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间来自英国的健康快餐店让员工学咏春拳,成功打出一片天

「Leon」是一家主打天然食材健康餐点的英国快餐品牌,从伦敦市中心的第一家店开张以来,在英国和欧洲已拥有70多家连锁店,企业版图更跨海「逆袭」快餐文化的发源地美国,全球员工超过2,000。除了别具特色的餐点大受消费者喜爱之外,创办人鼓励员工学习中国武术「咏春拳」提升身心健康,下班后还比上班前更有精神!更是让业绩节节上升的秘密武器。

创新点:创造兼顾方便、美味与健康的养生快餐,从充满炸鸡汉堡的传统快餐中突破重围。

本文三大重点:1. 快餐爱好者搭上养生饮食风潮,混搭出「健康快餐」创业灵感。2. 虽然开店不顺,但边做边学边改进仍让品牌在不景气中仍逆势成长。3. 鼓励员工练咏春提升身心强度,选择难走的永续经营之路。

1. 快餐爱好者搭上养生饮食风潮,混搭出「健康快餐」创业灵感

Leon的共同创办人John Vincent在伦敦长大,父亲是意大利移民,祖父是一位充满热情的「连续创业家」,常常提出一些有趣的创业点子,但他大部分的尝试都以失败收场。

从小,Vincent的家人习惯在小孩生日时一起到麦当劳庆祝,因此Vincent从小就是一位快餐爱好者,每年都很期待生日的到来,可以到麦当劳大吃汉堡。

长大后,Vincent在剑桥大学主修历史,课余时和一群玩音乐的朋友开着车到处跑,长途车上要解决三餐最方便的选择就是路边常见的快餐店,而对各式快餐了若指掌的Vincent理所当然就成为大家的意见领袖。

John Vincent(左)、Henry Dimbleby(右)(图片来源:Wikipedia)

毕业后,Vincent在宝塔公司(Procter & Gamble)做市场行销工作,后来又转职到贝恩策略顾问公司(Bain & Company)。在那里他结识了同为快餐爱好者、也是英国知名主持人David Dimbleby的儿子Henry Dimbleby。

由于有着共同爱好,Vincent和Dimbleby常常一边吃饭,一边想像:「如果上帝创造快餐,会是什么样子?」、「如果能上天堂,那里的快餐长什么样子?」

而随着年龄增长,他们也开始注重养生,当时欧美吹起一股「地中海饮食」的风潮,提倡「高纤、高钙、抗氧化」的饮食原则。虽然这和Vincent和Dimbleby的喜好相违背,却也让他们恍然大悟:「为什么我们吃了那么久快餐,却没想到加点健康进去?」

(图片来源:Leon FB )

于是,他们在2004年决定辞职创业,以Vincent父亲的名字「Leon」为名,找了过去在贝恩策略顾问接触过的客户寻求金援。许多客户听了他们「健康快餐」的主张后都觉得有意思,有家威士忌酒商一出手就投资了50万欧元,让Vincent和Dimbleby在一开始就获得充分的资金。

2. 虽然开店不顺,但边做边学边改进仍让品牌在不景气中仍逆势成长

就在Vincent和Dimbleby选好地点、开好菜单、找齐人手,准备开门大吉的第一天,厨房的通风系统就出了问题,一时之间还找不到厂商解决。

但员工都请来了,所有人只好开始在店里玩起角色扮演:你当顾​​客、我演服务生,互相模拟实际开店后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问题,检讨有没有准备不足的地方。 

(图片来源:Leon FB)

过了几星期设备终于修好了,但正式开幕的第一天成绩并不理想,虽然上门的顾客不少,但许多人进门后看了一会儿菜单,什么也没买就离开了。

关门后的检讨会议上,许多人也提出他们观察到这个问题,并讨论出两个可能的原因:

第一、菜单品项太多,虽然看起来很丰富,但对首次上门的顾客而言会不知从何点起,再加上后面排队的人造成心理压力,4就放弃购买。

第二、店里的菜单太阳春,只用粉笔写在黑板上,再加上异国风的菜名(柠檬橄榄鸡肉塔吉锅(Chicken Lemon & Olive Tangine)、摩洛哥肉丸便当(Meatball Hot Box) ),顾客对送上的餐点长什么样子心里没底。

于是,经营团队决定大笔一挥,删掉一半的菜单,再附上每道餐点的图片,让客人不再面对琳琅满目的菜单感到害怕,降低消费者的选择障碍;另一方面,厨房备料更简单,加速出餐速度。 

(图片来源:Leon FB )

改善了这两点,隔天营业额马上提升25%,厨房出餐速度平均只需30秒,生意开始稳定成长。

开店后第一年,Leon就开了第二家分店,当年还被英国卫报的美食专栏(Observer Food Monthly)选为「英国最佳新创餐厅(Best New Restaurant in the UK)」,餐点的水准被评为:「没有桌边服务的高级餐厅」。

2006年,Leon开始以连锁店的模式经营,跨出英国进军欧陆。另一方面,Vincent和Dimbleby观察到快餐文化的起源–美国的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食」和「快餐」的需求也很强烈,但这块「健康快餐」的市场需求还没被满足。

因此,即便美国的快餐业相对欧洲更饱和,但他们仍决定雇用汉堡王的执行长,开始把企业版图延伸到美国,以新鲜感和餐点品质作为两大卖点,在华盛顿开出第一间分店,第一周就有不错的成绩,营业额比事前预估还高出26%。

站稳脚步之后,直到近年全美连锁快餐店掀起一片关店潮,Leon在美国三间分店的业绩仍屹立不摇,甚至逆势成长了25%。

3. 鼓励员工练咏春提升身心强度,选择难走的永续经营之路

Vincent本身有练武习惯,但他学的可不是西方流行的拳击或格斗,而是来自东方的「咏春拳」。

他在练拳的过程中体会到平静心灵的效果,因此找来咏春教练Julian Hitch教员工打拳,除了帮员工准备每天要站着工作八小时的体力,也锻炼他们的心智。 

(图片来源:BBC)

许多员工参加完六周的咏春拳课程之后,动作变得更加利落、心情平稳,负责泡咖啡的员工可以在49秒内完成6杯的订单,心跳也从原先每分钟100下降低到60下左右。根据Hitch的说法,学习咏春拳「让身处忙碌的餐饮业员工在下班后比上班前更有精神!」

除了心灵层面的提升,在经营策略上Leon也选择一条永续的路。5

传统快餐为了降低成本、维持品质,多以中央厨房的形式统一供应食材,但长途的运输过程却造成大量的碳足迹。有鉴于此,为了减少对环境的负担,虽然会提高成本、增加维持品质和供应链管理的难度,Vincent仍然选择就近采购分店附近的食材。

(图片来源:Leon FB )

此外,每间Leon分店所需的电力也尽可能以绿色能源(太阳能、风力发电)供应;若顾客共乘前来消费,还能另外享有餐点折扣。

原先在Vincent和Dimbleby的未来蓝图里,每年可以在欧洲新开4、5间分店、英国8~20间,还要把美国经营成最大市场,2020年开出15间分店。但因为疫情影响,Leon的扩张计划暂且停下脚步。期待疫情平缓之后,他们能再度迈步前进,让更多人享受到健康美味的快餐餐点,也支持他们永续经营的理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