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书

      小暖大学第一年是在老校区度过的。老校区虽旧,但校园里随处都是高大的树木,郁郁葱葱,和那些颇有历史的建筑群互相映衬,人行走其中总是觉得很舒心。图书馆是小暖最常去的地方,它从外面看并不出众,甚至略显陈旧,三面也都被树木和爬山虎包围着。但整整八层的图书量,让她很是满足。

      因为是旧式建筑,所以每层楼都是用窄小的楼梯连接,配以铁质的扶手,黑的地方过去拉下电灯,昏黄的灯光照下来,让人有种回到过去的错觉。更妙的是它有很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旧书,横竖体和繁简体各有,书后的标价均是几角几分不等。在一个明朗的午后,阳关从窗子里照进来,手在一排排书上掠过,拿下一本细细品味,手在泛黄的书页中穿梭,周围只听到翻书的声音,于是时间在那一刻静止,空气中漂浮的粉尘仿佛也都在跟你诉说着什么。小暖极其享受这样的时光,也就是那个时候喜爱上了旧书。

      室友看到小暖每次借回来的各种旧书,表示非常不理解,甚至跟她说起进了两次图书馆都打喷嚏和拉肚子的经历,因为闻不惯旧书的味道。为了证明她所说非假,还拉来一位和她进图书馆有同样反应的同学跟小暖诉说。看到她们俩满是不解的表情,小暖觉得既惊讶又好玩,然后也好奇自己为何从未有不适感。

      实习的时候,小暖在一个偏远小镇顶岗支教,在街道旁意外发现一个旧书店,架子上的书密密麻麻,顶上和地上还有很多没有展出。小暖如获至宝,第一次去就选了好几本,可老板是识书之人,给的价格不低,怎么讲也讲不下来。他见小暖有些为难,提醒说书可以借,她这才转阴为喜,开始每周都到他那里借书看,而且专挑旧书。架子上和地上的被她翻了个遍,顶上的却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实习结束的时候,小暖狠狠心,打算还是买几本,试着再讲价的时候,老板却答应的很爽快,让她高兴了好一阵。

      开始工作以后,有次无意看到报纸上提到一个专门卖旧书的地方,小暖找过去,发现大多在卖古玩,转了好一会才找到家专门卖旧书的。一眼看去,店里除了书架上稍微整齐些,其它地方都是层层叠叠的堆着,有些用塑料绳捆好扔在旁边,高的地方专门有个梯子,但有时候梯子还得架在书堆上。小暖在这个场景中缓了会,随即开始挑选起来。老板是个热情的人,随口问起她的工作,一听她在书店,顿时话就多了起来。小暖问起书的价格,发现竟比自己想的便宜,于是一下子就挑了十来本。后来只要有时间,小暖都会去他那挑书,和老板聊聊书店的各种,走时也总能挑上几本。

      有段时间觉得书挑得差不多了,就很久没去,再去时就看到店门口坐着三个四十左右的人在一堆书中挑着什么。老板给小暖介绍说他们是专门收藏之人,让她多跟他们学学,也把她介绍给他们说是书店工作的人。于是在小暖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围绕书店和图书行业问了很多问题,她好不容易一一回答完,他们又问起她喜欢买什么样的旧书,她说文学的居多。反问他们,他们有的专门收集日记和信件,有的喜欢军事方面的,有的只收集特定时期的,让她很是长了番见识。其中一个单独和小暖聊起来,说她小小年纪,喜欢旧书很难得。她有些不好意思,说买的就是给自己看,不太懂什么收藏。他说他自己也是不知道怎么开始收藏的,希望她能坚持,慢慢尝到收藏的乐趣。小暖表示感谢,说旧书是一定会继续买下去,但收藏什么的还真不一定迈的进去。他没再继续,给她推荐了他自己卖书的地点,让她有时间可以去淘一下。

      这段时间一个新城市出差,对逛景点什么的没有多大兴趣,但要如何认识一个城市?小暖想到了逛书店,而且专门挑旧书店逛。她在网上搜到几家,有空了就一次去一家,而且因为旧书店面积普遍不大,花两三个小时就能把店里的书都浏览完,看到好的拿下来翻翻,有感兴趣价格又合理的,就果断拿下。她买的书很杂,国学、书信、随笔、传记、小说、历史等等不限:有烈士的遗嘱集、有介绍特定时期风土人情的、有唐宋传奇、有外交珍闻、有教对对子的、有如今还在发行杂志的早期版本、有小人物的回忆录、有广播流行时听众和主播的书信集……但都得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版的。本来人在外地出差,是不能屯书的,但选来选去,哪本都舍不得放下,干脆还是都拿上,还用“只此一本,买了就没有”的理由安慰自己。所以小暖每次总会拿个好几本让老板算总价,再顺便和他们聊聊书店开的时间,发现大多都有十年以上,让人感慨他们的坚守。

      闻香识书,并不真是因为旧书有散发什么香味,但是小暖却固执的喜欢经过时间沉淀,岁月在纸上留下痕迹,等着人去发掘的感觉。找到一本好的旧书在手,阅读的不仅是文字的内容,还有不断经手这本书的人们,以及它和他们身处那个时代的故事。

15.10.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自幼酷爱读书。 书,帮我推开了一扇扇心灵之窗,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人生; 书,承载了许多不一样的思想...
    一世福缘阅读 556评论 10 11
  • piansy阅读 149评论 0 0
  • “唔…我…我这是在哪啊,这是什么地方啊,斯…头好疼啊…”这时,门开了,进来了一个穿着民国衣服的女孩。“啊,姑娘,您...
    南暖夏栀阅读 108评论 0 0
  • 第一次登录写文软件哈!我的文笔很差,这是实话。其实我是一个宅男,很孤僻,想通过写字留下自己的心情,我的经历,抒发内...
    皖宁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