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继丹麦生蚝泛滥之后,最近又有新闻报道:美国加州某海岸遭千万只小龙虾入侵!吃货们又开始热情高涨,呼喊着“给我一张龙虾签证,还你一片洁净海岸~”

▲这不是节后的鞭炮碎屑,也不是红叶,而是千万小龙虾组成的“入侵大军”。

说到小龙虾,中国吃货对它的执着与热爱绝对不是虚的。

据说,全国每年小龙虾总产量60万吨,完全不够吃,还要靠外援!简直……太!吓!人!

随着天气愈来愈热,吃货们都跃跃欲试:“又到了食用龙虾的季节~”

那么,小龙虾到底哪里来的,为什么大家这么爱吃小龙虾呢?今天小美就跟大家一起说说中国吃货与小龙虾之间的美味情缘!

从霸主到餐做上的美味!

小龙虾,也称克氏原螯虾或红螯虾,原产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因其杂食长膘快以及适应能力强,在各地生态环境中形成霸主之势,横扫世界各地。欧美各地经常小龙虾泛滥,正如新闻说的“美国加州某海岸遭千万只小龙虾入侵!”,或曾经“苏格兰小龙虾多到可以被'踩着过河'”,政府都表示无有效治理方式。

20世纪初日本人养殖小龙虾作为牛蛙的饵料,在20世纪30年代末日本人将小龙虾带入我国南京。套用一句网友的言论“如果说小龙虾是蓝星的异形,那么中国人就是三体人。”爱吃的中国人,发现小龙虾肉质鲜美,并且适合多种烹饪方式,所以在中国,小龙虾被迫停止了侵袭的阵势,甚至被批量“生产”,做成餐桌上的美味。


中国都有哪里特产小龙虾?

盱眙龙虾

当初小龙虾进入南京,就扩散到了盱眙境内的陡湖、洪泽湖,进而进入天泉湖、猫耳湖、天鹅湖、八仙湖等河湖水塘,在盱眙境内生长、繁育、壮大,全县小龙虾生态养殖面积达21万亩,年产小龙虾30万吨,小龙虾成为当地独具风味的美食,并且名扬四海,成为盱眙的一张名片。每年6月份江苏盱眙的龙虾比较嫩,最出名的十三香盱眙龙虾,味道独特,具有麻、辣、鲜、香的特点,深受广大食客的青睐。

洞庭湖野生虾


7月份是洞庭湖的野生虾最肥美的时候,黄满肉肥,连大螯上的三节都是从头塞到尾的弹牙虾肉。清水养殖的小龙虾,背部红亮干净,腹部绒毛和爪上的毫毛白净整齐。香辣鲜浓和肥美小龙虾,组合出来的口味虾是湖南最著名的特色小吃之一,甚至传遍全国,成为人们夏夜街边啤酒摊的经典小吃,长沙的口味虾节也是每年龙虾季的特色美食节之一。

潜江小龙虾

2010年,湖北潜江市被评定为“中国小龙虾之乡”。湖北潜江市位于江汉平原,水资源丰富,且水质清澈,造就了潜江龙虾尾肥体壮、爪粗壳亮、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特点。如果问夏天的武汉那种美食最受宠,非小龙虾莫属。不管是油焖、清蒸、香辣、烧烤还是卤水,款款鲜味Q弹,让无数虾迷为之疯狂。江城闷热的傍晚,在夜市摊上撮虾子,喝啤酒,海咵神谈已然成为武汉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树大招风,虾红招黑!

几乎每年龙虾都是夏日美食的最强网红,但是也会被黑得最惨!“小龙虾很脏生活在污水中专吃垃圾”、“小龙虾金属超标几百倍”、“小龙虾易造成横纹肌溶解症”……这些骇人听闻的文章尝尝刷爆朋友圈。

面对美味却不能食用,这是中国吃货不能容忍的。于是,一帮抱着科学解释一切的精神的吃货也给出了专业洗白言论:

小龙虾确实能在高污染重金属环境自在生长,那是因为它能把重金属转移到外壳,然后通过不断蜕皮把毒素排除,所以体内重金属含量并不一定超标。而且污染物大多集中虾鳃、内脏和虾壳中,如果只吃虾肉,让人重金属中毒的可能性较小。


试问小龙虾吃货哪家强?

据有关数据报道,2010年小龙虾几乎已经火遍全国,特别是北京、上海尤其风靡,麻辣地区四川和清淡口味的江浙也是热情高涨。直至去年,除了青藏全国已被小龙虾占领。湖北潜江人说小龙虾的红火源于他们,湖南的口味虾表示不服,南京人说江苏十三香盱眙龙虾才是明星。

全国各地都为小龙虾疯狂。在南京,好多餐馆每年从4月份开始就把自己的羊汤馆、火锅店改为龙虾馆;在长三角地区,它们包揽了全国近47%的小龙虾市场份额;在郑州一条美食街上10家小龙虾店;在成都,不少冒菜店都开始上了冒龙虾;就连没有夜生活的石家庄,去年夏季都突增了100多家小龙虾店。


请收好这份吃龙虾指南 !

既然,小龙虾的美味已经是吃货们的心之所向,那么小美就来点实实在在的,这份不得不吃的龙虾餐厅推荐,请收好!

北京

胡大饭馆(簋街3A店)

美食林臻选·分店

名声很大,号称京城第一排队餐厅。特别是麻辣小龙虾,驰名已久,香辣的味道自然不必多说,关键是这辣味浓郁持久,越辣越停不下来,不把舌头嘴唇都麻掉,自己都不舍得放下。

推荐美食:麻辣龙虾、知味虾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簋街)288号(胡大饭馆三分店)

人均:¥101

麻小麻辣诱惑(双井店)

美食林臻选·分店

麻辣诱惑是一家挺有名的川菜店,在年轻人中知名度挺高。店如其名,麻辣是主题,菜做的很到位,味道够麻够辣,很受欢迎。每到龙虾季,麻辣小龙虾是一绝,几乎每桌必点。

推荐美食:麻辣小龙虾

地址:东三环中路富力城广场4层(近双井桥北)

人均:¥88


湖北·武汉

靓靓蒸虾(雪松路总店)

美食林风味

武汉吃虾的好去处,餐厅开了有些许年头,凭借着特色菜品和口味,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上过电视节目《天天向上》后,人气更是飞涨。这里最有特色的菜品是靓靓蒸虾,个头非常大,那清甜或麻辣的口味让人回味起来就口水直流;油焖虾也很不错。店内装修较为简单,但冲着那股鲜美劲儿,绝对值得一去。

推荐美食:靓靓蒸虾 、靓靓爆虾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雪松路69号

人均:¥120

一棠龙虾(万松园店)

美食林臻选

餐厅不同于街边大排档式的龙虾店,店内装修是典型的金属工业风。 蒸虾每只都个头硕大,新鲜美味,几乎是桌桌必点的。全味虾球、油焖大虾、榴连焗虾球也都是热门的推荐菜。

推荐美食:蒸虾 、 全味虾球 、 油焖大虾 、 榴莲焗虾球 、 毛豆 、 老坛子米酒 、 麻辣虾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雪松路42号(沈记烧烤隔壁)

人均:¥120


湖南·长沙

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杜甫江阁店)

美食林臻选

众多明星都光顾过的龙虾馆,餐厅位置极佳,靠近杜甫江阁,毗邻湘江,店内的装修更是耐人寻味,八仙桌、老旧长方凳、搪瓷杯,老长沙的气息扑面而来。口味虾是这里最经典的美味,虾肉紧实,味道更是一绝;猪油拌饭,白白软软的米饭上浇上猪油,却是让人欲罢不能的美味;虾尾、臭豆腐也让人吃得根本停不下来。

推荐美食:口味虾、油爆虾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江中路2段72号(杜甫江阁)

人均:¥115


江苏·南京

虾客龙虾SHAKE(凤凰西街店)

美食林臻选

南京新开的人气龙虾店,虾客龙虾SHAKE坐落在凤凰西街,一条街有很多的龙虾店,但属他家人气最旺,甚至有食客专门从外地开车前去品尝。一面墙绘制有吃货必去南京的景点,另一面墙装饰以南京方言,满是南京的味道。蒜泥龙虾、清蒸龙虾等食材新鲜,味道鲜美,个头大只,强烈满足吃货的味蕾,是朋友聚餐的不二选择。

推荐美食:五香极品龙虾 、 蒜香极品龙虾 、清蒸龙虾 、干煸龙虾 、 蒜泥龙虾 、 招牌红烧龙虾 、 十三香龙虾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西街163-12号

人均:¥173

金陵一哥龙虾馆(三牌楼总店)

美食林风味

没吃过金陵一哥的小龙虾,都不好意思讲自己在夏天来过南京。开在三牌楼夜夜市一条街的一哥生意总是异常火爆,终日从傍晚五点排队到夜宵时段。一哥家的龙虾壳薄入味,虾黄也能在厚稠与嫩滑中自我平衡得恰如其分,属于随意点单都好吃的南京吃虾坐标。

推荐美食:蒜香龙虾 、 香辣龙虾 、 秘酱龙虾 、 十三香龙虾 、 清水龙虾 、 干煸龙虾 、 口味龙虾 、 百宝龙虾 、 南乳龙虾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三牌楼和会街14-1号(三牌楼大街、靠近虹桥中心)

人均:¥180


四川·成都

霸王虾(玉林店)

最近网上很火的一家店,主打麻辣小龙虾,味道香辣无比又带有回甜的感觉,沾饼、下菜、泡面,都可以选择,还有酸椒味、清蒸味,虾处理的很干净,不仅去头抽虾线,连小爪子也剪掉了,同时在虾背上也会开壳,非常方便剥壳吃肉,虾子清洗的非常干净,个大新鲜,是你吃虾的不二选择。

推荐美食:绝味霸王虾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中路16号二楼(老码头火锅斜对面)

人均:¥121

最后,给大家传授一句吃小龙虾大法:放下手机,放下形象,好好吃虾!

so,盆友,一起去吃小龙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 海 @疯小虾:最好吃的城市当然是上海啦,一个第一食品商店解决所有口味好不好!当地美食,小笼包,生煎,蝴蝶酥,烧...
    好吃的呆兽阅读 384评论 0 1
  • 国内 1.花的海洋——南京 金陵归来不看花,春天的南京是一片花的海洋。梅花山的梅花已经漫山遍野,神策门护城河前的二...
    好吃的呆兽阅读 595评论 0 1
  • 龙虾宝宝(定西路店) 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了,你吃小龙虾了吗~在本周的《吃光全宇宙》中,章乐韵就来到上海一家“网红”...
    好吃的呆兽阅读 170评论 0 1
  • 2017年7月11日 Alternative Centers 各种中心 人人都有生活中心,它们对生活各方面都有很强...
    jane_8c20阅读 735评论 0 0
  • 不管怎么样,还是写写东西吧,也不枉我花费的那么多时间和情感。 “真实自有万钧之力”,整本书没有多余的情感,只是仿佛...
    风随丶阅读 70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