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出工作误区|小心惰性心态害了你

我们在工作中或多或少都有拖延的毛病,明知道拖延不对,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这就是你的惰性心态在捣鬼。

工作中的惰性心态不但会影响你当前的工作,也会影响你的职业发展,甚至人生发展轨迹。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我们对工作的惰性心态呢?过去我认为就是单纯的懒,工作几年后,接触的人多了,才渐渐发现并不这么简单,这篇文章我就和大家分析下导致惰性心理的原因。

先说下我对工作状态的看法,我分成了5种状态。

1.工作就是兴趣,工作积极主动,有困难能主动的去解决,并能把工作做到极致。

2.有兴趣,想做好,但喜欢偷懒,所以做的都达不到自己满意。

3.没感觉,对工作内容没太大兴趣,也不反感,只是出于职业道德,尽量做好,做不好也不强求。

4.对工作没兴趣,总是得过且过的心态,能糊弄就糊弄。有这种状态的人占据了我们工作的很大一部分。

5.一上班就心烦气躁,看到自己手头的工作就很厌烦,工作就是煎熬,每次工作期间还要和同事或客户吵一架,因工作郁闷好几天。

大家可以对号入座,看看你处于哪个状态。

可以看出,我是以兴趣为中心排序的,兴趣能左右我们的工作心态,如果你很喜欢你的工作,相信你的工作质量和进度是不用人督促的。兴趣越大,工作就越积极,惰性心理相对就少。

我们看到比较成功的人,都是拿工作当爱好来做的,在挑战自己过程中即使有困难也会积极应对,他们都有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惜一切代价追求质量上的完美,这类人最大的优点就是没有惰性心态,做事积极主动。

除了兴趣爱好还有环境因素也能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工作,这里说的环境因素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同事,影响工作心态最大的就是同事关系了,好的同事才能协作顺畅,如果碰上人品差的同事也是很郁闷的。

2.客户,我现在的客户就很不错,尊重我的想法,每次有不满意的地方也是在和我商量对策,而不是吐槽半天自己的情绪。客户计划很周全,这让我在工作中省事不少,能和客户沟通顺畅,真正了解了客户的想法,就会少好多改方案的麻烦。前提得你有个好客户。

3.领导,我是下属和领导都做过了,也在不同环境中工作过。越来越明白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领导影响整个部门的工作状态。你要能遇上好领导会让你工作顺心,即使有很多困难你也愿意努力做好,要是领导只会吹牛,骂下属,没有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案,相信你对工作也就没那么努力了。

4.环境,优雅舒适的办公环境,有休息室,健身房,咖啡厅等,这样的环境能让我们更愿意付出自己的劳动,也能影响我们的工作心态。

除了以上几点,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自己的意志力不够,有点困难就容易放弃,有种逃避的惰性心理。往往令自己更容易产生挫败感,当别人开始催促,或者受到同事的质疑,就更加不敢面对困难,导致继续拖延。这种短暂的逃避令自己的恐惧感在拖延等待中愈积愈多,导致惰性心理就越来越严重。

说个我身边的例子。

公司客服部又换了个新同事,为什么说“又”呢,因为客服部人员流动性太大,我都不记得这两个月来来去去几个人了。

我们是大办公室,客服部和人事部在一个办公室,新来的同事都会坐在部门主管身边,一打电话几个领导都能听到,新同事本来刚开始就对业务不熟悉,领导听到有不对的地方还得挨骂,就看新同事状态一天不如一天。

这两天的状态就更别提了,只要主管不在,肯定不会打电话,平时打电话也很冷淡,没有一点职业精神,更别提积极主动了,能不干就不干。

这就是典型的因领导和环境的原因形成的懒惰心理,每个新同事刚来的时候都是很积极的,都是没过几天状态就开始急剧下滑。

相信这样的例子大家身边都有。领导和下属沟通不得当,员工肯定会心里不爽,到最后就会变成得过且过的心态,再到后面就是,反正老子不想干了,大不了离职,这样一来,对工作的惰性就到了极致,能敷衍就敷衍。

还有个导致懒惰的原因容易被我们忽略,是过分的自信,这类人总认为自己能自很短时间内完成工作,在上班时间拖延进度,可到工作应该完成的时间,往往忙的焦头烂额。这就是有些同事上班不干活,下班加班的原因,看似天天加班,好像工作多忙,其实都是自己安排时间不合理导致的。

这类人在公司往往混的最不好,经常因为自己的懒惰而影响了别人的工作,特别是在要求高效率工作的创业公司,大家都尽心尽力的想把工作做到最好,可偏偏会出来几个偷懒的人来耽误事。

我以前的同事有几个在创业,有时候一起吃饭聊天,我就问他们,最烦什么样的员工,无一例外,都把懒惰这一特性放在前三位,这里要说明下,放在第一的都是人品。

最后说一个性格问题,有一类人就是懒,没别的,面对一些费神的工作或者自己不喜欢的任务,就会容易产生拖延的心态,认为事情到了最后总会被解决,于是不到最后一刻绝对提不起精神来处理。结果迟迟未行动导致时间大大超愈过预期。

说完导致懒惰的心态的原因,相信大家都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了。

工作中的惰性心态毫无疑问是很让人很头疼的事了,对公司还是个人发展都很不利,无论什么原因,我们都应该改变这一心理状态。

如果你对当前工作没兴趣,或很厌恶当前的工作,那有只能你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尽力把工作做些成绩出来,当被同事和领导认可的时候,也会对心态有较好的调整。要是这点做不到那就找个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与其在当前工作浪费大好时光,倒不如尽快找个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如果是环境问题,我首先要让自己适应这个环境,有问题尽力去改变这一现状,比如同事之间关系不好,要找方法让团队气氛融洽起来。长久的自我懈怠会让你越来越消沉的,工作上自己尽量少犯错误,当然别人的错误我们也不能背黑锅。

我们也不能盲目自信,当下的事情一定要尽快做好,不当要按时保质量的完成,也要给同事留够时间,公司里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分子,你的效率会带动团队。

工作中有惰性心理是在所难免的,但我们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要积极主动的去面对困难。有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的人才能受到领导重视,才能让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


希望我总结的经验对你有帮助,最近计划写几篇和工作误区相关的文章,如有兴趣可关注我,一起讨论工作中的种种误区,我会一一阐述我的观点,分享给小伙伴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4评论 2 36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7评论 0 2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4评论 0 9
  • 销售人员要想促使客户购买产品,首先要能接近客户。那么,销售人员如何才能更好地接近客户?其实,销售人员要想接近客户,...
    木南开阅读 1,108评论 1 0
  • 我被处以终生监禁,再也看不到外面的蓝天白云,可是我不后悔,也不会后悔。 我到现在仍然记得她去世时候的模样,她躺在床...
    久伴Blair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