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失败在于“本可以”

昨天在朋友圈看到,和我一同开始健身跑步的妹子参加了马拉松比赛,获得了较好的成绩,而那身材也从圆润到前凸后翘。而再看看自己,拍拍身上的赘肉,无奈的叹口气,忧忧的说了声:“我本可以像她一样,若是我能坚持的下来。”

多少无数个清晨和夜晚,我推脱了朋友一同去健身房的邀约,理由是工作太忙,天气不好。其实,不过是自己懒得动,当年害怕长跑,如今还是害怕。

而妹子的工作量比我大的多,但她总能够每天出现在健身房。她最大的优势便是,一旦决定开始做了,那便要坚持。

于是,健身开始一个月后,当我还在家里抱着零食吃个不停,顺带哀叹自己的肚子像个充气球,将嘴塞满的时候,妹子开始由大饼脸到V型脸转变,马甲线隐隐约约的可见。当一年后,我依然躺在床上,心中谴责不去健身,却依然把玩着手机时,妹子开始报名参加马拉松,遇见不同的人,见识更大的天地。

我开始懊恼,羡慕不已的对她说:“我本可以像你一样……”,妹子只是笑笑。我突然感到异常的丢脸,就像有人无声的给你打了一巴掌:你不是输给了她,而是输给了自己。是你的无所谓造成了今天的一事无成。时间回不去了,错了便是错了,我们该反思的不是遗憾,而是总结,让“本可以”从你的字典删掉,而添上“我无悔”。

王小波曾说过: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因而,为了减少痛苦,我们该做的是不断的挑战自我,否则,陷进“本可以”的泥沼,我们终将在悔恨度过。

02

《黄金时代》中写道:一个人活在世上就是为了忍受一切摧残,想通了这点,任何事情都能泰然处之。如果一旦开始,并且能够承受痛苦的煎熬,那么即使失败,你也不会怨声载道。

姐姐从小是个学霸,就是别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拿着银行的高薪,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似乎这辈子挑战已经和她没什么关系了。但是在拥有两个孩子,接近35岁的她,毅然辞职了银行的工作。对于她而言,这份工作,只是工作,没有乐趣。

她的辞职连她的老公都不支持。但姐姐很坚持,并说道:“人生很短,我不想自己在年老时留下遗憾。”姐姐从一个职场女性到开始踏入演播厅学当一名主持人。

姐姐是个江南水乡人,对她而言前后鼻音,平舌翘舌都是成为主播的挡路虎。但她从不埋怨,拿着字典,跟着录音一个字一个字的矫正。每天,她的两个孩子会缠着她,让她无法专心学习。这个时候,她就带着两个孩子练习发声,对他们绕口令,讲故事。在她们熟睡的时候,她会远程学习,请教她的主播朋友。为了练习即兴演讲,她每天看完一本书,并背诵里面经典的语句,这些都是在等孩子8点睡后进行的。她的家人好友劝她放弃,太辛苦了,成果还未有,反而累出一身病,不值得。姐姐只是笑笑,咬咬牙,继续学习。

一年很短,但对姐姐而言,很长。她考上了播音主持专业,成了一名正式的播音人。她还成了本省的播音主持当家人,很多人请她去主持,做培训。

她的很多朋友羡慕她能够轻松的改行,每次电话打来,开口第一句话便是:“你也是从零开始的,我本可以和你一样能够成功的……”。

是啊,很多人羡慕姐姐的成功,还说这是智商问题,不愧是“别人家的孩子”。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姐姐天生并无和常人二异,她只是更比别人能够忍受煎熬。所以一切的转折点,她都能够泰然处之,而不是惊慌失措。她从不允许让自己有“本可以”的机会。

人生在不断缩减,当你常常在遗憾懊恼“本可以”的时候,你会发现在生命终结前,你也一无所有。

羡慕别人,那只不过是幻想中的自己,因为你也不知道坚持后的结果又会是怎样。但至少最后你说的一定不是“本可以”,而是“我尽力了”。

03

认识一个姑娘。她的运气很差。似乎好运从来不跟她沾边。但她似乎天生就有使不完的固执劲。

从4岁的时候,她就开始学琴了。但她掌握的很慢,别人6岁开始学琴,也许能考上个二三级,但她两年后认谱的速度还是很慢,直到学琴三年后,她才开始考二级。很多钢琴老师没了耐心,也就委婉的劝她不适合学琴。但她就是喜欢。于是一头栽进去就是几十年。

她的家人让她去比赛,她说“好”。于是在10岁那年,迎来第一次参赛。彼时的她已经能正常的读谱了,但弹奏却得不到要领。可想而知,第一炮失败了。

当她的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都失败的时候,她的父母也在怀疑,是不是她真的不适合学琴,让她放弃,做一个普通生。

她闹着跳着,就是不肯,非要学琴。一次次,她在别人的嘲笑中趴下又站起,在别人的放弃中,又开始弹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和她同时学琴的孩子,有的早已出了国进修音乐,有的将钢琴单纯的作为一个兴趣,转做其他去了。

在迎来第二十次的参赛时,她迎来第一个的末等奖次。在第二十五次的比赛时,她终于有资格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

别人终于意识到那个当年瞧不起的小丫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如此的优秀了。然后感叹“我的基础比她好太多了,我本来也可以进中央音乐学院的……”。这个时候,姑娘什么也不说,只说“我尽力了”。

再后来,听说她出国进修了。

和她聊天的时候,她也只是说:我不相信命运,我相信的只有我自己。

时间不会摧毁一个人的意志,但能够改变一个有志气的人。“我尽力了”只不过是奇迹的另一个名字。而“本可以”却是懒惰的代名词。

04

蔡康永曾经说过一句经典的话: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很喜欢这句话,在遇到挫折的时候经常拿来翻翻。当我们设想,也许明天有个新机遇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是说“好可惜,我本可以……”还是说“很高兴拥有这次机会,我会……”。

生命的精彩不在于父母给你的多少,而在于你自己创造了多少。

永远咬咬牙,开始一段新的荆棘路时,你要相信,时间会给你答案,前方会是什么。即便不一定如你所愿,但相信,你一定改变了当初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老板又让定目标了。来了那么久了,大家都做的比我好,心里很忐忑,很伤心。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个工作,也发挥不了自己的...
    rainyheart阅读 151评论 0 0
  • 想要感赏16号这一天的儿子,但我自己做起来很难。儿子说一周一次睡到自然醒最迟九点半,但直到十点在妈妈催促了...
    毛毛爱青春阅读 238评论 4 1
  •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8080523/application-...
    playboy阅读 7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