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地球上最风骚的摇滚老炮走了,汪峰郑钧高晓松音乐大咖都在悼念他

“我不知道自己将要去哪,但我保证绝不无聊”

------------------------大卫鲍威

要说地球上最风骚的人都有谁,那一定少不了他——英国华丽摇滚巨星大卫·鲍伊David Bowie,一位浪漫狂放风骚的摩羯座。这位一生走位风骚的老爷子,今天中午在家人陪伴下离开了地球,成为了永远的摇滚回忆。

被中国粉丝昵称为大宝的大卫鲍威是摇滚史上的传奇人物之一,与披头士、皇后乐队并列为英国20世纪最重要的摇滚明星,并在2000年被NME杂志获选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人。

宝爷3天前还在69岁生日当天发布了最新专辑《黑星》(Blackstar),突然离世让社交网络上哀嚎一片,明星们也纷纷发博怀念“宝爷”。

老爷子虽然离开了,但仍然是人们津津乐道的文化符号,金银眼妖瞳、冰冷的瘦白条,这些前缀用来形容大卫·鲍威,却又不足以定义他。

职业生涯50年,他一直在打破音乐、时尚、文化的多重界限,并在这些领域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

当然,还有绕不开的电影。

作为摇滚界的颜值担当,即便是对其演技褒贬不一的影评人,也不能否认他独特的银幕魅力。

就让我们从AZ细说这位传奇巨星和电影有关的那些事

(以下转载自时光网,内容有删改)

A—

Andy Warhol 《轻狂岁月》

大卫鲍伊饰演的真实人物屈指可数,却也演过自己的偶像——安迪沃霍尔。1971年,他终于在纽约见到了沃霍尔本人,还被对方夸赞:鞋子好看!后来Bowie写了一首名叫《Andy Warhol》的歌送给偶像,但这还不够。于是二十几年后,他干脆在美国艺术家巴斯奎特的传记片《轻狂岁月》中,演了一回沃霍尔本尊。据说,片中他所戴的银白色假发,就是沃霍尔的私物。

B—

Brain Slade 《天鹅绒金矿》

这是一部任何Bowie和华丽摇滚迷都无法忽视的电影。虽然Bowie本人并没有授权,对托德海因斯的这部“传记”电影也很不满,但男主角Brain Slade的形象却已经成为Bowie平行在电影世界中的另一个影子。虽然Brain的名字可能是来自他的好友Brain Eno,但片中Brain与Curt Wild两位主角被认为大部分源于Bowie和他的“好友”Iggy Pop。海因斯将华丽摇滚时期描绘成一个短暂而灿烂激进时代,更将Bowie后期的转型看成是一种归于平庸的“背叛”。

C—

Cracked Actor 吸毒往事

没点黑历史怎么能算摇滚明星呢,Bowie也曾经一度沉迷于可卡因。这段黑历史后来还被BBC做成了纪录片,成为《裂缝演员的面面观》(Omnibus: Cracked Actor)系列中的一集。吸毒带来灵感对Bowie而言也许并不完全是借口,他在1976年创造的"Thin White Duke"(瘦白爵士)形象,据说灵感就源于这段吸毒往事。

D—

David Bowie 我就是我

Bowie大多以本人身份出现在他自己和诸如Lou Reed等摇滚巨星的纪录片中,却也在剧情片中也“演”过自己。在讲述青少年瘾君子的电影《堕落街》中,Bowie也曾以自己的身份露脸表演。

E—

Eyes 妖瞳

大卫鲍伊有着一双独特的"妖瞳",这不仅成为了他的Icon,也让他所有的银幕形象都平添一丝诡异和科幻色彩。这种效果其实是拜其好友George Underwood所赐,14岁那年两人因为一个女孩而互相大打出手,导致Bowie的右眼瞳孔永久性放大。

F—

Forbiden Colors 禁忌之色

在《圣诞快乐 劳伦斯先生》中,大卫鲍伊与日本音乐大师坂本龙一上演了一段日本军官与英国战俘之间的禁色暧昧。这部电影几乎可以说是Bowie演艺生涯中的巅峰,大卫鲍伊+坂本龙一+大岛渚+北野武,这样的组合仅此一次。

G—

Glam Rock 华丽摇滚

不管风格如何变迁,大卫鲍伊都将永远是华丽摇滚(Glam Rock)无法忽视的文化符号。而Bowie骨子里的Glam风格并不会因为华丽摇滚的消逝而结束,在大银幕上他也依旧是自带“坎普”(Camp)模式行走的男子。

H—

Hunger 《饥饿》

消瘦惨白的面孔外加一只诡异的右眼,Bowie天生就适合演吸血鬼。在电影《千年血后》(The Hunger)中,Bowie与凯瑟琳·德纳芙饰演了一对千年吸血鬼情侣,和贾木许最近的新片《唯爱永生》设定有些相似。吸血鬼式的饥饿面孔也成为Bowie的另一经典银幕形象,不过片中最令人过目难忘的始终还是Bowie的老妆。

I—

Into the night 《皇家秘杀令》

在这部《皇家密杀令》导演约翰.兰迪斯拍摄的悬疑惊悚片中,陪着大卫鲍伊一起打酱油的还有大导演大卫.柯南伯格(《星图》导演)。

J—

囧片and酱油

前卫艺术、哑剧、歌舞伎……对这些听上去无比高冷的词汇有着浓厚兴趣的Bowie,现实却是接过囧片、烂片,也打过不少酱油。如果说给诺兰、马丁·斯科塞斯和大卫林奇打酱油勉强还能接受,但接演imdb4.3分的烂片《Gunslinger's Revenge》又是为哪般?说到底,Bowie演电影其实大多属于玩票性质,更何况顶着一张秒杀众生的脸,真的还会有人care剧情吗?

K—

库布里克

对于大卫·鲍伊而言,大师斯坦利·库布里克也是他创作灵感的重要来源。他的那首《Space Oddity》,就受到了电影《2001 太空漫游》的启发。库布里克的《发条橙》也是Bowie的最爱之一,他甚至还干过一件让我等凡人无法理解的事——给当时只有8岁的儿子邓肯·琼斯(《源代码》、《魔兽世界》导演)看充满暴力场面的《发条橙》,自己还坐在旁边一边看一边给儿子当解说。能把《发条橙》当成《成长指南》,大概只有Bowie想得出来。

L—

林德赛·坎普

林德赛·坎普(Lindsay Kemp)是将大卫鲍伊领进前卫艺术大门的关键性人物,这位默剧大师不仅启发了Bowie对于肢体表达的兴趣,也将他对歌舞伎的爱传染给Bowie。两人的"师生情"说来也怪,本身是Gay的Lindsay还曾因为得知Bowie搭上了戏服设计师Natasha,而在一次表演前割腕,台上鲜血直流的样子吓坏了Bowie。

M—

Major Tom 汤姆上校

"变色龙"大卫鲍伊显然已把戏剧层面上的“扮演”带到了音乐领域,一直都在"扮演"着各种角色,所以Ziggy Stardust的“死亡”也绝非背叛,他只不过是拍完一部戏收工了而已。除了最具标志性的Ziggy之外,迷失在太空中的宇航员“汤姆上校”(Major Tom)也是Bowie创造出的虚构形象之一,曾经在他的三首单曲《Space Oddity》(1969)《Ashes to Ashes》(1980)以及《Hallo Spaceboy》 (1995)中出现。“汤姆上校”最近一次现身则是在本·斯蒂勒去年主演的《白日梦想家》中。

N—

Nolan &Nagisa 大导演们

虽然接过不少囧片、演过不少花瓶,但Bowie还是颇受大导演青睐的,和诺兰、大岛渚、吕克贝松、马丁塞克西斯、大卫林奇都合作过。早在拍《记忆碎片》中,诺兰就曾经用过Bowie的《Something In The Air》。到了《致命魔术》,Bowie则直接给诺兰打了一次酱油,饰演历史确有其人的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

O—

Oscar Wilde 奥斯卡王尔德

大卫鲍伊还演过一部“王尔德式”的作品,他的电影出道作、短片《意象》(The Image)就像是对王尔德代表作《道林格雷的画像》的另一种演绎。而他与王尔德之间的潜在联系当然不止于此,《道林格雷的画像》本身就是华丽摇滚的源头之一。作为男同性恋的文化偶像,王尔德和他的诗句也反复出现在电影《天鹅绒金矿》中。

P—

Pontius Pilate 本丢·彼拉多

1988年,大卫鲍伊在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基督最后的诱惑》中,饰演罗马执政官本丢·彼拉多,此人正是将耶稣送上十字架的审判官。虽然仍然是一个小角色,但是大卫鲍伊的古罗马扮相依旧惊艳。

Q

Quentin 昆汀

痞子昆也爱大卫鲍伊,更在电影《无耻混蛋》中,过了一把为Bowie“拍MV”的瘾。Bowie的《Cat People》成为了Shosanna复仇的前奏,整场戏流畅自然,与音乐完美结合,简直就是MV的范本。

R—

日本歌舞伎

大卫鲍伊对日本艺术情有独钟,这大概也是受了早期的表演导师Lindsay Kemp的影响,他还非常欣赏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的反串演出。

S—

Starman 《天外来客》

在摇滚的世界中,大卫鲍伊是曾经短暂停留的火星来客。而在电影中,Bowie也得以演过一次“火星人”。1976年的《天外来客》(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是Bowie主演的第一部主流电影,他在片中饰演一个来地球找水的外星人。作为一部披着科幻外衣的诡异情色片,没有什么比Bowie正面全裸的镜头更让这部电影值得铭记。

T—

Tango 《只是个舞男》

大卫鲍伊饰演的二战英雄战后沦落为舞男,片名足以令人浮想联翩。如果你脑补Bowie变身“魔力麦克”那也只能是想太多,Bowie只是在《只是个舞男》中跳过Tango。这部电影也是玛琳·黛德丽隐居前的最后一部作品。

U—

Underground & Vanguard 先锋派

千万不要被Bowie数不胜数的花瓶角色所蒙蔽,Bowie虽然没拿过影帝,好歹也算接触过先锋派戏剧,拍过地下短片。1969年,Bowie在先锋派大本营格林威治演过一部名叫《面具》(The Mask)的短片。一张小丑脸的Bowie,演起哑剧也是萌萌哒。

W—

Whistle 《口哨》

这是大卫·鲍伊的儿子邓肯·琼斯执导的第一部短片,后来也被收录在他的长篇处女作《月球》的DVD中。邓肯·琼斯用科幻的外表,讲述了一个和亲情有关的故事,结尾字幕写着“谨以此片献给所有的父亲”,含蓄地送给父亲“大卫·鲍伊”。2009年《月球》上映,久违露面的Bowie,惊喜现身纽约翠贝卡电影节为儿子站台。

X—

X-Japan与杀马特

大卫鲍伊从不吝啬尝试各种怪异造型,而他在《魔幻迷宫》中的造型也和日本视觉系鼻祖X-Japan的风格有几分相似。事实上,日本视觉系本身就深受华丽摇滚影响。因此,如果有人说杀马特模仿的原型是X-Japan,那Bowie就要用这部戏证明:他才是真正的“杀马特鼻祖”!

Y—

Yellowbeard 《黄胡子》

1985年,大卫鲍伊主演了一部荒诞喜剧片《黄胡子》。影片延续了编剧兼主演格雷厄姆·查普曼一贯的荒诞风格,也云集了一众喜剧明星。

Z—

Ziggy Stardust

用Ziggy的故事作为结束再合适不过,Ziggy Stardust是Bowie最伟大的创造之一。他一手塑造了这个雌雄同体的红发外星来客,又在一次演唱会上亲自宣布了他的死亡。要了解Ziggy时期的Bowie,演唱会纪录片《基吉星团与火星蜘蛛》无疑是首选。BBC也曾经拍过一部讲述Ziggy的纪录片,片名叫做《大宝和火星蜘蛛们的故事》(David Bowie and the Story of Ziggy Stardust)。

-摇滚老炮一路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