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陶侃崭露头角

说起东晋名将陶侃,知道他的人可能并不多,提到他的曾孙,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就是著名的田园诗人陶渊明,当年陶渊明曾屡次被推荐去做官,其实是沾了曾祖陶侃的光。

陶侃出身寒门,年轻时家中贫穷,当过寻阳的鱼梁吏。一次,鄱阳郡孝廉范逵途经陶侃家,当时冰天雪地,陶侃家里什么都没有,他的母亲于是剪下自己的头发卖给别人,换得酒菜,客人畅饮极欢,连仆从都招待得很周到。

范逵告别时,陶侃相送百余里。范逵问他:“你想到郡中去任职吗?”

陶侃回答:“当然想去了,只是苦于无人引荐啊!”

范逵去拜见庐江太守张夔,极力赞美陶侃,于是张夔召陶侃为督邮,任枞阳县令,后来又升任为主簿。

州部的从事到郡中,想找点岔子处罚他,陶侃关上门严格约束部下,然后对从事说:“我们若有错误,自当按宪令处置,不应该这样苦苦相逼,如果你不按礼法办事,我也自有办法对付你。”从事只好离去。

张夔的妻子生病,需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接医生,当时大雪纷飞,僚属们都感到为难,陶侃说:“侍君如父是为臣为子之义,郡守夫人,就如同我们的母亲一样,哪里有父母生病而子女不尽心的。”于是主动要求前往。

张夔非常欣赏陶侃,又举荐他为孝廉,推荐他到了西晋的都城洛阳去拜谒张华。陶侃从此结交名士,正式走上了政治舞台,张华开始认为他是偏远的小地方来的人,不大理睬他,但陶侃每次去都神色安然,张华与他交谈后,大为惊讶,于是让他担任了郎中。

孙秀是灭亡的吴国宗室,名望不高,北方士族都耻于担任他的部属,孙秀因为陶侃出身寒族,于是召他为舍人,后来,陶侃又陆续做过一些小官。

八王之乱引发了动荡不安的局势,为陶侃施展才干提供了机遇。

当时张昌在江夏起义,附近流民纷纷投奔,朝廷任命刘弘为荆州刺史前去镇压。刘弘一上任就任命陶侃为长史,命他为先锋开赴襄阳讨伐张昌。

张昌用全部兵力包围宛城,打败了赵骧的军队,杀死羊伊,刘弘只好撤退到粱县。张昌又围攻襄阳,失败后沿汉水进入长江,一时之间,荆、江、扬、徐、豫等州的大部分地区都被张昌所控制。

刘弘派遣陶侃等人在竟陵攻打张昌,陶侃大败张昌,前后斩杀数万人,张昌逃窜到下山,他的部众全部投降,荆州于是平定。

刘弘感慨地对陶侃说:“我过去担任羊公(羊祜)的参军时,说我日后一定能到他的地位,今天看到你,一定能够继承老夫我!”

战乱结束后,荆州各地的长官位置空缺,刘弘请求补选,他推荐皮初补任襄阳太守,朝廷因为皮初虽然有功但是名望太浅,换刘弘的女婿夏侯陟为襄阳太守。

刘弘就说:“治理一个国家的人,应当从整个国家来考虑,如果一定要亲戚才能使用,那么荆州有十个郡,哪里来的十个女婿处理州的政务呢!”于是朝廷下诏同意了他的奏请。

后来,扬州刺史陈敏见北方大乱,朝廷无力控制江东,便起兵占据扬州,又派弟弟陈恢沿江西上进攻武昌,准备割据江南。刘弘任命陶侃为江夏太守,率军抵抗陈恢。陶侃出发前备齐了仪仗,将母亲接到官舍,乡亲们都觉得很荣耀。

随郡内史扈怀在刘弘面前挑拨说:“陶侃在大郡担任太守,统领强兵,倘若他有异心,荆州就失去东大门了!”

刘弘说:“陶侃的忠心和才能,我了解很久了,他一定不会这样。”

陶侃听说了后,吧儿子陶洪和侄子陶臻送到刘弘那儿去当人质,来加强刘弘对自己的信任。

刘弘任用他们二人为参军,然后发给钱物让他们回去,说:“你们贤德的叔叔就要征战出行,而祖母年事已高,你们应该回去。村野匹夫交往尚且不负心,何况大丈夫呢!”

刘弘又加封陶侃为督护,让他和诸军并力抗击陈恢。陶侃把运输船做战舰用,有人说不能这样,陶侃说:“用官船来打官贼,有什么不行的!”

陶侃和陈恢交战,多次打败他,又和皮初等人共同击败陈敏的部将钱端,陶侃制军整齐严肃,凡是有缴获的战利品,全部分给士卒,自己身无私财,大家都很信服他。

没多久,陶侃的母亲和他的伯乐刘弘先后病故,陶侃遂离职在家中服丧。江州刺史华秩推荐陶侃任扬武将军,侄子陶臻为江州参军。因为华秩素来与琅琊王司马睿不和,陶臻担心将来有灾难,借口有病回到陶侃身边,对陶侃说:“华秩有忧天下之志,但没多大才能,并且和琅琊王有矛盾,灾祸就快来了!”

陶侃大怒,把陶臻送归华秩处,陶臻趁机东投司马睿,司马睿看到陶臻很高兴,任命他为参军,并封陶侃为奋威将军,陶侃于是和华秩断绝了来往。

果然,华秩认为自己受洛阳朝廷(西晋)的任命,不接受司马睿的领导,司马睿于是派兵攻打他,华秩兵败逃到安城,被周广追击并斩杀了华秩和他的五个儿子。华秩被杀后,陶侃升任龙骧将军,武昌太守。

当时天下饥荒,山中很多强盗拦江抢劫,陶侃命令部下假扮商船引诱贼寇,山贼果然前来,被活捉了数人,一审问才知道,他们竟然是西阳王司马羕的部下。陶侃派兵逼司马羕交出盗贼,自己带兵在钓台布阵,司马羕只好把帐下二十多人绑了送出来,陶侃将他们全部斩杀,从此水陆交通安全顺畅,回家的逃亡者络绎不绝,陶侃竭尽财力资助他们安家定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十七岁时有一个很爱很爱的人,现在也是。那时候的我,变得,说好听点就是文艺,说得不好听就是矫情。突然听懂了所有悲伤...
    棠燕霏阅读 1,435评论 0 3
  •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棁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 一...
    鷺風阅读 2,454评论 0 2
  • 我是一滴水 将要落下 但我看见了 看见孤岛 然后成为海洋
    豆灯姑娘阿澈阅读 174评论 0 0
  • 长大这么多年,好像一直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徘徊,矛盾了这么多年,内心不知多少次的斗争和妥协,再斗争和再妥协,已经让我不...
    记性不好的失意者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