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封信:愿你也能成为富爸爸

亲爱的Bryan:

在你出生四个月之际,为父想跟你聊一聊关于金钱的话题。

说起来,金钱这东西,倒有点像现在的你,有时是天使,有时亦是魔鬼。绝大多数人一生都在为追求金钱而忙碌,但却只有很少数的人能真正实现财富自由,成为金钱的主人。而财富的多寡并不是判断你是否是金钱主人的决定性因素,我看到过富有的(金钱)奴隶,也看到过贫穷的(金钱)主人。成为金钱主人的人,也许会一时潦倒,但他终将会拥有财富;而金钱的奴隶,即使富甲一方,也最终会一贫如洗。

作为你的爸爸,我得坦白,在你还小的时候,我不是一位富爸爸,但我相信我一直在升级的关于金钱的这些认知能最终帮助我成为一位富爸爸,并在若干年后,也让你,我的孩子,成为一位富爸爸。

一、未来是时间的战场

在实现财富自由的路上,我首先给你介绍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时间战场

所谓时间战场,指的是你的时间其实并不是由你能控制的,它已经成为了各方势力争夺的战场。

在这各方势力之中,有你的家人、你的老板,还有各种商家、媒体和娱乐活动。在争夺时间的尺度上,你父母的竞争对手并非只是你的爱人和孩子,线上商城的竞争对手也不是线下实体店和工厂。各种媒体绞尽脑汁吸引着你的注意力,让你能在它们的页面多停留一分秒钟;而游戏开发商想的则全是如何能从你在使用即时通讯工具或购物APP的时间份额里夺下一块“肉”来。对这些商人来说,时间代表着流量,而流量则蕴藏着潜在的销量。

时间的战场是如此惨烈,时间的战场又充满着诱惑,因此我的孩子,面对这些时间的神偷,你一定得提高警惕,守住你时间的阵地,守护好你最宝贵的财富。

二、你最宝贵的财富是注意力

正如我所说的,时间非常宝贵,所有人都在争夺你的时间。但时间并不能自动变成我们所想要的金钱,我们经常能看到这种现象:拥有很多时间的人往往是穷人,而看似缺少时间的人却是富人。

时间总价值公式

我套用边际效用价值论的原理得出时间价值的公式:

时间总价值=时间数量X时间的边际效用。

也就是说每个人的时间所能创造的价值是与时间的数量和时间的边际效用成正相关。

关于时间数量

当然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谁也不会多出一分多出一秒;每个人也都大致经历过相似的年龄阶段:幼年、童年、青年、中年和晚年,谁也不能跳过个体发展的某一阶段或一直处在某一阶段。

但每个人能出售的时间数量却大相径庭:
有的人每天能出售4小时,有的是8小时,有的则是16小时,更有甚者可以售出48小时、100小时,甚至更多。这倒不是说那些售出48小时的人每天比常人凭空多出了24小时来,而是说我们每一小时的时间价值,是可以通过某些方法复制成多份进行出售的。比如写书,写代码、创作歌曲、绘画或录制演讲音频、视频,投入在这些工作上的时间就可以通过复制,同时并且持续地出售给不特定的很多人,从而让你1小时的劳动收获了2小时、10小时,甚至10000小时的收益。

当然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大多数人的时间价值是无法复制的,也就是说他们无法通过增加时间数量来提高时间总价值。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做着没有积累效应的事情,因此留个他们的升值之路也只有一条了。

如何提高边际效用

所谓时间的边际效用就是每多投入一个单位的时间,你可以获得的额外的价值感。这本来就是一种相对主观的体验。对于一些人来说,时间是用来“杀”的(killing time),因此多一分少一分都无所谓;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因此他们分秒必争。杀时间的人永远不会让时间变成自己财富积累的资本,而把时间视为金钱的人,则可以通过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来提高时间的边际效用。

而提高效率和能力的前提就是投入更多更高质量的注意力。

视时间为金钱的人经常会有一个误区,即想通过管理时间来实现效率的提升。然而我们其实并不曾拥有时间,时间是客观的存在,我们既无法控制也无法生产。我们所谓的管理时间,本质上是在管理注意力。

因此在一般人无法重复出售时间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通过提高边际效用来提高总的时间价值。而作为我们能够掌控的注意力,也就成为了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你关注的重点和视角决定了你注意力的质量

由于每个人关注的重点和视角不同,其注意力的质量也大不相同。

终点式思维和里程碑式思维

那些把注意力放在结果上的人,我们称之为终点式思维。拥有这种思维的人认为凡事都有一个终点,达到某种标的后这件事就完结了,不会再多花心思在这件事情上。

而另一些人把注意力放在事情的过程上,他们关注自己的成长而非成功;他们关注价值而非估值;他们极具耐心,而不相信一劳永逸。我们称之为里程碑式思维

里程碑式思维的人不在乎一时的得失,不会因为失败而气馁,也不会因为成功而坐享其成。他们永远有不竭的动力让自己变得更用价值,乃至大大超出别人对他自己的估值。

部分视角和全视角

孩子,当你在动物园观察动物时也许会注意到,凡是那些低等动物,都是全视角的,它们有很多眼睛或全身布满了感觉器官;而那些高等灵长类动物,反而是部分视角的,也就是说是有盲区的。生物进化理论告诉我们全视角的动物将生存视为首要目标,因此要收集周围环境的各种可能的危险因素,从而限制了大脑的发展;而那些部分视角的动物却因为放弃了部分安全感,反而获得了大脑深入思考、进化的机会。

信息社会,让我们人类这些存在盲区的高等动物又一次退化成为了全视角的动物,我们通过手机、互联网,时时刻刻关注身边周围,乃至大洋彼岸的任何可以被关注的东西——我们不仅关注与自己有关的事物,还关注与自己无关的事物,就怕错过或遗漏了什么信息,以至于与社会失去了联系。我们将这种现象称之为信息焦虑

存在信息焦虑的人无法深入长期观察,无法深入长期思考,他们困在了永恒的当下。也就没法通过提升自己注意力的质量来发现可能的、未来的机会和资源了。

因此穷人和富人之间,除了其本身所拥有资本量级存在差异之外,他们对时间和注意力,各自有着极为不同的认知和态度。

三、那么,穷人和富人差别在哪里?

  1. 穷人认为钱最重要,而富人重视时间和注意力。穷人为了省钱而浪费时间和注意力,他们成为了金钱的奴隶;而富人用钱换时间和注意力,他们做了金钱的主人,从而获得了更多的自由和成长、发展的机会。
  2. 穷人关注当下还常常回首往事,他们为过去的失败自怨自艾,总认为过去的经验会代表未来,因而他们害怕失败,不敢挑战;同时他们对过去的成功却志得意满,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认为目标已实现,人生已圆满。而富人却活在未来,他们知道过去的成功和失败都属于过去,成功的经验未必百试百灵,失败的苦果也未尝不是宝贵的教训,但终究未来有着太多的变量,迎接挑战才是正道。
  3. 穷人不肯放弃哪怕一丁点的安全感。进而,他们不信任陌生人,觉得自己的失败都是别人造成的;他们不认可市场的力量,认为无奸不商,无利不起早;同时他们却受不了免费的诱惑,总害怕陷入匮乏,家里堆满了各种“可能用得到的”或“反正不花钱的”杂物,还美其名曰“物尽其用”。而富人从来不相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背后都是有着不菲的机会成本,尤其是时间和注意力;他们相信市场的力量,愿意通过放弃部分安全感来开展分工合作从而获得最大化的效益;他们经常清理用不到的杂物,毕竟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囤货的。
  4. 穷人害怕风险,但又没有风险意识。或者说,正是因为他们没有风险意识,所以害怕风险。他们没有受过系统的投资理财的训练,大部分财务上的操作都是跟风;他们缺乏控制力,经常追涨杀跌甘当接盘侠;他们分不清楚风险和危险,一方面他们没有能力评估风险、避免风险和承受风险,另一方面他们又经常做着危险的傻事,比如乱闯红灯、听信传言;他们将赌博和投资混为一谈,不在事前自己研究,却在贸然买入后祈求上涨。富人则相反,他们知道任何商业行为都伴有风险,他们研究风险,对冲风险,进而因为“安全”地冒险而获取了巨额的收益;当然他们在面对危险时,绝不做傻事。
  5. 穷人只为别人打工,而富人却为自己打工。富人清楚地知道不能单纯只是为了钱而工作,而是要通过这份工作学到更有价值的技能;他们找工作不是为了谋生,而是把工作当做是积累的过程;他们做事的标准不是自己会什么,而是考虑自己所需要的技能,去找适合的工作,通过这个工作来克服自己的缺点,从而获得成长。
  6. 穷人认命,富人却说事在人为。穷人在命运前习得性无助,他们求神拜佛,却不求上进;富人却说世界是自身的镜像,改变自己就能改变世界。穷人相信人脉决定自己的价值,他们托关系,找熟人,却还是没能成为富人的朋友。那是因为富人认为自己的价值决定人脉,只有自己配得上那些上流阶层的朋友,他们才能成为你的朋友,而所谓的托关系只不过是顺水推舟的人情。
  7. 穷人不懂得如何正确地花钱,花钱是穷人的目的,要么为了生存,要么为了炫耀,他们甚至认为不炫耀会没法生存;富人花钱却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更好地赚钱,这时花钱是手段,他们懂得怎样花钱让自己的生活品质更高,让自己的收益最大化。
  8. 穷人总是在舒适区工作和学习,他们会抱怨工作太忙,家务太累,时间有限,因此即使是持续工作或学习10000小时之后,穷人还在原地踏步,甚至大多数在中年就放弃了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想法。而富人却警觉自己的状态,勇于突破舒适区进入学习区,他们在业余时间充电改进工作方法,他们花钱购买别人的时间来替自己做家务,他们管理注意力而舍弃了很多无意义的闲谈和消遣,他们采用“刻意练习”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就能习得和提升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9. 穷人没有耐心,总想走捷径,他们能想到的发财方式要不是一夜致富,要不就是一本万利;他们不知道时间的力量,复利的作用,为市场短期的波动而患得患失,却总感叹自己没能在最早的时候进场。而富人是时间的朋友,他们相信复利的力量,他们知道投资没有捷径,他们忽视短期的波动,更看重长期的趋势;对他们来说财富积累这事永远不晚,投资安排是一生事业。

四、富爸爸的金钱观

我的孩子,跟你聊了这么多,你应该也能区分出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了吧。最后我将与你分享我的金钱观,也相信这样的金钱观能让我成为一位富爸爸。

1.生命(健康)>注意力>时间>金钱。

永远不要为了省钱而牺牲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因为这样省下来的钱要不你没机会花,要不最终还是要还的。君不见我们上一辈的老年人大半辈子省吃俭用,糟坏了自己的身体,却为了晚年能多活上那质量极低的几年寿命,花去了所有的积蓄去买了不计其数的保健品和药品。而注意力和时间的重要性我在此不再冗述。

2.最好的投资品就是你自己。

买金买银,不如买自己智慧的大脑和健康的身体,在这两方面的投入永远不嫌浪费,尤其是要买最优秀的知识和最先进的理念。

3.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任何免费背后都是有成本的,不要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更何况免费多是商人的营销手段,其本身没有多大的价值,只会徒增烦恼。

4.能用钱买的就不要花时间。

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精神富足等等的很多宝贵的东西都没法用钱来买,因此如果有机会用钱来换取陪伴家人的时间,锻炼身体的时间,以及阅读学习的时间,这样的机会就一定不要错过。

5.钱只有花出去才是你的。

钱的本质实际上是对各种资源所有权和使用权的量化度量,每个人钱的多少,反映了他今后能调动社会资源的总量。因此只有当你把钱花出去时,你才能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而你利用社会资源的好坏,决定了你是否能获得更多的钱,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6.钱和任何东西,都是为了让你生活地更好,而不是给你带来麻烦。

你未来的所有可能都是建立在今天这一基础之上的,不切实际地想把钱留到未来花,一来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二来对当下的自己无益。因此只有提高今天生活的品质,为未来花钱,才能获得更好更高的发展起点,也才能在未来赚更多的钱。而那些买奢侈品,买豪车,买大房子的欲望,如果它是以牺牲你当下的生活品质以及未来的发展为代价的,这样的消费就是给你自己增添烦恼的

7.钱是靠挣出来的,而不是靠省出来的。

用省钱的方法来致富是典型的存量思维,存量毕竟有限,放弃未来无限的可能去争夺有限的资源是非常没有智慧的表现。而当你用增量的思维去思考赚钱的问题时,你的格局就会豁然开朗,你会从生活中的细碎琐事中挣脱出来,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精彩的生活和有价值的事务上去。

8.对投资要有耐心,相信复利的力量。

最后,我的孩子,在投资这事情上你一定要有耐心,太多的人高估自己短线决策的能力,却低估时间复利的力量。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加持的机构庄家,你所能做的其实就是保持耐心,看准一个大趋势后,合理分配你在不同风险程度的投资品上的比例,让时间帮助你获得长期超额的收益。

希望我对金钱的这些观念能对你有帮助,我的孩子,未来的富爸爸!

2017年3月19日
你满4个月之际
写于出差北京的路上
爱你的爸爸:徐晟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中文的 UTF8 是 3 字节,Emoj 是 4 个字节、占 2 个字符,所有不能简单的用length来判断 本文...
    42vio阅读 677评论 0 0
  • 【视也导读】决胜网王雷认为,家长对于教育的选择普遍以最优为主,而更多家长的选择建立在适合的基础上,这就造成即使K1...
    视也阅读 147评论 0 0
  • 1.脑公囝,啊豪,杏仁饼几个过去我家打边炉~脑公囝一如既往的能说呀~这样饭局才不会太闷。走时,我又和男票一起回来他...
    铃铛风聆阅读 146评论 0 0
  • 1、左移 2、右移 3、与运算 可看下面链接中的具体代码 运用这个思路解决其他问题: 思路: 一个整数减去1并与本...
    Arya鑫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