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赏析】 天使打开的窗——读《养天使的方法》

绘本档案(桥梁书)

书名:《养天使的方法》

作者:中川千寻

译者:张桂娥

出版: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教育出版社(启发文化)

看到书的标题《养天使的方法》,我不禁在想:

谁要养天使?为什么要养天使?

读完这本书才知道,原来是一个小女孩小幸养宠物的故事。她的同学都有宠物养,而小幸却因为妈妈的反对而无法养自己的宠物。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捡到了一个小小的天使,并征得妈妈的同意养在了家中,享受着天使带来的快乐和偶尔的淘气,直到有天学校发生的事情,让小幸心神不宁地忘记了天使,小天使差点死去。最终,天使恢复了健康,小幸也得到了友谊和心灵的平和。

看完这本书,忍不住跃跃欲试,想捋一捋“养天使”的种种。

一.小幸为什么养天使

1、小幸的同学各有自己的宠物。这算是从众心理吧。

2、想要一个陪伴的伙伴。看着小幸抱着小黑猫,跟在妈妈后面想要一个宠物的时候,可怜巴巴的小样子,怎么看怎么孤单,成人的精力和耐心有限,如果能养一个宠物,至少小幸就多了一个小伙伴。

3、个头小,麻烦少。妈妈拒绝小幸养宠物的原因有三,一是家住公寓,二是会弄脏房间、照顾起来辛苦、买食物花钱、还要处理大便,万一死了,更伤心。普通宠物养不了,但是特殊的小小的,不麻烦的宠物总可以吧。

二.小幸养天使的收获

1、告别孤独。小幸自田野中捡到了小天使后,她是可以养这个小宠物的,占地不多,不会弄脏房屋。于是她也成了有宠物一族,终于有了伴。

2、融入集体。当同学们都有宠物的时候,在故事中,略加用心就能够感觉到小幸因为只有自己没有宠物,而生出的另类感,但是养了天使不一样了,小幸也终于有了集体归属感,可以和大家一起讨论自己宠物的好处和小麻烦了。

3、收获了自信。小幸的宠物可是与众不同哦,只有小天使愿意,才能够让小幸之外的人看到,小幸的宠物可是独一无二的。为了让天使觉得自己也很棒,小幸不会被凶凶的大狗吼、敢于课上回答问题、满怀自信成功跳马。

4、懂得了责任。在忽略天使的时候,小天使奄奄一息,小幸突然觉得自己“根本没有资格当宠物的主人”。

5、敢于面对。天使喜欢以小幸所经历的真实和有那么点糗的事儿作为食物,所以,面对天使时,小幸敢于坦诚自己。当遇到喜欢的小香菇,经历了不敢坦诚相待的状况后,最终也因为天使,敢于说出真实的想法,并赢得了友谊。

三.养天使的故事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

1

看到孩子的孤独。

小幸的天使真的存在吗?

在不曾拥有宠物,又不能领养的时候,小幸或许就是玩了个假想的游戏,来对自己内心的孤独进行疗愈。

当然,不管多大年龄的孩子,如果他放弃现实世界,并且无法与他人建立联系,如果他不能与他人建立有益的人际关系,并且更喜爱自己假想中的人,那么我们也会有一些担心,但一定不能将神经质式的妄想与健康的幻想混为一谈。(摘自《魔法岁月:0-6岁孩子的精神世界》P17)

但是,我们成人要警惕:或许我们长时间的忽视,而在同龄人中间,孩子又找不到亲密的伙伴,他就会沉溺于假想中的人。

2

看到孩子假想的治愈作用。

“当今人们对幻想在幼儿生活中的作用有很大的误解假想的玩伴在许多教育者和父母眼中的名声不太好。”

“运用想象和想象中的人去解决自身问题的孩子,是在保护自己的心理健康。他能在维持其想象世界的同时,保持与他人和现实世界的有益接触。此外,有证据表明时不时徜徉在想象世界,能加强孩子与真实世界的联结。如果一个人每隔一段时间,就能依靠幻想满足自己内心深处的愿望,进而让自己从焦虑中恢复过来,他就能够能更容易忍受现实世界中的挫折,并且接受世界中对他的要求。”(摘自《魔法岁月:0-6岁孩子的精神世界》P17)

小幸就是通过“养天使”,实现了对自己内心渴望和无法养宠物的失望进行了治愈,并借助此融入到集体,找到了自信。

3

看到孩子的真实需要。

在这一系列事件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小幸希望得到集体归属感、有个亲密的关系允许自己暴露自己的弱点进行心理的释放、获取亲密的伙伴关系。所幸,小幸的妈妈在一系列理由拒绝了小幸养宠物的请求之后,没有否定和打压小幸“养天使”的假想,让小幸得以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最终获取自信,赢得友谊。

其实,我们的小孩子何尝不是这样的天使呢?

他们如此纯洁,需要我们的养育,也需要陪伴,他们要喂爱长大,不是我们随便读些什么就足以打发,而是用心的陪伴(文中小幸只有说了自己的经历,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才能喂饱小天使,包括糗事,必须打开心扉,才能够说出如此要求的话,我们为人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时候是否也打开心扉了呢?亦或拿着手机心不在蔫?),一旦忽视他们也会枯萎……

《养天使的方法》中,天使打开了一扇窗,只要用心,透过这扇窗,孩子能够看到更好的自己,而我们则会看到孩子和对孩子的养育。


文/晨光微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