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起跑线》,优质的教育高门槛,你就是孩子的起跑线

关于财富,在国外有一种说法: 有钱人被称作 rich, 富人则被称为 wealthy。

这其中有什么区别呢?

举个例子。

NBA的那些球星都收入不菲,但是一旦退役,这些财富就会迅速消减。

而世界上那些长寿的家族企业,无论经历经济危机,还是世界战争都屹立不倒,财富代代传承。

有钱不一定是上层阶级,富人才是真正的掌握资源的那群人。

在电影《起跑线》里,我们能够更清楚的看到两者的区别。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对中产夫妇为了送孩子进贵族学校,想尽一切办法,不惜扮演贫民,最终拿到贫困生名额如愿以偿,却又让孩子退学的故事。

男主角拉吉是一家时尚品牌店的老板,坐拥豪车和豪宅,有一个美丽优雅的妻子,一个可爱的女儿,简直是成功人士的标配人生。

但他的女儿依然被拒之门外,为什么?

因为名校是有门槛的,而他不是真正的上层精英。

这些门槛,也直接说明了一个有钱人与真正的上层阶级的区别与差距。

那么,我们来看下,想进一所贵族学校究竟有几个门槛。

1、职业背景是你的第一身份。

虽然职业没有贵贱之分,但有门槛高低之分。

比如,国际知名大公司和金融机构在招聘时,非哈佛、耶鲁等顶级名校出身不取。

再比如,前不久的新闻爆出,某大企业非985,211高校的毕业生不要。

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职业背后,都是有很高的门槛的。

所以,他们的职业也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证明。其背后所附带的价值也是可以量化和评估的。

人们可以从一个人的职业背景轻易判断出他所属的阶层。

电影中,妻子米图带女儿去富人孩子所在的公园玩耍。结果,没有一个人愿意跟女儿玩。因为女儿说的语言是印地语。

印地语,是印度的本土语言,但官方语言却是英语。在印度有着一个不成文的社会规则,精英都是会英语的。平民因为教育机会缺失,所以多数不懂英语。

当然,小孩子的是非观很简单,他不一定明白这么做是为什么。但是大人就很直接了。

小男孩的母亲直接告诉她,不让孩子与她玩是因为她的父母只是一个店铺老板。言下之意,就是要跟她划清界限。

因为夫妇的职业背景,女儿申请的学校都被拒绝了。

负责人告诉他们,被拒是因为学校不想录用店铺老板的孩子。

即使拉吉反驳说,自己的不是店铺而是时尚品牌。但是在上流人士来看,都是小买卖,没有看到多大的区别。

这是他的女儿无法入学贵族学校的最主要的原因。

2、教育背景是富人的身份标签。

正如很多美国总统、政客出身耶鲁、哈佛等顶尖学府,英国的贵族精英都出身贵族公学一样,教育背景的差异已经划开了阶层的界限。

真正的上流阶层接受的都是精英教育,这种精英教育的特点是,学术与人文并举。它们不仅仅重视学科水平的培养,用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学生;同时还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为学生安排各种人文、艺术、运动、活动,着重锻炼学生的演讲、社交、处事等等多方面的能力。

所以,接受过精英教育的人,不仅在智识上远超普通人,他们的思维与格局也早已划清了与你我的界限。

在电影《起跑线》里,拉吉与妻子想把女儿送进德里的贵族学校,他们有钱,也有人脉关系,但是依然进不去。

在朋友联系下,他们找了一家培训机构帮助通过他们面试。

他们对自己的孩子很自信,认为孩子很优秀学校没理由不收。机构负责人也不解释,直接找了一个小男孩演示。小男孩落落大方,用了好几种语言跟他们打招呼,把夫妻俩惊呆了。

差距一目了然。女儿的竞争对手早已领先他们不知多少。

这个机构负责人明确告诉他们,好学校面试都要看父母的学历。

因为学校认为,父母的教育背景不够好,对孩子的教育也不会好。

(这句话虽然残酷,但也是事实。举例说明:模拟面试时,负责人问“你的孩子不愿去上学你会怎么做?”拉吉的回答是,“如果你去上学,我就给你一根棒棒糖。” 负责人大惊,贿赂孩子是不对的。这就说明了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了教育方法的优劣。)

她暗示,他们开始的太晚了。因为夫妻两人都是公立学校毕业,基本没什么希望了。

负责人进一步说,这不是孩子的错,竞争从怀孕就已经开始了。

确实,竞争早就从父母这一代就已经开始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其实是自欺欺人,因为他们一出生就已经输了。

除非孩子的竞争对手,是那些同是低层的孩子。

这也是拉吉夫妻的女儿不能进贵族学校的主要原因之一。

3、你的品味透露你的阶层。

位于中产阶层的人自以为是的臆想着上流社会的生活。但在真正的上流人士看来,却是一个笑话。

夫妻买了一套学区房,搬到一个上流社区。并在家里办了一个派对,邀请邻居参加。

衣香鬓影、往来嘉宾的优雅宴会上,忽然放起了一支动感的民族舞曲。

拉吉顿时手舞足蹈起来,所有人都带着鄙夷的笑看他,妻子生气的走出门外,拉下了电闸。

妻子因为丈夫丢脸大发脾气,拉吉却不明白自己错在哪里。

因为见识有限,他不知道上流阶层的审美和品味,是脱离世俗气息,与低调优雅相伴的。

夫妻再一次丢脸,是机构负责人要求他们改造下自己的形象。

于是,夫妻两人一身大牌logo,走起路来,土豪的气场三米开外。

负责人看到两人后,顿时笑场了。

真正的上流阶层不爱炫富,炫富的都是暴发户。

负责人把他们推荐给了一个高级造型师。经过改造的两人,看起来就高级了许多。

培训机构对他们俩的第二大改造就是语言表达--谈吐。

夫妻俩的语言表达能力实在欠缺,申请表填的让人不知所云,没有说明白女儿的优点,听起来全是字词堆砌。

负责人没办法,只好推荐了一个作家帮忙写申请表,又教夫妻面试时的标准回答套路。

然而,这一切并非来自自身能力修养,所以夫妇俩在面试时漏洞百出,最终搞砸了面试。

所以说,有钱也买不了品味,因为高级的审美不是一天养成的。

只有长期浸润在上流阶层,随着见识的增长和沉淀才能形成。

也因此,很多伪"名媛"只有浮华的表象,却根本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4、制定规则的能力。

从航海时代开始,西班牙、英国、美国陆续掌握了世界上的话语权,拥有制定规则的能力,全世界的国家唯它们马首是瞻。

一般来说,制定规则者拥有财富、占有资源,遵守规则者努力做事、争抢资源。

电影里,家长们凌晨12点甚至更早就去排队报名,只为去争取有限的名额。但是,学校却给富人阶层留着内定名额。

作为规则的收益者,女校长更是直言不讳,只有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开放给富人阶层,她才能持续从中收益。

这也是她不接受低阶层贿赂的原因。并非她不爱财,只是她更看重长远的收益。

在电影的结尾,拉吉因为假扮穷人,为女儿赢得了以贫困生入学的名额。因为良心难安,他决定让女儿退学,并发表了一通演说。

他先是陈述了自己的经历反思己过,又痛批教育资源的既得受益者,把教育变成了一门生意,剥夺了穷人的受教育权利。

但是说实话,这个演讲并没有什么力度,也没有引起多少共鸣。自始至终,只有妻子为他鼓掌。

因为,在场的大家都知道,无论在世界上的哪个角落,只有规则制定者才有话语权。拉吉的演说,并不能影响规则,充其量只是小人物无力的泄愤。

以上四个门槛,决定了孩子们的起跑线早已划好,甚至跑道都早已经各不相同。

这部电影原作是印地语,中文却译名很有意思,而且寓意深刻 :

教育这条起跑线,究竟是孩子的起跑线?还是家长的起跑线?

答案显而易见: 你就是孩子的起跑线啊!

事实就是这样,有时候不是你得不到某些东西,而是你还没有足够的实力去获得这些东西。

然而,这些残酷的事实,并不是让我们妥协放弃的理由,而应该是你我前进奋斗的动力。

不要太早说放弃,当你奋斗到足够的高度,与普通人拉开足够远的距离,当你掌握了话语权,你会顺理成章地看到那公平又美好的一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的风格。 转眼已是榴花照眼的时节,大气中充满着温暖,使人卸去冬衣,只穿单衫,四肢百骸都感到轻松舒适的快感。这一...
    kww007阅读 294评论 0 0
  • 我的手在接近 这些挣扎的生命 从石缝中汲取生存 身子在坚硬中一点一点挤出 同风雨鸟虫已做了约定 我看不见伤痕 一点...
    非卿是故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天第一次看见了窗外郑州凌晨4点钟的样子,是和平时不一样的样子。马路上的路灯亮着,不时的有车辆穿过。 早起的一个好...
    丁昆朋阅读 228评论 5 2
  • 10月23日,由希鸥网联合启赋资本等多家机构主办的“中国华南(广州)创新创业领袖峰会暨2016年度中国创新创业领袖...
    猿团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