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妈母语营”学习记录

【学习背景】

    2019年的暑假期间去苏州参加了“全阅读”培训,立志要在阅读教育上努力探索,做出一些成果。这学期建立了一个叫“阅读教学”的文件夹,也正经地准备了一节阅读分享课公开展示,同时自己在班里努力开展着阅读的指导和分享。但总是觉得隔靴搔痒,收效甚微。

    转机发生在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上,我请洛珈妈妈做了一次家庭阅读的分享,她专业成体系的分享内容让我大开眼界。忍不住私下里向她了解更多的信息。在她的推荐下,我知道了在做课内海量阅读的山东名师韩兴娥,也知道了“康妈学堂”。

    韩兴娥老师的《让孩子走上阅读快车道》一下子打破了我在传统教学上的思想禁锢,是啊,一学期教一本书,两节课教一篇小小的文章,对老师对学生都是一种摧残。所以,后两个单元的教学我采用了韩老师的课本教学方法,重视听读,背诵精选段落填空题,快速地结束了教学。有了更多的时间,我开始跟孩子们一起读《成语笑话》,一起背《成语接龙》,我发现孩子的背诵和理解能力真的很惊人,随之而来的是他们更流畅的表达,也开始愿意在写话和生活中使用这些学过的成语了。我的阅读教学的视野一下子就被打开了。

    当然,我深深明白自己目前还没办法做真正的海量阅读,只能在传统课本教学和海量阅读之间做出一些改变。

   “康妈母语营”也是洛珈妈妈的大力推荐。一开始是有点犹疑的,毕竟要花周末两整天的时间,还要自费2000块。但是一挣扎,还是决定去。这样的决定让我如今想来甚是庆幸,这两天的学习极大地打开了我在推动母语阅读方面的格局,同时还弥补了学前阅读这一块的空白。真可谓收获颇丰。现在将两天的学习做一个归纳总结。

第一堂课——康萍  主题:《母语的作用与学习原则》

1.词汇是最重要的难度指标。

以往的低年段,总是强调识字,要孩子多识字。但其实到了高年级以及初高中,每个人的识字量都是差不多的,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真正决定人与人之间语言系统的巨大差异的,是词汇!因为一个词汇就是一个概念,、而概念决定了思维。常用的汉字是3500个,常用的汉语词汇是50000个,这五万个常用词中,只有2千的口头词,还有4.8万是书面语。(这个数据有待查证)但这一结论确实让人惊叹,没有大量的书面语词汇输入,孩子的语言水平自然是无米之炊,只剩干瘪。

2.纵横贯通,让词汇量上质上量上台阶。

横向以阅读文学+百科拓展词汇面,纵向以精读经典做深入理解。在不同的年龄年龄采用不同的方式,听、读为主。

3.语言输入的三道水源:生活阅读、视听阅读、书面阅读。

这三类阅读的输入均贯穿一个人的终生。

其中,生活阅读就是家庭中的生活交流,《父母的语言》这本书就是非常好的理论支撑。视听阅读,包括听书、电影的输入。书面阅读也就是我们平时所倡导的纸质书的阅读。这一番理论,对“阅读”的概念做了更加全面的解析。也让人走出误区,并不是只有手捧着书才叫阅读,生活里的交谈、聊天、听书、看电影,都是语言输入的方式。而且这两类阅读是书面阅读的支撑。《朗读手册》中感人至深的小诗“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也在传达着这样一个讯息,阅读,应该是多层面的输入。

4.终生母语能力成长的分期。

视听阅读期,可以达到听力五千词汇的目标。视听转阅读期,可以有1万听力词,识2000字。解码阅读期,可以输入3万听读词汇,认识3500字,进入流畅阅读期之后,就可以掌握4-5万常用词汇。

以下是不同阅读期的引导方式:

0-5岁视听阅读期 听说比读重要得多
5-8岁听力转阅读期 以听得熟的书开始书面阅读
8-13岁解码阅读期 读经典 群文阅读
13岁以后 流畅阅读期 精读输出

5.窄阅读 以生为本 与时俱进 上瘾上量上台阶

6.尽早过3500个常用字的字词关。

和韩兴娥老师倡导的理念一样,要想让学生真正爱上阅读,必须先扫清字词的障碍。利用学校1-6年级的课本过字词关是韩老师和康妈共同倡导的方式。

这一块,康妈的方式是利用假期进行集中强化,在实际的操作中,不同学生的差异体现地淋漓尽致,康妈成功的案例中,不论是她的儿子康康,还是其他的孩子,毕竟只是少数,如果要放在一个班集体中,这样的集中过关方式,只能设立不同的过关标准,后期再让学生在阅读中内化吸收。这一块也是有待继续实践摸索的部分。

第二堂课——主讲人:张业  主题:《阅读的质与量》

1.阅读脑理论:

·人脑天生不会阅读,阅读需要数十年的练习。

·五岁是识字敏感期。

·阅读学习的过程,就是在视觉区和语言区间建立有效连接的过程。

·学习阅读的唯一方法就是去阅读。

·阅读目标——达到阅读的自动化水平:边阅读边思考。

·选书原则——手指测量法。

选书原则:挑选难度适当的书,7成可理解,3成有挑战。

第三堂课——主讲人:张业 主题:《视听与交流》

要积累丰富的词汇量,听是最好的方式。《父母的语言》这本书非常生动地阐释了父母的语言对孩子的听力词汇量带来的巨大提升,《朗读手册》则进一步告诉父母,为孩子朗读故事的重要性。

视听与交流的操作

第四堂课——《朗读与默读》

朗读的作用非常大,具体有以下四点。

朗读的四大作用

第五堂课——《识字与词汇》

识字敏感期大约是5岁,在敏感期到来之前没有必要刻意要求孩子识字。到了敏感期则可以开始加强识字。

5-6岁,在识字敏感期识800-1000个字。

7-8岁,强化识字。

9岁,识得3000常用字。

10-12岁,过初中字词。

2500个常用字的学习
5-6岁 抓住识字敏感期
7-8岁 在阅读中巩固吸收
给孩子过字词关

给孩子过字词关这一点的目的是扫除孩子的阅读障碍,让孩子能在三年级时就进入流畅阅读期。

第六堂课——《群文阅读》

通过议题串联,比如窦桂梅出版的主题阅读系列。

对群文阅读做得很好的还有蒋军晶老师,《小学生群文读本》、《让学生学会阅读》。

第七堂课——《古诗文学习》

古诗文的学习可以从三年级开始,多听韵语类,熟悉古文的词汇和语法。四-六年级开始积累文言词汇,熟悉文言语法。推荐读本有《少年读史记》《吴姐姐讲历史故事》,听《东周列国志》、《三国演义》。《念楼学短》、《唐人七绝诗浅释》等。

韩老师海量阅读系列的《成语接龙》、《成语笑话》、《中华上下五千年》等丛书都是非常好的共读古文材料。

第八堂课——《整本书阅读》

整本书阅读的关键是先找到整本书的主题,明确目标和焦点。再通过画线法,在阅读中进行有目的的勾画。

画线法

第九堂课——《写作与作文》

首先明确,作文是写作的一种,而且是只有一个读者(即阅卷老师)的写作。在写作中,一定要明确主题,多次修改。思考主题是什么,哪里对主题有帮助,哪里没有。

写作这种输出,应该是最后一步,所以没有必要提前让孩子写。因为写字本身就是一大难题。再被标点符号一困扰,孩子纵使有满腔的表达欲望,也会被打击得连打退堂鼓。

但是表达自己是应该被鼓励的,可以利用讯飞语音,让孩子说完之后转换成文字,再让孩子看着自己说的文字,帮孩子一起修改。这与我在一年级做的“读写绘”有类似的地方,也是让孩子口述,家长记录。一年级的“读写绘”也能做得很丰富。

第十堂课——《培养阅读习惯》

培养阅读习惯的三个关键词:空间、资源、榜样。

空间也就是专门的阅读空间,舒适的阅读区,随处摆放的书籍。

资源也就是种类丰富的书籍。

榜样则是最难的,家里有大人喜欢阅读,不愁培养不出同样热爱阅读的孩子,因为大人是最好的榜样。

三本对培养阅读习惯有帮助的书籍是:《高绩效教练》《掌控习惯》《如何想到又做到》。

第十一堂课——《阅读交流的原则和方法》

1.提问是阅读交流的关键。但提问之前,大人要先学会认真回应孩子提出的问题。

2.擅问三大类问题:喜好类问题、探究性问题、拓展类问题。

喜好类问题:有没有什么是让你喜欢的?有没有什么是你不喜欢的?有没有让你困惑不解的?

探究性问题:你觉得这个故事需要花多长时间?这个故事发生在哪儿?哪一个角色最有意思?是谁在说故事?你从谁的角度来看这个故事?

拓展类问题:你读过这类型的书吗?你遇到过和书里相同的情节吗?

3.两个方法:一是画人物关系图 二是换视角看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完财富地图,一直到今天都处于很低迷的状态,晚上坐地铁回家的时候,想通了一件事,关于自己人生最可怕的问题,总想走捷...
    叶子卷阅读 334评论 0 5
  • 玩回家 亲爱的宝贝,我们在外面已经玩了四天了,。也是最后一天。 我们上午去了动物园,见...
    旭日耀九州阅读 239评论 1 1
  • 今天简单分享一下数据分析的学习心得。 何谓数据分析:用适当的统计分析方法对收集来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将它们加以汇总...
    慕白_简阅读 1,131评论 2 16
  • 江城梅花引·相思万顷阚冬 秋狂几日雨淋淋,鲤风行,水如冰。六尺黄茔,陇上一抔情。魂去无踪残梦里,最痛这,荒坟鸟戾声...
    阚冬阅读 557评论 3 16
  • 感情旅程,相当的漫长,不知为何如此漫长,这个句点还有吗。。。。
    从这里开始oooo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