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字有捷径——练字不等于书法,功利练字有捷径,享受书法需静心

我们现在有好多人都想练一手好字,然后经常在填表时将兴趣、爱好、特长等栏目写成书法。

严格来说,练字不等同于书法,书法是一门艺术,要写好书法,需要了解其发展历史、理论,品读临习名家作品,采各家所长形成自己风格,还要合乎主流的审美及书法的法度,它需要的是真正的爱以及长期静心练习、坚持,从书籍和作品中汲取养分。 而练好字更多是功利层面,是写一手好字让他人赞叹的欣赏和满足,是世俗的欲望。当我们真正地享受练字时,可以静下心来升华成书法。 当我们单纯地想改观自己的字体时,可以在练字中走捷径。但书法一定是无捷径的。

我们今天谈的是练字有捷径的事。我接下来想分享的是自己对练字的摸索,分享一点儿自己理解的经验,也从自己走的弯路中提一些建议,让想练好字的大家更少走弯路。

先上一组图片,从我的成长过程中找经验及错误:

外方正内潦草的字体


快速临帖完,凭记忆慢写

进一步改变优化,却忽略结构

开始注重章法,字与字间

进一步整洁,字体渐变圆润

控笔较有进步,行书初有意思

慢慢摸索提笔总纠结如何写好

开始写楷书练笔画结构节奏

报过几个月班加自我理解练习

我练字直接从行书上手,忽略了笔画和结构,所谓从“描字”到现在写字,没有形成正确的书写节奏

但可取的一点也是我练字能有很大转变的一点是我有强烈的写好字的欲望,我把练字融入到日常中,时刻在练字状态,写字不怕慢,是尽量将字帖所学应用到写字上,哪怕并不像。 高中并不算轻松,但我能保持每天都处于练字状态三年,字体当然有转变。

所以,真正想练好字是要有强烈的欲望的,是要不断地把它应用在日常书写中,刚开始写的肯定很慢,但一定要有耐心慢慢写,抓住每一次写字的机会当练作在练字。

如何应用呢,举个例子就是:今天学了一个单人旁写法,那写字时只要见到单人旁的字就慢下来,将该写法应用上,字的右半部分没学过,那就保持原样(这也是我为什么着急地快速临完一遍帖后就扔掉帖,一方面是那会儿急了,另一方面是希望字尽可能地协调,当然要快些学会大部分写法了

谈到如何应用,就该说字帖的选择了,开始千万不能买那些古诗文练习,名家名句练习等帖,要挑一个自己喜欢,而且尽量是跟自己原有字形相近的书家,买那种从基本笔画到偏旁部首、间架结构练习的字帖,这样的字帖系统地练笔画和例字,也是最方便举一反三的,达到通过练几百个基本字组合写出成百上千个汉字的效果。

这个就算练字的捷径了,可以快速改变日常体,但是需要在过程中多注意结构(这是我忽略的问题)。

总体思想有了,但从我这几个月来的摸索及在练字班中学到的老师的经验来说,我更希望罗列下我理解的一些练字基本注意事项,更少走弯路:

1.关于握笔,既然有练好字的欲望,为什么不刻意练习同时纠正握笔姿势呢,正确的姿势能提供良好的支点,更有助于控笔,也利于写好笔画和筋骨。

握笔参考图

2.更加建议先练楷书打基础,练控笔,打通笔画关和结构关,而且练习过程中能让自己体会书写节奏(基本规律是长的笔画慢些,短的快些)提按顿挫也都是正确的,转行楷或行书时便不会流于浮华。

3.用笔上,中性笔是我们最常用也是最能练控笔的 ,建议用0.7中性笔。

铅笔和钢笔有时候是更容易写出笔画变化的,但是它相当于简化了练字的控笔,那平常书写还是中性笔居多,日常体还是会不太习惯的。

4.临帖时,一定要临不要摹(临,看着字帖自己写),临更容易练得效果,强化记忆。

前期临帖要注意严格对照字帖,少而精,精临。写的过程中不断对照字帖,掌握好起笔收笔位置。写完几个字对照字帖找问题,改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巩固记忆和进步。千万不要只求量,不保证质。

要保证每天练习的时间,坚持练习。


写在最后:

所谓练字有捷径,一方面是有一个将练字应用到日常书写中的思想,另一方面是重视利用日常中每一个写字机会,时刻保持自己在练字状态。 捷径也是以年为单位的。

这里的捷径也是半真半伪的,它更多是将平日里的时间都算作练字,把这些时间积累起来,再加上一些正确的思想和少走一些弯路而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改观。

练字是一个长期过程,心态上急不得,我们能做的,就是以一股强烈的写好字的欲望,保持练字状态,保持对自己的不满足,不停优化写好字。 如果自己迷茫,就考虑参加一些网络上好的练字班,现在练字班很多的。

我们不过是做一个权衡,衡量自己的时间价值与花钱买别人的经验和时间之间的轻重,做适合自己的投资。

不管怎样,只要用心,总会有收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