔在,德玛西亚’成了大部分人的共同的精神信念。悠然自得的躺在床上看着最新的韩剧,时刻关心男主与女主的坎坷情路,欧巴们的笑脸和大长腿成为部分少女们虚度的光阴的精神食粮。上课的次数越来越少,睁开惺忪的双眼,心中默念‘只要心中有课,就不算逃课’后,继续梦中的香甜。

即使上课,就算忘了带课本也不会忘记早已成为上课必备的手机,老师在讲台好似自言自语,方正与我无关,我只关心娱乐资讯,只在乎这把王者荣耀里我能不能五杀,是不是MVP。好好学习早已成为日常的玩笑和自嘲,很难再有勇气对其他人讲自己是在好好学习;不经意的打开手机照相机,自拍的镜头里呈现着那张熟悉又陌生的肉嘟嘟的脸,看到镜子里MAX版的自己,简直不忍直视,锻炼日渐成为心血来潮的无聊消遣罢了;远方也因为没钱、没时间、没人陪而成为被抛在脑后的小小愿望,可能更加熟悉的只是学校周围的哪家饭馆有什么特色菜,哪家店有什么好看的衣服........


3.

在大学毕业前夕,我们蓦然回首自己上了四年大学的点滴,可事实是我们真的是上了大学还是大学上了我们呢?大学毕业后,我们面对社会、面对家人拿得出的就只剩下等级较高的游戏账号、几十个英雄、目不暇接的皮肤和空空如也的自己。站在错综复杂、人来人往的十字街头,究竟该如何走下去,我们像没头的苍蝇到处乱窜,那时在回想起四年的大学生活又是何种心酸?

好好活着,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衣食无忧,可以随便放纵自己就是惬意的生活,大学是大多数人的人生重要组成部分,你对待生活随心所欲,你还想着生活给你色彩斑斓的未来?如果生活跟童话故事是一样的话,我们就会有个特美好的结局,可这是现实,没有青蛙王子和公主。大学四年真的很短,短到我们可能根本来不及说再见就已经结束。当你毕业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时,你没有底气讲自己真正上了四年大学才是悲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寒窗苦读,终于上了大学,可大学该怎么上,真的好好想过吗?有人说:“不思考的人生不值得过”,借用这句话我想说“不...
    奋斗De奶爸阅读 471评论 2 6
  • 百分之九十九的中国高中生都听过这句话: 现在苦一苦,等到上了大学你就解放了。 这句话支撑着我们在高考的波涛汹涌中拼...
    小小星球阅读 402评论 0 2
  • 再过一个月,数以千计的大学新生会踏上大学校园。在经过高考的洗礼和一个暑假的放松后,那向往大学生活的心情总是不时地蠢...
    雪寒之凝阅读 765评论 4 8
  • 我亲爱的孩子,你今天已经在你的母亲,我的爱人的肚子里7个月了,周末刚做完产检,医生说你很健康! 你的母亲这两...
    木偶人_1988阅读 188评论 0 0
  • 我的忘性很大——总是忘了因为我而负重前行的家人。 失业两月有余,现在的我已然成了父母,阿姐的累赘。在上一周,我姐的...
    何事惹东风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