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我触动了天机

可能是我触动了天机

原创: 康狗狗  康狗狗呀  今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车路过无人区时候的风景]

好久的时间里没有实打实的写过一章完整的文字,最近喜欢上了话不多但是精简的字。

拉萨,一个光是在火车上就要待够43小时才能到达的地方。

大学最后一个假期旅行的目的地我选在了拉萨。跟以往的,第二天就要出发前一天晚上还不晓得去哪里的旅行不一样,这也是唯一一次,算得上是蓄谋已久的行程。我对我周围亲密的陌生的不亲密也不陌生的朋友叨叨了快两年的地方,在大四结束的最后一个暑假,终于提上行程。

跟之前一样幸运,提前在拉萨找到一家愿意在暑假的两个月收留我的客栈。在得到客栈老板大付的:“你来吧!来了再说”的回复后,买上从西安转车的火车票就出发了。

之前许许多多次的旅途上几乎全部的时间是我自己在火车上度过的,一半是因为自己的选择,一半是因为自己荷包的能力。

我觉得火车绝对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地方,从拿到火车票的那一时刻起,身体里那个急着信马由缰的小灵魂就会在我身体里倒腾个不停,唯一能安抚它的办法就是马上出发。

然后熟门熟路地跨过安检,找到站台。等到找到自己的号码座位,浑身的细胞便活了过来。

就像树一定要是绿色,花朵会散发出香味,猫咪放到透着阳光斑点的树荫下眼睛就会眯成一条幸福的抛物线。

之所以觉得火车神奇,是因为:你看,长长的十几节的车厢里像沙丁鱼罐头里的沙丁鱼一样挤满不同角色的“沙丁鱼”在后来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的时间里共同呼吸同一小片的空气,我做过许多次列车,拥挤的、空旷的、有婴孩尖叫声音的、弥漫着大桶泡面味道的车厢,还有那个无论多么拥挤总能一路畅通无阻穿过整个列车的条形小推车,上面堆满花生瓜子八宝粥。

所以43小时的车程对我来讲是一件并不难度过的事情。

在刚要往海拔高的地方前进的时候, 在列车员安排下转换到了“氧气车”。

我有个矫情的毛病,就是在坐火车的时候无论这趟火车有多远多久,我不吃碳水食物,就算是那次去云南33个小时的火车我愣是只喝水补充了点水果。

没别的原因。

在火车上四方封闭又晃荡的厕所里,我实在拉不出屎。

所以,我以为这次我一样可以。

可是我忘记了一件事情:这次我要去的地方拉萨——是一个中途要经过海拔为6000多米唐古拉山的地方。

事实证明西藏这个地方,在我还未到时就一举击败了我原有的小傲娇。

治好了我从不在火车上上厕所的臭毛病。

凌晨4点爬下下床想喝口水,就在脚挨着地的一瞬间,我眼睛瞎了!确切的说是:我完全看不见任何东西了!!!

眼睛黑了!就是那种睁大眼睛什么都看不见的感觉你晓得吗?长了二十多年第一次眼睛里能看见无数星星!

但出乎我意料的是脑子异常的清醒,可能我求生的欲望太强烈,惊动了一个半夜睡不着坐在过道上休息的大叔。他帮我叫来列车的医生。

医生带着巨大的医药包,后面跟着被我吵醒的列车员。

列车的医生大概遇到太多这样的情况,也不慌。熟练的给我插上氧气管让列车员用对讲机让火车里的餐车帮我送过来葡萄糖。

那时候虽然我没有力气动,但是思维却清醒的很。我能感觉到被我吵醒的一截儿车厢的人说话的声音,能听到隔壁一个带着小孩的阿姨跑过来问我的水杯在哪里,然后跑去车厢的另一头帮我接热水, 旁边的叔叔掏出来饼干让我赶紧吃,能清晰的感觉的到一个从头到尾一直握住我的手在我耳边不停讲话的阿叔,他说:“不要睡觉啊,你的妈妈还在家等着你呢”

“卧槽!”

“我还没有享受过甜甜的恋爱呢?!”

“行李箱里那条刚买的裙子我还没有穿出去拍美美哒的照片呢?!”

“我怎么能死在这里呢?!!”

不行!!!

于是后来的场景就是:一个小姑娘坐在列车的过道上,鼻子里插着管子。一只手握着不想晓得哪个叔叔递来的饼干,嘴巴里含着一块儿旁边阿叔削好的苹果,旁边是帮我把杯子里的糖果化开列车员,水杯里的白砂糖跟糖果是一个阿姨跑了两节车厢问别人要来的。手里握住什么就往嘴巴里塞。

住在我下铺的一对夫妻对列车员说:“小姑娘一个人来的,没有监护人,昨天一天都没有吃饭哟~”

然后周围所有的人都开始说:“怎么能不吃饭呢,小姑娘一个人怎么能不吃饭呢~·”特别是被我吵醒的列车员一听我昨天一天都没有吃饭就恼了:“你怎么不吃饭?!”

眼睛瞎着的我也不晓得哪里来的气势,一脸理直气壮字正腔圆的回答:“因为我不想上火车上的厕所”

列车员“............”

后来眼睛渐渐明亮起来,身体开始恢复力气。看清楚了一脸怒气的漂亮的列车员,看清楚了帮我倒热水的阿姨还有一直握着我的手的那个在拉萨工作了6年的阿叔... ....

于是在后来来的行程里,我乖乖的吃列车员送来的早餐,再乖乖的爬上床去吸氧,然后乖乖地爬下床迈着80岁老人的步伐上厕所。

火车开过无人区的时候,窗外的风景实在美的吓人,可是脑壳儿也疼的吓人。那个场景就像大冰叔说的那句:“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下铺的夫妻把他们的被子卷成一个蛋卷让我靠在上面,穿过两节车厢帮我把水杯里的热水接满,里面泡着一个老乡非要送给我的红景天,对面床铺的7岁小孩举着她的小猪佩奇给我看。

  然后每次在我穿越整个车厢去上厕所的时候,坐在过道里那些被我吵醒的人们自觉让出一条道,想想那个场景可以说是——无敌了。

[捂脸]

你看,西藏专治各种不服跟各种疑难杂症。

药到病除,简单粗暴有效的那种。

旅行时间久了,我会发现再好看的风景也一定被其他人提前见到,再美味的食物你也一定不是第一个尝到的人,再奇特的现象你也一定不会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发现它的人。只要是有人烟火地方,山川湖海大,都横平竖直,大差不差。

而决定一场旅行意义的,是人。

永远是人。

哪怕只是在一小截儿列车上待过几个小时,一段大巴车的行程,一次上下铺的接触,所得到的体会与灵感全世界只要你一个人独有,这才是旅行的最大意义。

后来在那一天的日记里我写着:“一定是我不小心触动了天机,才会有机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遇到许许多多有趣的事情。能够一直保留着对这世界的敏感,会攒钱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会喜欢读书,会去欢喜金钱给我带来的快感。时间久了,对这个世界上瘾。因为在我的眼睛里——这世界本身就算是站着不动,也一定是有趣 的。”

每一次的出走,一旦启动了哪一个环节,故事自然就会发生。

校稿 |  二萌

拍摄 |  狗狗

这时世间温柔,

你来趟人间不易,

一定要多看看太阳,和喜欢的人散散步。

点在看,知道你是最有趣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