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

1.为什么有些人明明工作用心却总是各种理由迟到?

2.为什么女朋友交代的事却老是忘记?

2.为什么那些雷锋一样的好人,身边却没有什么真心朋友?

      我们所有人刚开始都不知道人性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会经常做一些事,可是,为什么会这样,这些都有是原因的。存在即合理,心理学对人性的刨根问底解释了很多为什么。心理学把驱使人性发展的三大动力归结为性、攻击性还有自恋。

    自恋,就是我是对的,我比你好。当自恋是在一元关系中时,这份自恋就变成了最初的全能自恋。什么是全能自恋,追根溯源,回到最初,婴儿时期都是活在全能自恋中,他只能感受到他自己,也就是他处在一元关系中。这份全能自恋也即全能感让婴儿觉得,我就是世界,如果我想什么,要什么,那就一定会马上实现,得到满足,否则,满足不了,就意味着我没了,整个世界也没了。

      婴儿早期的需求实现,是依靠抚养者。而大部分基本上是妈妈,此时,有两种实现途径:

1.婴儿有什么需求,妈妈马上回应并满足(以婴儿为中心)

2.妈妈实行一套标准体系,比如规定时间给婴儿满足(妈妈(外界)为中心)

      两种不同的满足途径,必然会催生不一样的心理世界。婴儿有无所不能的全能感,但是他自己并没有能力来实现,只能依靠抚养者。如果妈妈(养育者)能够及时回应婴儿的需求,婴儿就能感受到我是对的,我是好的,这就变为世界是好的,从而就会形成一个好的、结实的自体,外界也是好的。这是全能自恋就衍生出了实体自恋,即相信自己是好的,不仅如此,实体自恋的人奉行的是内部评价体系,始终会有我很好这种感觉,不会因为外在条件的变化受到损害。

      反之,妈妈以她自己的体系来养育,则婴儿的需求便得不到及时回应,我这个“神”发出需求不灵了,从而觉得,我是坏的,这个世界也是坏的。婴儿的彻底无助感会进入到潜意识中。长大后就奉行着外部评价体系,觉得我要满足了你的要求,我才是好的,这也是虚体自恋的表现。

      全能自恋让我们都变成了无所不能的神,而没能得到回应时,就有产生毁灭世界的感觉,这就是攻击性。攻击性与生俱来,是人性的本性,只是有人把他压抑着。实体自恋的人感受的好多于坏,便把他的攻击性给滋养了,我可以不表达我的攻击性,我也一样可以满足我的需求,感受到我是好的。这也是转化攻击性的一种方法,深深得到理解与接纳,你向我表达攻击性的时候,我也一样的对你好,让你感受到你是好的。而虚体自恋感受的坏多于好,婴儿没有能力表达自己的攻击性,便把他压制在了潜意识之中。成年后,这份压制的攻击性没有被释放出来还好,释放就很容易变成破坏性,但并不是不能释放,如果不释放,也就转化成了心理疾病。大部分人都不知不觉的发泄出来。这些经常压制自己的人,表现攻击性的方式有两种:

1.向内攻击自己的身体

2.隐性的攻击他人

      压制自己的攻击性,也意味着没有能力去攻击他人。那我攻击自己总可以吧,但是我又不能真的直接攻击自己(严重的则会直接攻击自己的身体)。这时可能表现的是,让我的身体出毛病。你让我学跳舞,可我就是不喜欢,可我又不能拒绝你,那我生病,脚受伤总可以吧。这是第一种的思维逻辑。而隐性的攻击他人连你自己都可能意识不到。比如,上司老是开会,这你又不能拒绝,你可能会选择拖延,迟到,而连你自己也不清楚原来我迟到,是在表现我的不满。为什么有些老师上课我们不容易想睡觉,而有些老师一讲话就打瞌睡,我们是真的想睡觉吗?我想这也是一种表达攻击性的方式。

      压制自己的攻击性,会让你变得没有生命力,感觉死气沉沉。小时候看武侠电影,主人公潇洒飘逸的身姿,感觉他们很有活力和生命力。攻击性的展开便意味着生命力的展开,展开带来的还有无尽的魅力,这也是真自我。也可以解释“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攻击性的展开,透着一股吸引力。

      性,也是人性发展的一大动力。而性对于我们来说,是个禁区,这个话题会让我们脸红耳赤。我不了很了解,但我们都听过,“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这句话。心理学认为每一个男人都有一个当“世界之王”的梦想,即,打败所有男人,占有所有女人。女人,则是“世界之母”的梦想,嫁给世界之王,或者生一个世界之王。两性之间,是最为亲密的关系,很多心理问题都会在这层关系中浮现出来,这也是解决的机会。

      我们每个人的这些动力都不可能充足,所以我们每一个人的人性都是不完整的。中正的去看待这些动力,可能你现在认为它是不好的。我们正确的接受这些动力,也就意味着你能够展开你的生命,让这些动力不断的滋养着你,从而,生命变得有活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栏十三个主题有一个来自《道德经》的暗藏结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命运”是道,“自我”是一,“关...
    艳_1e87阅读 231评论 0 0
  • 1.心理健康 1.1心理健康的标准 科胡特认为,心理健康就是“自信+热情”科胡特认为,一个人如何感知自体和客体,有...
    MR张翔阅读 717评论 0 1
  • 第一本书巨婴国从8月1日到9月19日为止终于读完了,这是我在网上读书学习群里读的第一本书,虽然当初下定决心要一个月...
    上山之石阅读 445评论 0 1
  • 当你计划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能把别人的帮助考虑在内。 你无法取悦所有人,也不必去取悦所有人。清楚自...
    丹将军阅读 414评论 0 0
  • 你说什么你忘了,好吧其实不怪你,如果不是我的话你也不会受到伤害。也不会忘记以前的每一分每一秒,但我还记得以前的每一...
    紫色的风信子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