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富人

      

0 1

        人们往往以一个人拥有的金钱与物质的多少来判断他是穷人还是富人。这也只是纯粹非常粗浅的衡量,而且非常不合理。

       事实上,解决了温饱的问题之后,看一个是富还是穷就要从很多方面了。比如,首先你是否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是上天赐予给我们最贵重的资产,如果资产不全或者出了问题,那么,你就是家财万贯,你也算不是一个富人。

        然后你与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的关系也是你的财富。你与父母,夫妻,孩子之间,关系是否融洽?如果你对父母常怀抱怨,那么这个人的财富也大大缺失,因为他不能也不会经常感受到生活的快乐。与夫妻之间也是一样,一个永远只会用手指着对方的人,是看不到自己的过失的,那么,这个人也就失去了成长的机会。因为,亲密关系,除了相互取暖以外,事实上是用来成长的;亲子关系,更是你自我投射一个指标,一个整天指望着孩子代替自己完成所有未竟梦想或是替自己赚足面子的人,本身就是一个界限感不分明的人。这样的人,往往是一个烦恼重重的人,而这些烦恼还都是自找的。呵呵。所以,人常说,快乐是一种能力,而这种能力比拥有多少金钱更重要。

       另外,就是你是否是一个时间上相对自由的人,如果一个人非常有钱,但是没有时间,那么这个人,只能说是一个有钱人,而称不上一个富人。

        马云说他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创立了阿里巴巴,因为他因此变得不自由,没有时间。也许我们听了会觉得这句话很矫情,但是如果真的让你体验几天他的生活,那种繁忙与压力,也许你会觉得,做个平凡的普通人也挺好的。

       记得看过一张万达老板王健林的普通一天的行程表,好象是从早上四五点钟吧,一直在天上飞,不停地开会,三餐的时间也不能保证,基本没有属于自己的个人生活。看了这张行程表,你还会羡慕这样的生活吗?也许你只是想拥有他那么多的钱,并不想过这种生活吧?但是除非你运气特好,一出生是富二代,怎么可能白白地生下来就拥有这么多金钱呢?

    0  2

  我有一对邻居,散步的时候经常碰到,他与他的太太也在经常一起散步。后来熟悉了以后,他的太太告诉我,他们夫妻年轻时做生意,没日没夜努力打拼了二十多年,前些年在深圳买了一幢楼,大概七十多套房子在向外出租,我猜想怎么也是过亿的资产了。但是我看他们夫妻也是平常打扮,家常日子,没觉得什么特别。后来,我在想,也许,金钱的拥有量到达一定程度,也已经与生活品质没什么关系了。他们只是成为了金钱的守护者,有这些钱与没有这些钱,他们过得都是差不多品质的日子。

        有一对同样来自北方的80后小夫妻是我们的朋友,他的太太有一次对我说,哎,没办法与他们小区的广东本地人聊天,一说话都是恨不得孙子生活的钱都赚够了。我看到出来,她很焦虑自己家的生活。而实际上他们有车有房,收入稳定,这也是来自于头脑的比较。

       所以说,也不是说你换了一个地方生活你就可以皆大欢喜了。如果心不安,也很难快乐起来。因为,总有人,比你更有钱,或是更符合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什么样的人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富人呢?

       这个问题我也想了许久,后来才算是明白了一点点,那就是身体健康是基础,然后人际关际基本和谐,接纳自己,做好自己,对人有界限感不胡思乱想,活在当下的人,其实是最富有的人,这样的人,身心平和,遇到事情不着急,不为过去的事而郁闷,也不为未来的事情而焦虑。也就是不再执着于头脑里过去未来想法里的人,才是最幸福最富有的人。用佛家的话来说,就是无所住,不执着。

0 3

        现在很多人都在渴望财务自由,事实上抛下那些虚荣与攀比,当今的中国与社会,还有多少人会再为吃饭发愁的呢?相信很多人特别是都市里的中年以上的人都已经生活无忧了。

         可是为什么还是觉得不够呢?是因为,大多数人活在了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里。恐惧这个悬在我们头顶上的剑,已经牢牢控制我们的生活,不是吗?你设了一个目标,买了车,买了房,你高兴了好多天。但是过些天,不到半年,你又看到别人买了更好的车与房,于是,你就沮丧了,为什么呢?因为别人又把你比下去了。如果达种思维模式不变,那么,你想真正的开心与快乐都是建立在沙土上的。

          因为,如果一直向外看,我们的小心脏,总是很脆弱。而向内看,看到这所有来自头脑的恐惧,来自外界的攀比心,你的改变就开始了。不用努力,所有的努力都来自于头脑。

         你只需要与自己在一起。怎么与自己在一起?沉下心来,要么看一本古老而经典的书,从历史的长河中看自己的生命状态;要么看看你身边大自然的美,也会让你的头脑暂时忘记了思考,而只是享受当下。所以,这也是人们喜欢旅行的最大原因。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不会那么累了,为什么累呢?因为你一直用头脑在思考,什么时候活在当下了呢?所以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这句话说得太好了!

0 4

         记得以前参加一个静心课程,当时,老师带领我们全班几十个人让我们停止思考,只是与当下的时间,当下的情境在一起,完全地感受当下。十分钟过后,那位老师望着我们说,我们这十分钟的静心,净化了一部分地球的思想能量场。当时觉得有些玄乎,现在想来,是的,如果你不活在恐惧里,不胡思乱想,只是活在当下,哪有那么多的烦恼啊?那么多的痛苦啊?先不说净化地球与世界了,你首先净化的就是你自己啊!

         因为,你就是自己的一个小宇宙,你好,世界就好了。

         因为你的世界,是由你的世界观决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这篇文章是我小长假在网上乱逛的时候看到了,非常了不起,我觉得有必要让大家都读一读,说实话,依照目前我的能...
    AK47_10年坚持阅读 363评论 0 3
  • 轻轻地我来了 带着昨日的伤痕 侵入你的梦 请不要说我自私 只想让孤独的心 也有所归属 寒风 渐起 无知的梦 也散...
    jidi寂地阅读 263评论 0 0
  • 夜上阑珊,不经意间从鼓楼根儿经过,一抬眼,嚯,好一座漂亮的鼓楼,华灯初照,红底银灯;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曾几何时...
    祥云旅游888阅读 230评论 0 2
  • 一直以来,初良的梦境都是黑白色的,他完全不讨厌这两种颜色,甚至十分痴迷。 但现在这种黑色,怎么浓暗得化不开呢…… ...
    小森就是那个Mori森阅读 11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