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生到底比本科生差在哪里?

在我们国家,大学生通常被区分为“专科生”和“本科生”两个概念。客观来讲,这仅仅代表着学历的高低,并不能代表其他。

但是,为什么广大社会群体依然对专科生报以嗤之以鼻的态度?难道真的仅仅是一张文凭纸的傲慢与偏见?其实不然!

那么专科生到底比本科生差在哪里?

一、社会责任感的高低不同

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在,无论是举止和言谈,专科生和本科生都有显著的差异。

专科生,大都是从小到大学习成绩相对落后的一个团体,对待集体荣誉和个人荣誉都有一种消极懈怠的心里,久而久之便无声无息的降低自己的责任意识,喜欢将义务和责任归咎于他人。

本科生,大部分都是带有一定目的性的去学习,虽然也不尽完善,但是有一定的思维控制能力,相对而言知道某时某刻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不应该做些什么,并不见得一定有多努力,但是心里头有一定的得失权衡,遇到事情会第一时间责备自己,而非他人。

就拿大学毕业这件事情来说,专科生往往是老师们“宠”着毕业,一条极其简单的毕业相关信息内容予以公布后,会有无数个人问你已经阐述得不能够再简单明白的意思了,字只要多一点点就非要你帮忙解读,还是逐字逐句的那种。

甚至消息发布了N天过后,有同学才来找你询问,有老师悉心解答后还会被埋怨传达不及时,或者没有传达到个人头上。

在进行了这样的交涉过后,交上来的毕业材料依旧五花八门:要么章盖少了,要么格式错误,要么数量不对,这个时候我们的老师深怕再去“麻烦”自己的学生,因为你去追究这些错误毫无意义,说不定多的事情又搞出来了,干脆自己去寻找有效的公章给他盖上,格式帮忙纠正,数量少了就直接去给他弄一份来凑合······

总而言之,像极了一个体贴孩子的保姆,什么都替他解决,“孩子”也乐于享受这样的待遇,这样的“孩子”长大成人出身社会,其社会责任感早已经被“安乐死”,更得不到社会大众的认可,沉溺于抱怨社会也成了一种常态。

本科生恰好与之相反,顺利毕业是他们心里的“重头戏”,甚至上升到一种使命的程度!

他们会高度关注校园内部任何关于毕业的动态,紧密的和辅导员及相关老师取得联系,会清楚的辨析相关内容所传达的意思,尽量给辅导员、老师留下好的印象,不会过多烦絮他们。

这或许目的性更强一些,但是现代化的加速进程就需要有目的性的人去建设去开发,没有欲望的人不足以领导事业,没有直接目的或间接目的的人更无法形成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

所以结论是:大部分专科生社会责任感远远低于本科生。

二、学习成绩和个人能力的非理性对比

在专科生的圈子里,经常可以听到戏谑的腔调:“读书不如喂猪······老子不读书,成绩差照样挣大钱······”稍微文明一点的专科生会说:“我的确只是一个专科生,但是我也不会比你们本科生差,我有能力!”

实际上我不否定上述情况的发生,但是真正的社会上层人士,精英人士并不是土豪和暴发户,上述一类人绝大部分也不会轻易的成为土豪和暴发户。

其实我们细究起来不难发现:专科生最爱将“学习成绩”和“个人能力”区分开来,强行对比!且几无例外的无限推崇“个人能力”,而贬斥“学习成绩”。他们忽略了一个最简单原理,“学习成绩”应该隶属于“个人能力”的范畴,子母关系又怎么能如此对立?反观我们的本科生,你很难看到他们会将这两样包含关系的原理进行非理性的对比,这就是本科生趋于理性和更加完善的最好佐证。

善于学习本身就是本科生的强项,本科生的纯理论知识一般来说具有一定高度的水平,结合实践相对有其优势。专科生本身存在理论不足的“先天缺憾”,如果连唯一的动手能力都不能发挥其优势,那么真的就难以捍卫自己作为大学生的尊严了!

三、感恩的心

传统的文墨书香,几千年来教学相长,建立起来的深厚师生之谊历史皆有迹可循,程门立雪、子贡结庐、汉明帝刘庄“犹尊桓荣以师礼”、唐太宗李世民“教子尊师”······

诚然,好的师生之谊建立一定是在一个彼此良好的学术氛围之内,言传身教、耳闻目染、相辅相成,彼此互为师生,学风日浓,这样的大环境下不愁没有好老师,也不愁没有感恩的学生。

然而专科院校几乎没什么学风浓郁的场面,不怪老师,只怪我们所接纳的学生高达90%以上都是从小丧失了学习兴趣的人,定型已久,非通天彻地之能人可以改变,加之深处污泥残秽之颓垣之中,每日与网友沉迷虚拟世界,早已经不是纯粹的娱乐,而是已经成为大学生活、青春生命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打打杀杀”、“相互指责”,哪里来的什么感恩之心呢?“感恩”二字更无从说起,“之心”定是荡然无存!

就连同住一个寝室的室友都不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万事都靠坐享其成,只会安于现状,不求上进,冷漠和低情商真的让人伤透脑筋······

专科生到底比本科生差在哪里?

总体差在一颗玲珑剔透的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我有自信自己足够优秀。”王雅有些气恼。 她辛苦复习几个月考过笔试,终于到了最后面试,这个面试官只看了一眼...
    小七与咩阅读 1,149评论 3 7
  • 东佳阅读 94评论 0 0
  • 文/冰雪伊人 言双亲。言双亲。最是人间寸草心。当知如暖春。 言双亲。言双亲。尚有为人养育恩。世间情更深。 韵:新韵...
    西域胭脂雪阅读 886评论 5 29
  •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姐姐的QQ签名里,我不知道已经有很多年没翻过书本的她对这句话的理解有多少,我也不知道自己对...
    Lady子喻阅读 554评论 0 4
  • 校区:科学创想乐高机器人和平校区 时间:周五5:00-7:00 学员:赵一博,张奕乾 任教老师:杨玲 教学目标: ...
    Happy00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