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都】建安

饭后闲来无趣,趁着月色皎洁空灵,便乘兴游走街头。既是游走,便是漫无目的。听着身旁汽车的鸣笛,看着高楼大厦上点缀的灯彩,沐浴在夜幕徐徐的清风,享受之感油然而生。熟悉的街道,熟悉的店铺,我从这走过了一十八年,可叹现在才有机会看一看路牌,“建安大道”。

下意识回眸看向身后,看一看这繁华的 街区,后凝视着这四个字“建安大道”。口中不住地呢喃:“建安,建安……”多年前的许昌正是我脚下的这片土地,而身边的一草一木却不似当年。我记得那个人,黑墨及胸的胡髯,高高的头冠,身着黑色华服,手握七尺锋刃,炯然有神的双目凝视远方,他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名字,叫曹操。


自古乱世出英雄,东汉末年正是这样的乱世。那时的江山风雨飘摇, 那时的天下战火纷繁,诸侯割据,群雄奋起,逐鹿中原,今日礼邦支外,明日城池易主,人人想一统,人人想争雄,于是谋臣层出、名将辈出、枭雄鼎立。乱世,便是茶后闲谈,说书人醒木一拍,道一句:“话说当年。”


东汉末年,汝南许劭兄弟被时人称为大贤,每月初一便筑台举会,品评天下艺术文章、人物将官,称之为“月旦评”。受品评之人一经点评,身价倍增,故每次召开天下群贤毕至,人人满座。曹操便是此刻登上历史舞台,许劭兄弟评其曰:“清平之能臣,乱世之英雄。”

我淡然坐在路边,背靠路牌,与这片土地亲近接触,看着车辆来往,行人匆匆,我的思绪皆在回忆,“哎,还记得他第一次来许昌吗?”那时董卓新亡,李榷、郭汜作乱,献帝刘协在二人手中逃脱,东归洛阳。十八路诸侯分崩离析,唯曹操举大军迎汉帝,黑色的兵甲一望无际,震天的吼声撼动人心,兵将之广、之强震摄了少年天子的心。“奉圣谕,许,人杰地灵,虎踞龙盘,遂迁都兖州府许县,更名许都。”


那日,天下有了新的年号,叫“建安”,大有建立康安之意。许昌,由兖州的一个县,一瞬之间成为国都,大汉的国都!那日新瓦新墙,高车林立,号角高吹,城中百姓群至街头,万人空巷,城头也插上了汉字大旗。“建安”,这是一个梦,一个以“宁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枭雄的梦,也是许都人的梦。


或许,在众人眼里,曹操“挟天子以令诸候”,“名为汉相,实为汉贼”“军设摸金枝尉,鸡鸣狗盗。”然而《许州志》有载,曹操治许,以法令形式确立屯田,轻徭薄赋,与民休息。或许,在众人眼里,曹操残害忠良,为人狠毒,然而他几下《求贤令》广集贤士,唯才是举。他有一个梦,梦中的他是天下的主宰,梦中的世界百姓和乐、丰衣足食,天下一统、四海升平,他治下政治清明,田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从当初定下“建安”年号开始,便埋下了梦的种子。

建安五年,官渡之战大捷,平定袁绍。

建安十一年,占据冀州,青州、幽州并州、定州统一北方。

建安十二年,击乌桓,于白狼山大胜。

建安十三年,平定荆州,顺势南下。

建安二十年,攻占汉中。


时至今日,许昌相府前的曹操像依旧目视南方,右手所指之处便是此生他梦想铁蹄踏上的地方。有人说他是乱世枭雄,可西蜀刘备、江东孙权谁又不是呢?人人妄图一统,而他便是为了圆一个“建安”的梦。“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人生忽而一瞬,辗转几年?清平大梦太过美好,可惜建安的理想太过遥远。一生北伐南下,杀戮太重,终得此身骂名。


还记得迁都伊始,他问天子:“陛下觉得许地如何?”“甚好,朕愿今生安享于此。”安享?那残破的天下怎么办?那混战的军阀怎么办?“建安”是不能依靠这样的皇帝的。“封大将军曹操为司空,位列三公。”“封司空曹操为丞相,统领百官。”“封丞相曹操为魏公,进出用天子车驾。”“进魏公曹操为魏王,封邺为国,设图都,置百官。”


骄傲之心不言而喻,但他始终以汉臣自居,因为这不仅是自己的“建安”,更是大汉的“建安”。孙权劝进、程昱劝进,然曹公言:“吾事汉室多年,虽有功德及民,然位至于王,名爵已极,何敢更有他望?苟天命于孤,孤为周文王矣。”爵位名号非我所好,与盛世太平比不足一毛。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成土灰。”数十年的“建安”梦,一经病魔缠身,便倒下了理想的支柱。我记得那个夜晚,屋内灯火微微,墨色浓颜尽染天际,倒也看不见丝毫微光。屋内龙纹雕饰的红木床上,年过七逾的曹操面黄如蜡、发须花白,他的遗言仍想念着西蜀和江东,这是他宏观上的太平。他也遗言于姬妾曰:“吾死之后,汝等须勤习女工,多造丝履,卖之可以得钱自给。居于铜雀台,每日设祭,必令女伎奏乐上食。”这是东坡先生所不喜的,苏轼认为曹操一生奸雄于世,死时却如此儿女情长,笔者不敢苟同。


他一生征战无数,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为志,建立安康盛世?然而切莫忘记他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也是他构建的“建安”天下中的一员,他也有他为父的亲情、为夫的爱情。


千年之后,我站在路牌下,身后是现在繁华的许昌市区,而旧时王殿也圈成了许昌新区,名叫“建安新区”。不知多年前的他是否料得到现在的天下是他想要的河清海晏,现在的许昌是他想要的“建安”。我轻轻抚着笔直的牌杆,看着蓝底白字的街名,不禁觉得好笑,你做的功绩《许相志》皆有载,而满身的骂名也传历千年,感叹、同情、怜惜……


伴随着晚风轻拂,穿过了我的发梢,我独自沿着大街闲游,风,吹起了我的外衣,吹散了脚下秋叶,增添了几分凄凉。蓦然间,一股饱经沧桑的声音回荡在脑海中,虽声音老态却略显铿锵:

世人昨日看错了我曹操,今日又看错了;也许,明天还会看错。可我仍然是我。我从来不怕别人看错……


【※南水北雁诗情寄,砚墨纸笔文士意。墨染吴江书才气,顿笔江左有白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