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伞的孩子,只能努力奔跑

喜欢冬天,没有春天的柳絮飞扬,也没有夏天的炎热酷暑,更没有秋天的萧条寂寥。

最主要是冬天清闲些,几个好友可以经常聚在一起,吃饭喝酒聊天。而其他季节每天辛苦劳动后,身上的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帽子更是结晶出白色的盐粒,如若再遇上倒班,精疲力竭。

一次聚餐,小A言谈中离不开对他家老爷子的崇拜和感谢,怎么怎么有能耐,要不是老爷子接济,他微薄的工资抚养两个孩子、不上班的媳妇、耗油的车,根本不可能的事,我们都打趣他有老可啃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唯独小B从来不透漏他的家庭情况,我们也从不打听。那日聊的越来越高兴,不知不觉喝的有些多,小A已经喝醉了倒在沙发上睡了过去,小C靠着沙发抱着抱枕低声哼唱,小D虽然坐在桌边,但明显高了,眼神略微迟钝,也许听得到我们讲话,但是似乎大脑已经无法支配身体行动了。

我是第一次看到小B喝多了,也是第一次看到小B的话匣子打开。

小B拉着我的手说“清哥,我心里苦呀,我也想我家老爷子”。

我说“那你打个电话,问候问候”。

小B忽然哽咽了,想要说什么却又没说出口,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却没有掉下来。

这么多年的共事相处中,感觉小B是一个善良热情、沉稳坚强、乐于助人、充满正能量的好伙伴。

我脑海中还在想着小B的种种过往,却看到小B喝了一大口酒,吃了几颗花生米,抹了抹嘴,开始了他的故事。

清哥,我要是能打电话就好了。老爷子离开我们已经17年了,这些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他。那是2000年我刚读高一的时候,圣诞节之前的周六下午像往常一样放学,我们住校的学生可以回家了,我期待着骑着自行车飞奔回家。

刚出教室门口,却看到姨妈在门口等着,还有一辆出租车,姨妈的眼睛有点肿胀,像是没睡好觉又像是哭过,把我送上车付了钱,跟司机交代了几句。在车上,想着姨妈的眼神,想着自我读高中以来,姨妈从来没来过学校,我一直都是骑自行车回家,一种不妙的感觉闯入心底。

20分钟的时间,车快到家了,我的心莫名的紧张,眺望着自家院子,生怕有什么异常。车停了,刚打开车门,就听到了母亲的哀嚎,撕心裂肺,我当时懵了,脑袋空空的,不知道等待我的将是什么。

忘了自己是怎么进家的,听到一个亲戚说你爸出车祸没了。没了,一定是我听错了,我不相信,我不相信啊,我想得到别人的证实这不是真的,却接到大哥的电话,他在处理后事,要我坚强些照顾好母亲,看着母亲悲恸绝望的哭喊,我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我哭了,揽着母亲的胳膊,安慰着母亲。

高中的三年我一直很少说话,想象着父亲就在某一个角落生活着,只是暂时的见不到面而已。也许在某年某月的某一个地方,茫茫人海中我依然可以一眼认出那个穿着绿色军装的父亲。这么多年来,人群中,哪怕眼神有点像父亲的,我都会多看几眼。

忘不掉小时候父亲雨中送我上学的情景。那时候,家里门前的公路每年都在修路都在加宽。那天下着小雨,我和大哥摸黑一起打着一把伞去上早自习,我走在马路边上,刚走到一半路程,不小心滑下了五米高的护坡,等我慢慢爬上来浑身都是泥,我一路哭着返回了家,哭着喊着不要上学去了,而父亲在母亲给我洗干净换完衣服后,拿来一个麻袋要送我上学。一出家门就把麻袋披在我后背,然后一把把我背上,就这样挡着雨出发了。我趴在父亲的背上哭了,泪水和雨水混合了,此情此景却一辈子也忘不掉了。

还有父亲为我跟别人打架,他不想我受到别人的欺负和伤害。我们一群爱玩耍的孩子中,我是个子最高的那个,也因此常被误认为孩子王。那次,一个被有点神经质母亲遗弃的小女孩哭了,她舅舅直接认为我们欺负了她,并挥拳打了我一拳以示警告。我很委屈,告诉父亲后,他立马带着我去找对方理论,讲理不成大打出手。父亲本来是个非常和善的人,方圆三十里,人人都很敬重他,他却为了保护我跟别人打架,我从来都不让他省心。

当然,父亲对我们的要求也很严格。从我记事,父亲从来没有骂过我,只有一次忍无可忍扇了我一个耳光。那一次,因为我太自私,宁愿把柿子摔碎了也不要给其他小朋友吃,那一耳光至今想起还是火辣辣的,但是也让我长了记性,要懂得珍惜学会分享。

清哥,再也没有人背我上学了,受委屈了也没有人保护我了。我学会了分享,更学会了坚强。没伞的孩子,只能努力奔跑了……

小B还在述说他父亲的故事,他俨然已经喝多了,话痨似的讲着,但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穿绿色军装、望子成龙、保护孩子、让孩子懂得珍惜和分享的伟岸父亲形象,小B有这样的父亲真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他还演着那场郎骑竹马来的戏,他还穿着那件花影重叠的衣,他还陷在那段隔世经年的梦,静静和衣睡去,不理朝夕。” 家...
    万里悲夏阅读 745评论 0 4
  • 新一轮毕业季即将到来,就业问题又将成为讨论的热点,今年会是大学生们就业的春天吗?据权威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普通...
    IT妹子2018阅读 336评论 0 0
  • 文/郑剑霓 1 "嗷~~"我站在熟悉的山头对着我的老窝嚎叫,恋恋不舍。我拖着尾,抬头望向夜空,今夜的月亮是那么圆那...
    郑剑霓阅读 544评论 7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