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陪我走过一无所有,我陪你走到岁月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部上映已经二十多年的老片子,《甜蜜蜜》获誉无数,吸粉无数。片子通过几个小人物的情感历程和人生轨迹,让人身临其境细细去感受那个特殊时代的百味人生,那些“阿灿”们的甜蜜苦涩。

甜蜜蜜这首歌是贯穿全剧的一条线,而剧中最甜蜜的莫过于小军和小翘当初的无心相识及几年后的意外重逢吧,虽然中间坎坷波折,好几次擦肩而过,但最终结局圆满,十年等待,终得佳人。最甜蜜的爱情不就是你陪我走过一无所有,我陪你走到岁月尽头吗!

对两人来说,那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小军来自天津、小翘来自广州,两人满怀希望来到香港淘金追梦。当时的香港人多、车多、楼盖的特别高,有麦当劳,收入比内地党干部都要多的多,但那又怎么样呢?打拼累的半死不说,还处处遭人歧视,甚至连话都听不懂,连朋友都没有!但是庆幸的,在这最苦逼的日子里遇见了你。虽然刚开始连朋友都算不上,但这苦逼的日子硬是逼着两人成了好友,炮友,再到挚爱。那时,尽管一无所有,但因为有你,所以感觉很富有。很喜欢那个镜头,小军骑着单车载着小翘,两人唱着甜蜜蜜,穿过车流人群、大街小巷,街边的灯光里透出满满甜蜜的味道。

与小军、小翘婉转浪漫的爱情相比,豹哥与小翘的爱情是另一种感觉,更坦然、更现实。两人初次见面,小翘对豹哥说她什么都不怕,只怕老鼠,豹哥便在背上纹了一只米老师把小翘逗乐了。作为一个黑社会人物,豹哥一直知道小翘不爱他,但他一直爱着小翘。豹哥犯事跑路,小翘前去见面的时候,豹哥说,傻女,听我说,现在立刻回家洗个热水澡,明早起来,满大街都是男人,个个都比豹哥好!听完这句话,小翘内心沦陷了,她放弃了冒雨在码头上等待的小军,跟着豹哥开始了居无定所的跑路生涯。最后当小翘在警察局认尸的时候,看到豹哥背上那只米老鼠,她先是笑了一下,随即痛苦的无以言表,泣不成声。所以,谁能说现实的爱情就比浪漫的爱情卑微呢,她同样会让你感动的稀里哗啦。

本剧对爱情的诠释表达有点另类,说白了就是不够正能量,但却足够生动有趣。例如,小军和小翘的爱情里,出轨、第三者、三角恋的内容贯穿其中,小军的姑姑则是一辈子单相思威廉,而小军的外教老师和一个感染了艾滋病的风尘女子生活在了一起。电影里,人物角色三观不是很正,没有常见感情戏里激烈的撕逼大战、勾心斗角,更没有出现霸道总裁、富家千金之类的角色,但却洋溢着一股人间烟火味,好像在讲述着你我的故事。是的,剧情不够刺激,角色不够生猛,三观不是很正,但就是足够虐心,如此引人入胜,看起来毫无违和感。

剧中,对人物命运那种世事无常,造化弄人的情节描写也很精彩,在小翘身上尤为突出。小翘胸怀大志,非常努力,但命运似乎总是捉弄她。她本来想倒卖邓丽君的歌带大赚一笔,结果忙活了大半夜确是分文未进;她想炒股、炒楼花,结果欠了一大笔债,被迫去了按摩房;她挣了钱回老家给母亲盖房子,结果房子没盖完,母亲去世了;她想和豹哥在纽约买房生子过日子,结果豹哥被几个街头混混枪杀了;她带团到美国旅游时,游客告诉她,先前走出去的好多人都后悔了,香港好多人到广州打工了……。看到这些镜头,会让人不禁想起那句话,年轻的时候以为自己是风,往那边吹,草便往那边倒,后来才发现,自己不过是棵草,风往那边吹,便往那边倒。但即便命运如此,大家依旧苦苦抗争,用奋斗改变命运,小军成了一名很棒的厨师,小翘拿到了绿卡,而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提,两人才机缘巧合又走到了一起,这也就是奋斗的价值所在。尽管命运如此不公,我们依旧需要努力抗争,也许愿望就实现了呢!

最后,简单说下剧中的两位主要演员吧。张曼玉用超一流的演技,将小翘这个角色展现的淋漓尽致。她的举止、表情,尤其是她的眼泪,男人看了会沉默,女人看了会流泪,没的说,大爱她的演技!而黎明对黎小军这个角色的表现也非常到位,呆萌温柔的眼神俘获了无数芳心。总之一句话,两人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靠才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