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你愿一个人漂,还是有人陪你漂

大学毕业后,很多人都开始了漂泊。我不知道漂泊的定义是什么,或者漂泊有什么样的标准。应该是你离开了家乡,在异地又没有买房子,没有一块土地冠以你的姓名,属于你的产权。不稳定应该是漂泊的最大属性。但什么才是家呢,是你出生的地方,还是你的祖籍,我想大概是你童年度过最开心的地方,有自己最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的地方吧。

身边在外漂的人大致归于以下几类:

(1)多个人一块漂

毕业后很多同学都去了北京,因为上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所以在大城市发展好些。他们有几个租房子在一起,房子也挺大,一个客厅,两个卧室,两个卫生间,一个厨房,冰箱,洗衣机都有。然后大家轮流买菜,做晚饭。早餐比较紧张,大家公司的上班时间和地点都不一样,所以大家各吃各的。中午的时候都在公司,不回去。晚上的时候有时还在一起联机打游戏等。过得还挺开心快乐的。中间我还去过一次,他们还买了些简易的健身设备,周末的时候还去登山等。北京周边的山都不太高,听说秋季的香山很漂亮。他们在大城市漂泊,不过,后来因为各种的原因,中间有人离开他们住的房子,又有新的同学入住。我们像候鸟,一生有很多次的迁徙、移动,什么时候才是归宿。

(2)和自己的伴侣两个人漂

这种,和自己的女朋友或者男朋友一起漂的,有几对情侣同学是这样的。毕业后两个人选择了在一起奋斗,在同一座城市上班,有两对已经结婚了,不过暂时还没有孩子。这样两个在一起的,估计也很甜蜜,在一起可以做饭,顺便提高下厨艺。过自己的二人生活,我的邻居一对夫妻也是这样,孩子在老家父母带着,夫妻二人在工厂打工,过得看似单调乏味,但我发现他们乐趣也蛮多的,住在工厂宿舍,下班的时候和其他工友一起吃个夜市,一起侃大山,夫妻二人虽然有时也斗嘴,但生活的倒也挺好。一对夫妻,最怕沉默不语,到最后,不再言语。

(3)一家子漂

这种很多是在大城市做个小生意的,或者夫妻双方都在城市上班的,有孩子,但又不愿孩子放在老家,或者不得不带在身边的。估计在大城市,一方面孩子见识广,视野宽;一方面孩子在自己身边还好教育,上学,医疗都相对好些。有次我在火车站候车,站在我身边的,就是一家子三代人,父母年纪看起来有五十多岁,不过身体都还不错,挺有精神。还有一个大约三十岁左右身材微胖的儿子和年纪稍微轻些的女儿(兄妹关系),带着两个小女孩,兄妹各一个的孩子,哥哥的孩子显然脾气大些,妹妹的孩子看着有些羞涩。所以吃东西的时候,总是哥哥的孩子先挑。两个小女孩都还挺可爱。他们是回老家的,大包小包,带了好多东西,还带了好多零食。从广州回老家的,估计经济不是太好,加之天气炎热,回家休息一段时间。

(4)孤身一人漂

这种漂,大概是最没有牵挂的漂,也是最放心的漂,最伤心的漂。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一两顿不吃也行,一个人好对付。这种漂对自己的考验比较大,关键是自己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把控好自己,不让自己跑偏了。而且当自己生病等,尤其是女生,家里的灯坏了,或者水龙头坏了,或者买了重的东西,都需要发挥自己女汉子的一面,必要时还要使出蛮荒之力啊。自己这种一个人漂的北、上、广、深,杭州都很常见。例如:很多的北漂歌手,单身青年,表演艺人等,他们虽然生活在大城市,可城市的霓虹注定不是为他们而闪烁,天价房价,高额的房租。朋友A就是这样的,毕业后很多同学结伴去了其他地方,或者后来陆陆续续其他同学再次择业都选择有熟悉人的城市(大概大家都比较喜欢聚居,喜欢熟悉的人,熟悉的地方,熟悉的味道)。而他去了深圳,选择了大城市的一张床,一个只是短暂属于自己几平米的地方。他告诉我估计几年后看看找个离家比较近且发展不错的城市上班,那样可以照顾到自己的家,父母年纪大了,家里就自己一个男孩,离家近好有个照应。

在哪都是漂吧,身似浮萍雨打风吹去,关键还是看自己的内心,如果一个人保持内心的淡定与安稳,那么天涯何处不是家,可就怕夜深人静的黑夜,每逢佳节的思念,垂垂老矣的暮年。因为这些都是你心最软的时候。

不管你在哪漂,都要珍惜和你漂的人,毕竟你们也算是共患难过,苟富贵,勿相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陈增义 六项精进276,感谢1组成员 公司:上海市金山区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9天,总9天】 ...
    小哥i1114阅读 262评论 0 0
  • 第八章 当回会计师 (注:要看其它章节请点一下我名字即可) 吃过饭,我仰面朝天躺在布单上,妈妈给我揉着腿,嘴里还不...
    张译刈阅读 283评论 0 1
  • 我喜欢一个人的周末,睡醒之后,整理一下房间,给好久因为懒惰没有清扫的窝来个大扫除,洗洗刷刷,再美美的出门吃个甜饮,...
    2c8adc56fa8f阅读 147评论 0 0
  • 此刻,深夜22:58分,二宝刚哄睡下,窗外,夜深人静,人们都已进入甜美的梦乡……而我,又从暖和的被窝里爬起来,开始...
    一叶知秋净水姐阅读 154评论 0 2
  • ALOGV,ALOGD,ALOGI,ALOGW,ALOGE需要在打印的文件中定义 define LOG_TAG "...
    傀儡世界阅读 1,7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