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中“第一美人”——玉壶春瓶

钧窑红斑玉壶春瓶

说起瓷器中最美的器型,

就不得不提以玉壶春瓶、梅瓶、赏瓶

为首的“瓶中三宝”,

它们可谓是器物美学发展史中

最具代表性的造型,

许多瓶类都是以这三种造型

为母本延伸创作出的。

定窑玉壶春瓶

三种瓶型相比,

玉壶春的造型最为经典。

清新挺俊的身姿、曼妙的曲线

更显女性的丰满与妩媚,

所以不少藏家称其为“女性瓶”。

 钧窑玉壶春瓶

玉壶春瓶的造型是由

唐代寺院里的净水瓶演变而来,

撇口、细颈、垂腹、圈足。

造型定型于宋代,多为酒器。

到了元代一度为装饰陈设,

元末明初时期瓶身风格重厚圆润,

不复延续宋代瘦纤体格。

青花如意形开光海马纹玉壶春瓶

关于“玉壶春瓶”名字的来源:

据传,唐代时人们多称酒为“春”,

玉壶指用玉制的壶

或是指如玉一般的青瓷壶。

司空图的《诗品·典雅》中有

“玉壶买春 ,赏雨茆屋;

座中佳士,左右修竹”的句子。

“玉壶买春”四字在这里的意思是

用玉壶去买“酒”。

 定窑玉壶春瓶

除此之外,

还有一段广为流传的佳话:

相传在宋代熙宁年间,

大学士苏东坡路过景德镇,

特地去寻访他的一位禅友佛印和尚,

得知佛印云游未归,

他就信步闲逛到一个制瓷的作坊。

 吉州窑开窗太公钓鱼图八棱玉壶春瓶

他见一位老人坐在轱辘车上拉坯,

觉得非常奇异,

便对老人说:

“久闻景德镇瓷器贯通文化,

诗词歌赋皆能以绘画而描述,

但不知这瓷器造型能否表达?”

说完就吟咏了唐代王昌龄的一首诗: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哥窑瓜棱玉壶春瓶

老人听了以后,

略作思忖,就拨动车轮,

须臾间塑出了一个

撇口、细颈、敛足的器型来,

老人说:“此器如心倒置,

谓之‘心到’了,撇口寓示‘敞心扉’,

拙器抒志示节,客官以为如何?”

磁州窑剔花牡丹纹玉壶春瓶

东坡见了,感慨地说:

“冰壶者,表里澄澈,光明磊落。

当也是‘烈士击玉壶,壮心惜暮年’呐!”

于是乎兴情所至,当即赋诗一首,

其中“玉壶先春,冰心可鉴”

两句尤为脍炙人口。

后来佛印和尚闻讯赶来,

也欣然写下了“清如玉壶冰,

贞见玉壶春”的诗句。

龙泉窑玉壶春瓶

不论这传说有无考证,

还只是文人附会的一个故事。

都可看出,玉壶春瓶的确以其

曼妙的造型而深得文人们的喜爱。

【金】

磁州窑白地黑花凤纹玉壶春瓶

金代北方

以磁州窑为代表的玉壶春瓶,

在承袭宋代形制的基础上有所改进,

一是器型尺寸上有所加大,

二是腹部更饱满,颈部更纤细,

加之特有的窑变、

铁秀花的代表性装饰,

令这个器型更加俊秀、

舒朗、雅致,玲珑有致。

茶叶末釉大玉壶春瓶

黑釉褐彩玉壶春瓶

 榆次窑玉壶春瓶

       耀州窑玉壶春瓶

剔黑玉壶春瓶

钧窑天青釉玉壶春瓶

这个时期的玉壶春瓶

大多底部支烧,

保留下来的器型有支烧痕迹,

由于高温烧制,有垂釉现象。

【元

青花人物玉壶春瓶

元朝的玉壶春瓶上下比例最悬殊:

上部脖子处最细,

然后,几乎没有肩膀和胸,

直接就到肚子了,

这个肚子像喝足了酒的肚子,

浑圆、满足。

像一只悬胆,也像一滴放大的、

即将下坠的水珠......

千钧一发,又妩媚动人。

青花刀马人物玉壶春瓶

红绿彩绘鱼藻纹玉壶春瓶

磁州白地褐彩鸟纹玉壶春瓶

青花釉里红莲池鸳鸯纹玉壶春瓶

蓝釉暗刻云龙纹玉壶春瓶

釉里红穿花凤纹玉壶春瓶

 釉里红开光式荷塘花鸟图玉壶春瓶

黑釉铁锈花玉壶春瓶

【明清】

明清以来,

玉壶春瓶多是用来皇帝赏赐大臣之用,

纯粹的陈设器物,

精美异常。

釉里红岁寒三友玉壶春瓶连红木原装旧盒明洪武釉里红玉壶春瓶

玉壶春瓶尺寸较为矮小,

“S”形的设计更能迎合人们

抓取物品时的习惯,

也更适宜在手中把玩观赏。

釉里红缠枝牡丹玉壶春瓶

而明初大花大叶的潇洒风格

与釉里红展现的奔放热烈

更加凸显其妩媚,

红彩卷草纹装饰的喇叭形瓶口

犹如带彩的双唇,

倾吐胸中的躁动,

给人以美的享受。

故而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

颇受收藏大家的垂涎。

青花玉壶春瓶

釉里红玉壶春瓶

 青花缠枝蕃莲纹玉壶春瓶

釉里红缠枝花卉纹玉壶春瓶

 青花花卉纹玉壶春瓶

 釉里红松竹梅玉壶春瓶

建水窑青花开光花卉玉壶春瓶

明晚期 蓝釉玉壶春瓶

【清】

祭红玉壶春瓶

                           霁蓝釉玉壶春瓶

鳝鱼黄釉玉壶春瓶

 粉彩八宝玉壶春瓶

青花竹石芭蕉图玉壶春瓶

粉彩三国演义玉壶春瓶

黄地绿龙纹玉壶春瓶

 蓝地粉彩桃纹玉壶春瓶

 胭脂红玉壶春瓶

 黑地绿彩缠枝莲纹玉壶春瓶

 粉彩牡丹纹玉壶春瓶

 炉钧釉玉壶春瓶

斗彩松竹梅岁寒三友玉壶春瓶

炉钧釉玉壶春瓶

粉彩山水纹玉壶春瓶

有藏品要鉴定、出手、交易,客服电话及微信:159 1623 9821

        更多资讯,可关注以下微信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律.採鼠曲龙村露营随记 二零一八年三月十日 李白桃红一片霞,知时鼠曲正萌芽。 欣将嫩叶施脂粉,惜把清风应世华。 ...
    知一书斋阅读 623评论 0 2
  • 文/独挽离人 1. 小时候,我们渴望长大;可长大后,却想回到童年。人总是这样,直到真正的长大后,而又害怕着长大。 ...
    独挽离人阅读 866评论 16 9
  • 我每天都在假装工作,假装生活。我害怕自己无所事事,去怀念你,去想你。 每次见面,聊天,打电话,你都是在羞辱我,伤害...
    月光下的小手阅读 520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