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论高考时,我们究竟在谈什么

日历上明明白白的数字模糊了轮廓,勾勒出一弯遥远而温暖的回忆。高考,还来不及打声招呼,就那样似水般逝去,如风般飘远,一年,一光年……

又是一年高考时,工作以后的这些年时间过得尤其快,掐指一算,高考竟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那年高考恢复30年,今天广播里说的是40年。


-----------------------------------------------------岁月----------------------------------------------------

那是一些曾经,属于高考,属于青春的一去不再。

天空,是晴朗的;浮云若絮,自在游荡着;可爱的人儿,头未曾抬起就匆匆走过。

我们在奔跑,在岁月的那一片原野上,同自己,同月亮,同间或起伏的心情,同美美的大学的梦。

我们寒窗苦读的笑谈,我们慷慨激昂的宣言,我们划过笔尖的信念,都伴着黑板上的倒数,隐去在了白纸黑字的岁月中。

那时没有过去,没有明天,有的只是眼前;也有,也有浩如烟海的唏嘘,也有夏日里一声凉凉的叹息,也有眉头深锁成的结,也有闪光的泪珠儿一滴又一滴。

可是,我们坚强,我们挥汗如雨,我们同舟共济,我们勇敢去面对那一场最后的战役。

这人生的一步棋,终于走出,无论是何结局,青春的乐章里,我们已写下了光艳的一笔!

夏天,被风吹过;那些花儿,散落天涯。

大学,捉迷藏般露出了一角衣襟,跑去寻觅,却又消失不见,淡淡的怅惘萦绕心头。无意中,窥到了日历上时光的脚步,于是轻轻的翻开了,那一页泛黄的过去……

没有时光的河静静淌过浸湿的鞋,没有岁月的风轻轻吹过刺痛的眼,只有手心中纠缠不已的曲线,只有天空里星光闪烁的凝望。

闭上双眼,任自己的心情湿润;耳畔响起了淡淡的歌声:心中感叹似水流年,不可以留住昨天,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远缠……

--------------------------------------------认识自己和世界------------------------------------------------

高中十六七岁的年纪正是豆蔻年华,对很多事物都充满了善意与好奇,懵懵懂懂的渴望尝试,却总有所忌惮,因为这一切都笼罩在高考的穹顶之下,总是不能肆意地开心得意地笑,不要忘了,还有高考这件伟大的事情在那个时间那个地段虎视眈眈等候着你。

于是,成绩就不自觉成了我们衡量自己与别人的首先标准。选朋友,要和成绩好的人做朋友;如果某人是年级第一名的朋友,此人也会自带光环。工作几年后再去回想,觉得这种单一标准看待人的思维很可怕。你会吃过很多亏才发现,这个世界是多元的,根本没有绝对的对错,甚至没有高下,只有左右。

记得某娱乐节目里有一女孩对蔡康永说,她从小看《康熙来了》特别受鼓舞,这个节目教给她世界原来不是非黑即白,不只是有对和错,原来世界有很多条标准,原来明星也会打哈欠放屁。最近罗胖在一档节目里的言论也同样印证了这样的道理,他说“善良的反义词不是邪恶,而是明辨是非;梦想的反义词不是没有梦想,而是行动。”

上周末参加先生的大学同学婚礼,他们学校在这个城市是只有学霸才能考的进的。本科毕业后就业的不多,大多是读研然后工作进入到体制内。

见面,寒暄,入座。大家聊的最多问的做多却是,在哪里买的房,房价涨了没少赚,工作体制内朝九晚五……饭没吃到一半,我竟有小小的失望:当年的那些学霸,那些活力四射充满想象的少年们,如今变得这么单调,或者说有点没意思。

我从小欣赏学霸,羡慕他们一点就透的灵光,对学习内容毫不吃力的记忆,写作起来挥手提笔的好文采,一个人的聪明是如此有魅力。

眼下大家的状态代表了一群人的状态。我想,这一群当年好学生的状态并不是个例,他们代表了毕业后的大多数。我并不会分析社会压力、就业形势给他们带来的选择上的影响,只是直观上觉得当年学生时代的那些趣味什么了,这究竟是为什么。

我清晰的记得,进入大学后有一段非常迷茫的时期,大学确实有非常多的资源,而迷茫却是不清楚真实的自我,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在并不了解自己的情况下慌忙填报了志愿,悄然决定了人生走向。也许你会说,可以换专业,跨专业考研继续深造,没错,我佩服那些坚强有毅力懂得选择的人,只可惜大多数都是资质平庸的泛泛之辈。

------------------------------------------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

直到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后,我才渐渐领悟“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可是现在还能听到“以后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样的声音,我们对于学习这件事,认识的太浅薄了,摒弃书本,课余的方方面面都是课堂,每件小事的处理实际都是考场。也正是有那样的声音,我看见许多高中很努力的同学,到了大学以后经常挂科,放弃对自己的要求,理想的大学乌托邦与现实中的自己格格不入,于是堕落,甚至放弃生命…….应试教育之下,我们对学习这件事真是又爱又恨。

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肯定会把自己困在永恒的当下。世界是变化的,人生是流动的,学习,不再是为了成绩,为了父母师长的期许,而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我们在谈论高考时,我们探讨的是对时间里的自己深刻的凝望,是对过往岁月的尊重,是关乎人生的每一个选择,是重新理解学习是怎么一回事。《欢乐颂》里安迪对关关说,“只有懂你的人,才配爱你”,只有懂自己并不断精进的人才配拥有更好的选择。

高考就像是一位年少时结下的朋友,一年一聚,再回首,再展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