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记事】2024.04.16沉浸与思考

2024年4月16日    周二  阴

嗨,大家好,我是杺洳址嗨,欢迎来到我的简书空间!文字朴实,只为记事,若是有缘路过,不妨点赞留痕。

时光如水,每一滴都是精华;
生命如歌,每一曲都是天籁!

沉浸与思考

教学《敕勒歌》的臧晓丽老师是一位颇具创新意识的骨干教师,两大创新点值得学习借鉴:

合肥市行知小学臧晓丽老师

一是教师创设情境,化繁为简的教学方式。比如让学生创造性地用自己会唱的歌来唱《敕勒川》,别具一格,学生唱出了自己的感觉!再比如教师抛出的很代入感的问题:“假如你是牧民,你喜欢在这里干什么?有什么感觉?”“假如有一天,你要离开这里,你最想念的是什么?”,每一问题都让学生有表达的冲动,而且表达得还特别自然真切。

二是充分给学生自我思考和表达收获的机会。在课堂上极具表现和表演的诗意理解环节,臧老师却只是让学生自己不断地说说理解,然后对照注释进行梳理清楚,我以为这样的教学才是以学生为本,学生在充分思考后再来查看注释,让脑思维和文本链接,这才是返璞归真的真教育。

合肥市行知小学

当然,我也有三点不解:

一是对”苍茫“两字的教学,学生观察时好像没有章法,教师似乎没有进行方法的引导,我以为教师要让学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举一反三。

二让学生用粉笔字书写生字,并作为点评对象,这一教学措施是否妥当呢?粉笔字跟二年级学生常用的铅笔字写法还是千差万别的,这样的举措无疑是拔高了,教师不能因为自己教学的方便而忽略教学的主要方向。

三是在让学生仿说比喻“天似穹庐”时,让学生想象,学生说的答案是“瓶盖、伞”,这些比喻句的价值在哪,最多是了解了盖住这一意义,但是实际想象的空间意义在哪,相反我以为比喻不妥当,不如让学生想想“地似什么?”,这样开辟一条新的想象渠道。

当然,纵观整堂课,还是非常成熟和极具亮点的,情境创设恰到好处,话语权给予学生,还有化繁为简的作品欣赏与朗读训练,那《敕勒歌》多种文字排版呈现的教学,那具有激发性的教师引语,让学生乐在其中!


致敬伟岸的身影

今天下午,有幸聆听了薛利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黄继光》一课。

合肥市行知小学薛利老师

薛老师从单元人文主题引入,抛设主题型任务“默读5-11自然段,用横线和波浪线圈画批注描写黄继光语言、动作的句子”,紧紧围绕着“站出来”“站起来”“又站起来”三个关键词引导学生自学批注,而后再作全班交流分享。

整堂课可圈可点之处太多,其中给我最深的感受是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心,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逐步深入体悟人物的精神品质。

黄山市小语第三组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教师在恰当好处之时,引入《英雄祭》配乐朗读,学生沉浸式体验课堂上的一切,进而油然而生地想对黄继光说些什么……

所有的生成都是水到渠成,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嗨,欢迎关注个人简书号“杺洳址嗨”!
这里是本人人生感悟吐露的窗口,
也是儿子日记习作展示的平台,
更是班级孩子交流学习的渠道!
“杺洳址嗨”诚挚希望您能长期关注,
并多多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