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这样,弄丢了我最好的朋友。


解忧编辑:

你好。看到这个公众号,我很惊讶,更多的是兴奋,真的有人把解忧杂货店做成公众号为更多的人服务了。我去年也试着和小伙伴做了,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坚持下去。真的希望这个公众号被更多的人知道,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

我想要分享的是关于朋友的问题。大三的我突然发现,自己在想要聊天时,却难以找到一个适合分享的人。看似有很多朋友,有些甚至可以做到有难同当,但很多话题却总觉得不适合与她们聊,还是会顾忌很多。这算是不坦率,不真诚吗?我甚至会认为这样的我太作,都不配拥有真正的友情?会有人和我同感吗?

期待回信~

玄儿

解忧编辑:

你好。刚刚在评论区看到有人说,黑夜和孤独都很美好。我很喜欢文字的东西,不管是什么类型,只要是文字的东西,我总有心情读下去。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真的很孤单,我找不到任何人可以倾诉我的想法,交流我读书以后的感悟。

也许,我觉得,每一个喜欢文字的人,都是孤独的。我活在了文字和书籍的世界里,可是,当与现实世界接触之后,一切都不同了,文字里的世界和现实的世界有了太多的冲突。他们不一样,他们的差距太大,区别太大,难道这就是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吗?我不知道。喜欢上了每一个黑夜,因为它是安静的,没有人告诉你该怎么做,没人打扰你,没人觉得你高傲不可亲近,每一个夜晚,我才可以痛快的活着。喜欢上了黑夜,我慢慢的也就习惯了孤单,习惯了一个人看书,一个人感动。喜欢一个人躺在足球场上,看看着满天的星星,幻想着平行时空里,和我做着同样事情的人,幻想着他或她,一个人过的日子是否还好。渐渐的,那个平行时空里的自己,似乎成了一个老朋友,每天晚上,我们遥望彼此,用思想交流,从来不说一句话,却也觉得彼此离不开。

你们说,这是不是病呢,精神上的问题?仔细想想自己,好像真的是那么的孤单,虽然也有很多各种朋友,可是,这些话,却没有一个人可以倾诉。唉,好气哟。

小吕子


亲爱的玄儿、小吕子:

你们好~首先感谢你们对「这很大学生」的支持。因为你们二人的来信中都提到了大学生活无人倾诉的问题,所以,我将两封来信放在一起,与你们共同探讨大学时光最重要的构成——友情是的,最重要,没有之一。

如玄儿所讲,想与朋友聊些话题时,会顾忌很多,即使这些朋友是可以有难同当的好伙伴。那这算是不坦率、不真诚吗?未必,就是单纯的不信任而已😃。我不懂你在顾忌什么,但我知道,任何关系中,一旦有了顾忌,便意味着信任缺失。没办法完全相信一个人,心掏给谁看啊?

有人曾在后台向我们提问说“什么才是真正的朋友?”答:“可以让你百分百信任的人。”大家都掰着手指头数数,除了家人,能让你全身心信任的,还有谁?放心,两只手肯定够用。

我想很多学弟学妹都有与玄儿、小吕子一样的感受:明明朋友看起来不少,社交通讯录上一长串的名单,可是想找人说说心里话时,都不是最佳人选。朋友间本该无话不谈,但有多少“友情”都是这样的状态:无话,不谈。说来可笑,却真实存在。

大学里,如果被一众“好友”包围的你仍感孤独、无人倾诉,那我想你是混淆了“玩伴”与“朋友”的概念。

不同于单纯的小学生,吃了我的辣条就是好朋友啦!大学生的心思比较复杂,十包卫龙都不见得有用。关于友情,成年人应该区分清楚:谁是玩伴?谁是朋友?哪些是点头之交?哪些是生死之交?有人说,分那么清,你不累啊?分不清才累好吗。

玩伴是在你happy时出现的人,朋友是在你sad时出现的人;玩伴是好多人可以聚在一起疯啊闹啊,朋友是可以两个人坐下来谈谈心事。所以玩伴可以有很多,朋友却寥寥无几。有多少人错把玩伴当朋友,伤心难过时痛心于连个说真心话的人都没有,是你期待高了,有些人本就不承担慰藉你情感需求的使命。

对很多人来说,缺少真心朋友,是个硬伤。因为悲伤总比快乐难搞得多。你苦恼于没有可以分享真心话的朋友,但你记不记得,有多久,没有用心经营一段友情?不是加个微信好友就真的是好友了。如果是这样,微信干嘛还要有分组设置?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怎样去用心经营一段真正的友情?

1.记得朋友重要的事情。

了解一个朋友,除了要清楚ta的喜好,还要记住与ta相关的重要事情。比如说,生日。如果要求你在10秒内说出朋友的生日,你能记起几个?若能对朋友重视的人或事,做到同样的看重,那会是个非常贴心的举动。

2.时常联络,关心朋友的近况。

我非常不赞同一个观点:好朋友无需经常联系,在彼此心中就好。这就很虚情假意了。朋友间的确是不必刻意维系感情,但我认为经常性的情感沟通会让彼此更加信任。友情同爱情一样,都需要用心经营,关心朋友,重在实际行动。假若有个很久不联系的朋友突然和我打招呼,我会想:做微商了?搞代购了?还是要点赞投票?别怪人心不古,是你太不走心了。

3.与朋友共历风雨。

这是件双向的事情。朋友难过时,你需要陪ta促膝谈心。你难过时,请告诉朋友你的真实想法。有时候,有些人难过时不愿麻烦朋友,而是独自消化。你怎么知道,他们不愿意被麻烦呢?真正的好友间,除了要会分享快乐,还要学会分担风雨。

比起没有真心朋友而言,更可悲的是,本来有,后来却没有了。今晚不如好好想想,你是怎样弄丢了曾经最好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不了的是远方回不去的是过往 一. 终究还是到了除夕这一夜。过了今晚,准确地说,还剩下两个小时,2016结束了,我...
    米芬阅读 824评论 2 2
  • 在这离天如此近的地方,最美的时候一定就是夜晚……水天混为一色,满天的繁星映在水中。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置身在哪...
    二郎的胖子阅读 225评论 0 0
  • Pushing though the pain to be the best that I can be .去强忍...
    一只蜗牛的马拉松阅读 640评论 0 1
  • 场景一 “叮铃铃,上课时间到了,请同学们做好准备。” 教室里,乱七八糟,各种声音都有。 老师:“下课都干什么去了,...
    我的笔记阅读 218评论 0 0
  • 大家肯定都看过自己系统的内存,估计大家都遇到过下面的情况(都是32位系统): 自己装的是4G内存条,可是操作系统显...
    gsonliu阅读 30,051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