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近日常

日子不怕过得久,就怕过得没有知觉。人一旦进入某种适应状态,就要有意识打破,打破不是推翻重来,或是离经叛道,即使小小的盘点和总结,也是一种状态调整的必要。

学习是最近生活的主色,家庭是调味剂,上课是常规,休息是能量源。

最近看的书和关注的信息,大多都和心理学有关,这是将近10年的教学经验开始系统和规范的过程,有似曾相识的惊喜,也有追根溯源的觉醒,每学习一章,每积累一课,都感觉自己在教育专家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充实的喜悦,带着一点为人师表的危机,让这条距离遥远的道路,虽长,却不模糊。相反,英语,就没有那么大的成长,主要是没了对手,少了危机,所花的精力和时间都有减少。从这一点上来看,人也如同沙丁鱼,还是得靠鲶鱼效应,推动长进才行。给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有deadline还不够,还必须有consequence,并且一定要承担,严厉才能出成绩。

最近看的的纪录片和电影较多,对于综艺类的节目实在提不起兴趣,还是对信息量丰富,涉及人文历史的节目更中意。列举其中部分,算是个人盘点,也算作推荐。

《死亡诗社》,是一部早有耳闻,但迟迟未看的电影,看完后一度想写一篇影评,因为懒惰,一再拖延,现在也不了了之,你看,deadline和consequence有多么重要!看完后,也似乎明白了我现在才打开这部电影的冥冥寓意。对于这个阶段,我的身份,是一种警醒,也是一种启发,到底做一名怎样的老师?能够不扼杀学生的灵感,还能点燃他们对于人生的热情?所谓的精英教育里,多了知识和技能,少了灵性和创造,放在历史的长河来看,到底孰轻孰重?当然,演员Robin.Williams的表演也可圈可点,和他在《心灵捕手》中的演技一样,娓娓道来,关键处爆发,内敛深沉,但直击内心。只可惜这一位天才,在2014年,以自杀的方式离开,向他深深致敬。

《时间遗忘的天使》,是一部阿根廷电影,讲述一位唐氏综合症的女孩。故事很平淡,没有任何跌宕起伏,但观众就是能够一直被带入,跟随影片,没有诸多悬念,更不是为了结局,就是被很多平凡的细节和温情深深打动。Anita流落在街头,遇到的还是好人多,这和我一直以来的信条不谋而合:这世界终归还是好人多,即使坏人也不少,我遇到的还是会好人多,所以少了很多防备的负担,不亦乐乎?其中有两个细节让人印象特别深刻,也尤为感动。女医生出门了,嘱咐Anita哪里都不要去,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到了晚上回家,黑暗的房间里,Anita仍旧坐在沙发上,直到女医生让她把吃完的餐具送到厨房,才发现Anita的大便和小便玷污了心爱的沙发。有洁癖的她开始歇斯底里,甚至口出恶言,委屈的Anita只能小声地回答:你让我哪里都不要去。这世上,越来越少的,不就是这份单纯的执着吗?影片的最后,哥哥终于找到了Anita,并接她回家,然后告诉了她真相:妈妈就在她走失的那天,在一场恐怖袭击中离世。Anita平静地走到桌边,拿起时钟,将分针从9拨到了12,因为她始终记得,妈妈离家之前对她说的话,这个长针走到12时,妈妈就回家了。流落街头,被无数次问到家人时,Anita说的最多的也是这句话。这一句话,是希望,是等待,是生命的意义所在。人生,最可怕的不是希望破灭,而是没有希望,哪怕只是一句话。

《舌尖上的中国新年》,是一部充盈着中国情怀的纪录片。临近新年,在外奋斗的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感受到来自家的召唤。正是这份召唤,又成为了新的一年,人们背起行囊,继续努力拼搏的力量源泉。辽源广阔的中国大地,东西南北的祖祖辈辈们,一代又一代传承着家族的文明和风俗,食物,绝对是其中智慧的集大成者。蒜苗腊肉,手把肉,豆酱,鲢鱼冻,布里亚特包子,螺狮酿,柚子酿,蒜酿,萝卜酿,辣椒酿,松皮扣,凤梨酱,三色蛋,发糕,糖瓜……这一道道溢满年味儿的菜,是家乡的味道,是妈妈的味道,说不出哪里好,就是别人代替不了。看完后,不禁怀念起童年,同时也对咱们的中国新年生出几分美好的愿望,更重要的是,这部纪录片,让我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深深自豪,祖先的智慧,历史的沉淀,让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啊!前几天的一个历史节目里,关于讲郑和下西洋,最后,主持人问这位教授:您认为郑和下西洋给中国历史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教授说的话,我到现在都记忆深刻。他说:首先郑和绝对是一位伟大的航海家,他是全世界第一位,早于麦哲伦,哥伦布等人80—100年,而且带回来很多精美的文物,但是论他最大的影响,就是,他留下了历史的自信,文明的自信和文化的自信。有多少人,还在因为郑和不像其他航海家发现新大陆,透过殖民来扩大疆域而妄自菲薄我们祖先的“太善良”?至少曾经我是其中一个。落后就要挨打的经历不仅让我们开始仰视那些个扬起鞭子的“刽子手”,同时也滋生了自我贬低的集体潜意识,“神化”对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民族认同感的缺乏,这才是一个民族真正的危机。作为一个中国人,在我这个岗位上,我可以做点什么呢?这是我最近常常思考的问题。

最近与妈妈姐姐在一起待的时间最多,家长里短,细微琐碎,市场买菜,厨房炊烟,处处渗透着浓浓的生活气息,这些一直觉得离自己遥不可及的“地气”,却也来的实在,无时无刻不提醒着自己思考并拓展生活意义的外延。与家人待的越久,就越舍不得离开,好也不好,好在人变得更温暖更柔软;不好在人很有可能失去改变的斗志和奋斗的热情,因为太迷恋家人的呵护和照顾,而失去人要靠自己的挺拔和砥砺。所以,终究是带着一些危机的享受,好与不好,也只能遵从此刻的内心了。

最近好像根本没有时间想太多,因为忙完事情后多余的时间全部用来睡觉了。对于一个一度感叹人生短暂,觉得睡觉是浪费时间,恨不能不眠不休的人来讲,这算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因为我开始明白,这个需要人生花费三分之一时间来完成的事,是大事,既然是大事,为什么不珍视,并好好践行?听过一句关于成功的话语,成功拼的不是智力和能力,而是体力。这个体力,还是得靠身体支撑,睡觉是养分,是滋养身体的摇篮。睡前读一些文字,让身心放松,如果上天眷顾,来一场美梦就最好不过了,就像昨晚梦见妈妈,姐姐和我,在西藏旅行,大块大块的云朵,仿佛就在肩头,我给妈妈拍照,那美得不得了的画面,让早起的心情喜悦不已。近两个月的作息都是晚10点,早6点,人过得也算舒坦。

我的最近日常,还有很多,开心的,温暖的,顺心的,不顺心的,但都是小事,和生活总体的基调还算和谐,正好最近在读一本关于佛法的书籍,Kindle显示需要7个小时的阅读时间,居然在来去的公交以及等待的时间里,已经看完6个小时,简短的文字,教化的意义可不小,在公交站台看的内容,上了车就开始实施,比如给同座位一个关切,立马就进行了微笑布施,生活啊,就这样胸有大志,但过起来却简简单单,也挺好。

下一次的记录生活日常,希望一样,也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的高考终于落下帷幕,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又上演了撕书、对饮、通宵。。。 其实,高考,真的不是一个终点,而正好...
    天与海的爱恋阅读 202评论 0 0
  • 周末,我总有一天是呆在家不出门的,不想让任何人打扰,任何事纠缠,只想过一天属于自己的日子。 这天,可以不用洗脸,可...
    安心安阅读 468评论 0 7
  • 1. 晚上刷微博看了一个女人的自述。 早上五点就起来做饭,接着刷碗,送孩子上学,做家务,买菜,做中午饭,接孩子回家...
    清芷记阅读 279评论 2 8
  • 患得患失的感觉又出来了,因为我的不付出,因为我的懒惰,因为我对生活的无所谓!正如你所说,我在为我的懒惰找一个冠冕堂...
    一个神奇的华冠烟酒行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