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生活是活着,最美的婚姻是爱情。

慢慢发现自己出文的数量越来越少,之前不管是社交软件,还是投稿,抑或是把文章压在移动硬盘里,基本都保持着一周一篇的数量,最近却鲜有动笔。可能是看的东西多了,走的地方多了,体验的生活多了,才意识到自己在某些问题看法上的浅薄,更了解到生活这个大的命题,不是三言两句可以说透和点评的。很多东西的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动机。一叶障目,只见叶脉却不见阳光,就没有资格说自己在看世界。

开始了解为什么男人到了中年会变得沉默寡言。不是不能说,不是不想说,而是有些东西越积越深,不知从何说起,不知说出来了会惹出多少麻烦,更重要的是,一些已经看透的事情说出来了也是枉然。然而这种变化需要时间的沉淀和事故的冲击,不是读三两鸡汤文,看几部文学读摘就能看透人生。这也是我不习惯被人邀稿和固定给公共主页写文章,无论什么文章,一旦有了时间限制,就像有人审视着你,站在旁边看你打字,写出的东西往往卖弄而做作,不值一提。

在今年让我改变观念的几件事情中,其中一个是父母的几个朋友相继离世。去年看过一篇文章,名叫:真相自有万钧之力。这里的真相不是事情的真相,而是亲身体会到的真相。别人的离世在路人眼中换来的最多是温柔的缅怀,即便汶川地震,也未给予我这个路人太大的震撼。而这和不久之前活生生站在你面前的人,一下子脱离这世界是不同的。因为你和他之间建立了情感联系,他在你生命中出现过,然而只是一刹那,他的一切都与你无关了,甚至好像只是一个幻象。更有些癌症患者,你能从别人口中预计到他生命时间:瘦了;又瘦了;瘦的没有人样了;昨天走了。

这多多少少会给人不真实的感觉,一种支离破碎的心酸。这种压力直指你的心脏,甚至无法用任何言语表达,这是血淋淋真相的万钧之力。我由此真的感叹,最好的生活是活着。人不会有满足那一刻,你永远期待着更好的明天,不管你是否为之进取,但你一直在期待。但某一天,你会发现你所努力的一切都是泡影。

从小学校一直教育孩子们,生活是搬砖,只要努力就会建起通往人生巅峰的云梯。殊不知,生活是一场永远开不完的赌局。你可以在家闷头苦练,通过出几个老千,赚几个小钱糊口。也可能因为运气和实力都不错,开一场就盆满钵满。但上帝是庄家,它可以随时在你正得意的时候,梭哈你的一切,而你是不可能赢的。有的人赢得时候轻松,输的时候似乎同样淡然。看似掌控一切,只有自己知道,无非是用更优雅的姿态去承受起起落落。只要上帝没把你赶出人生这场赌局,一切起起伏伏,习惯就好。

然而当时间的尾巴到来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挥手告别那曾经熟悉的人,告别我们潜意识里永远不会抛弃我们的人,去迎接新的陌生人。爱情在这里是禁果般的诱饵,来使得人们相互之间愿意去深入理解,从而变成新的熟悉的人。为了绑住这个熟悉的人,又把两个原本没有血缘的人,生搬硬套上一个枷锁,这可能是婚姻存在的必要性。

在今天这个爱情半死不活的年代,荷尔蒙更多的以兽性的方式释放出来了。这让婚姻变得不怎么美好。而爱情作为一种人性的艺术品,已经几乎成为婚姻最后考量的东西。有人说,爱情是性的一块遮羞布。那如果爱情真的是一块白布,我们可以在接触性之后就把布扔掉,也可以拿这块布给两个人一起御寒,更可以在布上画出另一个童话世界。不知道是不是如今教人怎么恋爱,怎么保持婚姻的鸡汤文太多,人们已经不会感性的过日子了。太多人习惯在理性中运用感性,而反过来是不是可能好一些。

随便闲扯两句生活和婚姻,想想挺简单,无非几件事儿:吃饭,睡觉,做爱,做爱做的事儿,走向往的路。其实真的实践起来也挺难:吃想吃的饭,睡安稳的觉,和爱的人做爱,一辈子做爱做的事儿,走平稳而又向往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