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南之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彩云之南”,有人说,这是云南的别号,也有人说,云南因此而得名。

       云南有着异于世界任何地方的气候环境,境内风光可谓迥异多样,一直以来都是游侠旅客执着向往之地。昆明,石林,大理,丽江,西双版纳,香格里拉,还有那些或记不起,或说不出的地方,组成了这个让人目不暇接,醉心忘返的云南。半个多月的漫游,虽然有很多地方都给我留下了沁心难忘的记忆,但思返往复,确独对那西南之“韵”的 云 所恋恋不忘。在这儿就让我把涓涓的思忆铺洒开来,在脑中,心里,在精神幻梦内,来重“采”那南疆芸云。

       与他们初识原是在飞机上,本来有些懈怠的我慵惰的靠着机窗,这时飞机慢慢进入了云南上空,无目的虚望逐渐随着眸子聚拢,彷佛传出了某些信号,但又让人说不上有什么异常,窗外依然是白茫茫,茫茫白的一片。就在思绪漫转这几分钟里,端倪慢慢显现出来,原本上下左右密密相连的云慢慢现出了层次,再后来就变成了一簇一簇的云团。这叫我生了兴致,便想来细细察其详莫。云 们虽然独立开来,之间却好似还有着丝屡的联系,云团下萦丝缭绕,彷佛他们正被某种力量徐徐托起一般。再有的三两簇云团环相互应,似离又似合,其上烟袅绰绰,气风流经,使他们不断的演绎着一场连续而又静止的交缠,攀升与幻灭的盛大剧目。

       随着飞机降低飞行高度,起伏的山脉,郁葱的群林如期显露,此时的云则淡漠处之,一边的轻触山林,另一边飘影摇荡,散乱却还遵循着某种秩序。远观这天地肃辽,盈望着云逸四野,伴着隐映的日光,一股无限的亲和与安详气氛侵入全身,令人久久不能悸醒其中。这 就是我与云国众生的第一次接触。

       抵达昆明,逗留的几天里,我发现这座突飞猛进发展起来的城市与当地闲适惯了的人们相比,总是显得不那么协调。他们仿佛还没来得及赶上城市发展步子,或者说压根就没想过那种忙活庸碌的日子。面对着楼宇遍起,高架环绕,城市发展大刀阔斧的现实,昆明人照样悠闲自得。看着路边随意停放的车辆,和那些晚上十点之后才开始营业的路边摊大排档,我有些疑问了,究竟是什么使得他们能在如此纷乱喧嚣的环境之中还能乐闲安适呢。

       就在要离开昆明的那天傍晚,我坐的车驰骋在刚建成不久的高架桥上,突然之间几束紫红色的光散射进车内,我抬头向那些光的源头看去,只见夕阳透过重重云隙把满满的紫金色的光喷向整个昆明城,大概是因为海拔的缘故,这里的云不同于其他地方,不仅浑厚结实,而且成立体状,在光与影的绝美配合下,一幅天国之光的画卷就如此的通过云彩透现出来。沐浴在如此美景中,心中难免不升起某种神圣的感叹,这又让我回想起在飞机上看到的云簇,试问在此等恬淡,平和,圣洁的笼罩下生活的人们又怎会轻易被那些激进步调所感染?这许是:

人不知,城强速劲民何检,民风实是境中产;天堂漫溢金光现,烦时闷事自消遣。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不错,这正是大理的独韵风光。平心而论大理是此行之中最令我感到感叹与震撼的一处。它的景致总是那么的饱满而又富有内涵,壮怀又不失雅致,最重要的在于整个大理全境之全景浑然一体,搭配的天衣无缝,无任何多余负赘之处亦无空洞生硬之所。这里的云多变化,而有不同于别处的变化,他们像是在遵循某位大神的指令一般,总是在最需要他的地方出现,并伴随着最贴切的摸样。早上的他稀疏平展,任晨起的日光肆意倾泻;午时的他,林立各处与群山绿水呼应,擎着蓝天向着日头,随着清风缓慢飘动,构成一番别样清新的景致;就是到了晚上,他依然穿梭于月亮皎洁的银光中,依山傍水,偶得一小船荡于湖上,凉亭别廊,尽享闲情雅境。笔到此处,虽言之凿凿,却难现其万分之一厘,怎道:上关风迎,下关花伴,苍山雪炯,洱海月谛,风花雪月意无穷,曾几时,不为彩云就。

       离开大理,经过三两小时的颠簸,来到了久闻于耳的丽江。安顿好行装后,我们深入到了丽江古镇里,这座号称目前保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古镇属实让我有些失望,穿梭在数以千计的木质房舍之间确是有琳琅满目,眼花缭乱之感,但都不用你仔细观察亦会发现,这些无非都是商铺,客店,酒吧一流。浓重的商业氛围完全摘去了古镇应有的古色古香的独特魅力。正在这茫惑无趣的当口,偶然的一瞥,来自天际的一股眀美的馨粟气息袭入心身。若干时候,我整视回望,晴空阔炙,那种纯粹的天空的颜色,蓝的让人有些心疼,这时,伴随着推幕的轻风,三五成群的云之舞团缓慢的飘进“场”中,回环缠绕,虽活泼却不失典雅,缓慢轻柔却不曾停留,他们和着太阳精亮的光芒只留下许许多个优美的转身,飘远,逸荡……就这样,云儿们连绵不绝,呼应着远处的玉龙雪峰,牵就着半山古镇,配以湛天赤日,他们的每一步都在为这幅“古镇云舞图”增添一份新的阐释。

       悠然的心境早已覆盖了之前的不快,我仰首乐视,已不能找到些许的形容词来进加描绘,也罢,我合上双眼让灵魂尽情的去感受,浸润这动与静的馨柔,美艳。

       在云南的最后一站是石林,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无法游览这座规模庞大的客斯特岩溶公园的全部景观,但单只大小石林就已可称得上天外奇景,让人留恋往返。怪石嶙柱本是后话,主角依然是让我思恋不忘的清彩流云。这里的云才真正可以能称得上“朵”,他们把那种团绵弹软的质感,让人有伸手去抓揉一番的冲动。就这样,他们一朵,一朵的静静的停在那,在石林中,在石山上。远处的几朵更像是敦煌古画中的祥云,就着这本就不似人间的奇石景象,简直是神来之笔,让人有股临登仙境的美好感觉。云们总是那样无有拘束,随意飘隐,停泊,使人亦希羡良多。是故:云云本莫测,虽塑仙宫近人多,随性流景止,不若仙班仙奈何。

       恍惚间,半月光景过罢,即将等上返航的飞机,抬头举望这些日子悉心相伴的云兄云弟,一阵不舍与思愁涌上心门,而他们伴着夕阳的余温送给我以慰藉的笑容和温柔的拥抱。我深吸了一口气,迈上了通向飞机的阶梯,心中无数遍的默道着:再见了云南,再见了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天色渐渐暗下来 声音越来越清晰 视线越来越模糊 天上的星星越来越明亮 手中的书本越来越灰暗 今晚, 我可不...
    小懶同學阅读 251评论 0 0
  • 星际播报 2017/12/22 NS1.30.06.10 Kin213超频红天行者 我腾出我的内在空间,让一切流转...
    塔罗先生三哥阅读 228评论 0 1
  • 文|孟永辉 红杉资本、经纬投资、IDG、凯雷投资……这些知名风险投资公司开始将投资目光转移到互联网家装企业,资本市...
    孟永辉阅读 123评论 0 0
  • 为了准备考试前两天做了两套托福模拟题,发现阅读和听力分数都很低,简直到了汗颜的程度。好歹我也在外媒工作了一年多,听...
    芒果街精灵阅读 30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