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无题

图片源自网络


1

昨晚看微信的时候手滑,当我点开他的页面那一刻,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斯人已逝,头像如昨。

他已经离开这个世界有几个月了,当看到那一天又一天的自拍与倾诉的时候,一个鲜活的生命又浮现在眼前。

当你点开他的头像的时候,

你看到了他曾经对这个世界的态度,

看到了他生存的状态,

也看到了他对人生是迷茫,亦或是不舍……

没有人知道一个三十几岁的生命是如何从那个楼上一跃而下的,

没有人知道是他自己选择了这样结束自己的生命,还是不小心失足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留下的只有那块大理石上斑斑血迹,和那具冰冷的尸体……

他的母亲急匆匆的赶到上海去办理尸体火化,得到的答复是需要排队大概半个月左右;

他的母亲到出事现场的时候,人们告诉她那个男孩是从二楼摔下来的;

他的母亲回到家后,要抚养那个男孩儿留下的儿子,还要偿还他欠下的十几万的外债……

直到这时我才注意到:微信的头像一直都是点亮的,不管这个人是不是在线,也不管这个人是不是在世……

我在犹豫是不是要把这个人从我的朋友圈删除,因为有的时候你看到一个已逝之人的头像在你的通讯录里面亮着,会有些瘆得慌……

后来我没有,我告诉自己要珍惜现在的所有……

2

我又让我想起了我的同学,那时还没有微信,我们用QQ。

她是个又白又美的女孩,

她是个个子高高的女孩,

她是个爱说爱笑的女孩,

她是个人缘极好的女孩,

她是个自爱自信,努力生活的女孩,

她是这个省会城市一家知名报刊的记者,

……

我一连几天QQ留言她都没有回复。

当我一个电话打过去的时候,接电话的女孩儿不是她。

“我姐已经不在了,没下来手术台,脑瘤……”

电话那头传过来的是悲伤又冰冷的声音……

你无法想象一个如此阳光的女孩儿签署那份手术协议的时候是怎样的一种心情……

我只记得自己当时生孩子的时候是觉得不管怎样,这个孩子总要生下来,那是一个新生命,他想来看看这个世界。

同学们在得知这个女孩儿离世的消息后,大家给所有能联系到的同学挨个儿打电话。

那段时间我们全班同学都在一遍又一遍的感慨生命无常,都在一遍一遍的告诫自己珍惜当下,都在一遍一遍的告诉电话那一头的同学要珍爱生命……

3

最近几天朋友圈有位朋友一直在发一种状态:“行尸走肉!”

我想起了昨天去心理疾病医院看的那位朋友。

这个男孩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在一所大学任校医,亲戚朋友们都很羡慕他的工作,风光、体面、又轻松!

前两年我经常会咨询他一些医学方面的常识,从他嘴里说出来的医学术语通俗易懂。

而现在的他,治不了自己的身体,也救不了自己的灵魂!

他妈妈说他是2012年开始发病的。

最开始是他患上了腰间盘突出,他开始纠结要不要做手术,

手术很成功,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手术之后他开始纠结要不要吃药,因为自己是医生的缘故,他总是担心药物在帮助他恢复身体的同时,会有很大的副作用;

当他终于下定决心开始服药的时候,他患上了选择苦难症。

他知道自己是选择困难症,知道这是一种病,知道这种病需要治疗,知道治疗需要药物的辅助,更知道这些药物会损害身体的某些功能……

于是他陷入了新一轮的选择困难期。

我去看他的时候他恰好在跟医生咨询一种药物的副作用,而医生已被他折磨的不知所措。

病房里的病人家属说,很多医生都不愿意到这个病房查房,医生们都害怕会撞上他。

“幸亏他只是挂床,要不我们都看不到大夫了!”

一位病人家属在一旁打趣儿道。

我不敢跟他聊天儿,我怕自己不小心的一句话,又触动了他的那根儿搭错了线儿的神经。

我真的无法用语言描述他到底有多么痛苦,我也想象不到他那扭曲的表情下面有一颗多么痛苦的心。

出于好奇心我在这所医院里晃荡了两圈儿。

据说这是一所比较先进的精神类疾病医院,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

这里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

这里的病人有牙牙学语的小孩子,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平民百姓,也有土豪乡绅;有知识分子,也有领导干部;有社会游民,也有三好学生……

他们的病因也千奇百怪……

有的是因为失恋,有的是因为逼婚;有的因为考试失利,有的因为工作得不到提升;有的因为一句跟他人的拌嘴,有的因为跟家里人无法沟通;有的人仅仅是因为丢了一副手套,却丢掉了自己的灵魂……

我和朋友从楼里出来的时候,我们都下意识的看看天空。

我不知道他看到的是什么……

我发现天空特别蓝,雨后的阳光特别刺眼!


又是清明,以此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夜已经来临,带来了恐惧,嗅着它的味道,大口的喘气。感受着脸上灼热的温度,看着镜子里那个陌生的模样,泪流满面,我问...
    撒啦嗨吆阅读 423评论 0 1
  • 现在的秋天越来越不像秋天,除了秋风的萧瑟与秋雨的微凉外,早已见不到天朗气清和橙黄橘绿了。 好久没有在秋天回老家了,...
    捞个一阅读 616评论 4 5
  • 离开故乡有三十年了。说是故乡,其实我在那儿只生活过七年的时间,也就是那座北方小城的一个匆匆过客。然而这七年的时光,...
    细雨呢喃123阅读 272评论 5 3
  • 这是一封不再寄出去的信。 该写些什么呢?缘聚缘散本该是顺其自然,我又何必来强行挽回,暗自神伤? 但是看着之前早早准...
    原野千目阅读 434评论 7 2
  • typeof:--JS中的变量是松散类型(即弱类型)的,可以用来保存任何类型的数据。 typeof 可以用来检测给...
    望夜的星空阅读 2,8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