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美好女子

由美国网站TCCandler每年评选的全球最美面孔100人,今年位居内地第一美的居然是林允。怀疑这是该网站抽取的评选样本范围太窄的缘故。西方人对东方美女的审美标准总是让人捉摸不透。

不过每个人的审美都是大相径庭的。对于何谓美女,男性和女性的眼光和评判标准也差别很多。男性是简单的生物,可能觉得脸蛋漂亮身材前凸后翘就是美女了,而女性可能更倾向于从整体综合素质去衡量,会将性格人品等方面也考量进去,含有更多的个人感情色彩。不仅是男性喜欢欣赏美女,女性也是如此。我记得有次跟朋友外出,她跟我说起刚才走在我们前面的一对情侣,我说我只光顾着看那个女孩,没有注意到她旁边的男朋友。然后我朋友瞪起眼睛说,一般人们在路上会更多注意异性,只有同性恋才会注意同性吧。我哭笑不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古往今来皆是如此。尤其现今,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人们的解释是,我们没有义务通过对方邋遢的外表去挖掘对方内在美,所以长得美的女性在工作生活中都具有很大的优势。有个两分钟理论,说人与人认识只需两分钟,第一分钟通过外表对一个人形成印象,第二分钟决定要不要与之交往。一个美女能够获得多少资源与便利毋须在此讨论,网红脸现象的盛行也是因此而造成的。可是,一张张精致的千篇一律的小脸,看多了,容易产生视觉疲劳,没有一个能让我们记得住的灵魂。

从高中起就一直在文科班呆着,大学更是就读女生众多的外院。所以我身边总是美女如云。高一时我的同桌就是班花(猪头君,没错,说的就是你),而大学时更巧,分配住在一起的另外三个室友其容貌外形在女孩居多的外院里都非常出众,穿衣打扮很时尚,一个一米七多的个儿跟平面模特似的,一个天生丽质让人过目不忘,一个钢琴八级靠气质取胜,而且,家境优渥。所以,在美女众多的环境呆久了,眼睛就很挑剔,通常会很吝惜赞美之词。有时会听见一些人极力盛赞一个中等姿色的女孩是大美女时,我心里忍不住会暗暗好笑对方的低标准和少见多怪。

我也喜欢美女,但我真正欣赏的美女,一是要有属于个人特色的美,而不是那种见了就忘的网红脸,二是要有很好的性格,不傲娇不做作,有想法,但不咄咄逼人;三是头脑聪慧或是才华横溢。现代社会优秀的女子很多,但三个条件都具备的在我身边并不多见(也许是圈子太窄的原因吧)。能够碰上一个真心叹服真心欣赏的同性我觉得是件幸福的事,因为有个标准在那儿,会激发你自己也不断努力尽可能去缩短与她的差距。

娱乐明星中我觉得很美的有两个,一个是陈法拉,她的美干净利落,气质淡雅,看起来很尝心悦目。她在《冲上云霄》中扮演Holiday这个角色,叛逆固执,自由率性,虽然被评演技差,但我还是很喜欢,看起来美且极富个性。她很少参加节目,感觉比较低调,所以对她的信息了解不多。另一个是张钧甯,她的美很灵动健康,气质脱俗,看起来很舒服。台湾名校硕士学历,说明智商不低;在冒险类真人show里面,照顾弱小,深得同伴敬爱,说明她情商也不低。在《跟着贝爷去冒险》里面,性格阳光率性,不怕吃苦,骨子里有一点男子的固执坚强和爱冒险的精神。她具备了我所欣赏的美女的所有特点,外形美,性格又可爱,又能像一个男人那样子去战斗,怎么能不让人喜爱?

在现实生活中,印象深刻的美女有那么一个。还在高二的时候,有个室友就经常提起实验班里有个她以前的同学Y, 成绩很优秀,且长得美。有一次我跟室友经过实验班,然后她将刚好从教室里走出来的Y指给我看。乍一眼看去,并没什么特别,我不无失望地说,怎么并没有让人惊艳的感觉?

后来高三时我也进入那个班级,跟Y做了同学。然后,我开始有机会留意起她来。Y真的很特别,她不是那种五官精致的美女,而是靠素雅气质取胜。性格沉静,看起来还有点冷淡。她从不花心思在打扮上,大部分时间都扎着整齐的马尾露出端庄的面容,衣着上永远都是校服配套的白衬衫。她把所有时间精力都花在学习上,她那股沉下心来认真努力的劲儿非常让我惊叹,成绩在级里20个班中永远都是前五名(后来考上中大)。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任何一个走近和她说话的人,不论性格如何,面对她时都是语调温柔的。这是让人敬服的美女所具备的独特力量吧。

那个时候座位每个月抽签更换一次,有一次我抽中和她成为同桌,刚好正值天寒地冻时节,有天中午我趴在教室桌子上午休醒来,看见她还在埋首做题。我手冻得跟冰块一样,于是故意恶作剧般去碰了她一下。然后,她马上停下手里的笔,用热水瓶将她的塑料杯子注满热水,让我暖手,然后她接着继续做题。这个细节让我很暖心,一直记在心里,成为了我对她保留的最深刻的印象。我想,一个让人欣赏的美女就应该具备她那些可贵的品质,没有因为外形的优势而变得浮躁,而是积极进取,依然能够静下心来努力拼搏追求心中的目标。唯有这样,不必通过美貌,也依然能过好自己的人生。

努力修炼成一个美好女子吧,像亦舒笔下那些女子一样,人淡如菊,宠辱不惊,富有思想,内心强大,独立自主的经营属于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实验目的 学习使用 weka 中的常用分类器,完成数据分类任务。 二、实验内容 了解 weka 中 explo...
    yigoh阅读 8,199评论 5 4
  • 《织毛衣的年轻母亲》玛丽 春天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年轻的妈妈坐在窗前就着温暖的阳光给女儿织毛衣,天气越来越暖和,女...
    陈雪莲阅读 56评论 0 0
  • 厚石板,青石桥,弯弯曲曲的小道,青灰小筑亭台楼阁,素色烟雨,最美不过江南。 想去江南由来已久,烟雨拂柳一度是我心中...
    北城未眠阅读 900评论 19 22
  • Docker Hub 犹如 Github 一样,存放着丰富的 images。本文讲介绍如何在 Docker Hub...
    lvjian700阅读 789评论 0 1
  • 补觉到12点,午饭后回宿舍doom,下午又睡了一觉。晚上开黑dota2,之后忍不住购买了虚空之遗,开始玩战役了
    AJI米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