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农业与教育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教育是农业”的命题我一直在思考,当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个命题的时候,也觉得是专家学者的哗众取宠之举,因为我不太喜欢做一些表面文章和虚假的命题,但是作为一个从农村长大的人,本来对农村和身为农民的父母都有着极其深厚的情感,所以自觉与不自觉之间总在思考与观察。

       父亲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土地上不断创造着财富,支撑着这个家在不断的前行。父亲在当地是有名的“老农”,上小学起我就开始与父母一起在地里劳作。父亲很擅长经营庄稼,什么季节种什么菜,春耕与霜冻的保护总是早人一步,家里总有人经常与他一起讨论关于庄稼地的事情,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一谈起庄稼地的事总是津津乐道。

       因为父亲对农业的热爱,我的童年并不快乐。看着其它小玩伴快乐地在田野里飞奔嬉戏的时候,我却常常跟随父母一道在田间地头里除草。随着年龄的增加和力量的增大,大部分农活我都会干了,种菜、刨地、割麦子、秧葱、犁地……,会干的农活越来越多,但农田里的劳动我一直没有感觉到快乐,出于感到父母的辛苦和哥哥的残疾,觉得自己必须这样做之外,我对种地没有产生太多的热情。

       父亲在生活上要求很低,粗茶淡饭,粗衣布鞋,很简单也很简陋,但在种庄稼上的要求却很高。父亲种的地里是不允许有杂草的,所以对我们的劳动技能要求很高。他总是干的很快,然后回过头来看我们劳动的情况,发现杂草会提醒我们把它除干净,有时也会很严厉的说两句,所以我从小一直比较害怕父亲,虽然他不常说我们,但他的神情里总是包含着一丝严厉。

     很多时候,当我们在田间劳作时,总有人发出“啧啧”的称赞声,夸我们地整的平整,夸我们的地里没有杂草,更夸我们的庄稼和蔬菜长势喜人,这时父亲总是感觉到很自豪,也会带着一丝成就感讲授他种地的经验。

       父亲是个很倔强的人,凡是他所认定的事情就算有九头牛也拉不回来,就这样和母亲生活了一辈子,也影响了我们的成长。农村人过春节往往是十天半个月的,而我们家却不然。每年春节,刚过完初五,父亲就闲不住了,开始计划着往农田里运送土肥,做好春播的准备,这时父亲总免不了叫上我们,虽然有一百个不情愿,我们也渐渐习惯了父亲的劳动方式。长大了之后,我才逐渐明白了人勤春早的道理。

       父亲对钱似乎没有太多的概念,种地或外出务工挣来的钱,总是掏出来交给母亲,平时他的口袋里是不装钱的,似乎从不花钱。在我上学的日子里,所有的开销都是向母亲讨要的。我的学习和生活父亲基本不操心,所以从小对母亲的感情很深,总觉得父亲似乎是个可有可无的人。上初中的时候我住校了,有一次周末返校,母亲不在家,拿不到一周的零用钱,这时父亲回来了,问明原因后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折了角的两元钱给我,问我够不够。当时我很吃惊,不知道如何回答,因为每周母亲给我的零花钱是伍角钱。那一周我的心理很不安,两元钱我没有花,我不知道多要了钱算不算欺骗了父亲。

       关于我的学习,父亲从来不问,因为他觉得农民挺好,无论怎样只是生活而己。长大后,我逐渐明白,父亲是用他自己的方式教会我如何做事和学习技能的。每当我们一起劳作的时候,父亲的话不多,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长着眼睛是出气的?每次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声音并不大,略带愠色,而后就是默默的离开,这个时候我们会意识到自己的方法一定是出错了,心里一紧,只好张望父母劳作的方式,而后开始模仿、调整从而达到熟练。久而久之,我学会了一项享用终身的本领就是观察和领悟。面对今天的教育,这两项技能对于一个学生是多么的重要,但我知道,我是自己小时候父亲教的。

       与一般的农民相比,父亲还是比较健谈的,但却很少闲的没事拉家常,往往在种植的方法、劳动的意义以及针对家里人比较重要的话题会参与进来,父亲的见解往往不被一般人接受,因为大家觉得他总是在说大道理。父亲的一句话至今我还记得,人活着就是和困难做斗争的。这句话很简单,但却表明了他的人生态度,不畏困难和艰险的一种勇往直前的生活方式。正是因为父亲的这种人生的态度,在无形之中影响和改变着我,从小我就被他带着一起不断去面对各种困难,他让我克服了虚荣,克服了胆怯,明白了劳动的意义,对生活充满了热爱,明白了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命运的必要性。

        2013年的夏天,父亲生病住院手术,虽然手术有一定的风险,但父亲用乐观态度积极面对疾病,让主治大夫和同病房的病友都受到了感染,因为父亲从来都没有把疾病当成是一回事,他把人生的归宿和生命的无常看的很开,认同生命的自然性。术后第二天,他就下地开始活动,跟没事人似的,让我们安心去工作。我知道这种病带给人的痛苦,但与他一生经历的困难相比,父亲忍受的住。当然父亲也有脆弱的一面。2014年的秋季,当我们共同决定把残疾的哥哥送到养老院的时候,父亲哭了,一贯坚强的他留下了无声的眼泪,母亲哭了,我也哭了。

      由于家族中有信仰佛教的传统,在31岁那年,父亲忌了口,皈依佛法,其中的原因很多。从此,在我们小小的家庭里晨钟暮鼓,诵经念佛成了一门必修课。在此期间家里往来的善男信女很多,但最终坚持下来的却很少。由于家里成了佛光普照之地,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母亲在她38岁那年也皈依了佛门。小小的我们一开始也诵经,背了不少,随着年龄的增长,抵触情绪开始滋生,父亲却很少说我们。到了农闲季节,父亲经常和来到家里的佛门弟子一起解读佛经,春夏秋冬,无论多么繁忙,这门功课始终没有停歇。

       虽然佛教是唯心的,但父亲在很多大事上却从不唯心,他明白其中的道理是为了解决一个人内心世界的问题。别人家办佛事的时候,总是请他去帮助诵经,对于一个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父亲,长年诵读佛经让他的文化水平提高了不少。有人在此事上很迷信,要大操大办,感天谢地,这时候父亲往往要阻止,要求一切从简,从不提倡做一些劳命伤财的事情。

      一晃40年过去了,父母对佛教的信仰不仅是他们内心的寄托,同时也是村子里人的寄托。每日傍晚,三三两两的修行佛法的乡亲便会簇拥到家里来,香烟缭绕,诵经说法。对于很少回去的我们来说,心中无疑会坦然了许多,因为人老了最怕的是孤独,当他们的精神上有了寄托之后,生活也许更快乐一些。

       这就是一个作为农民的父亲,把农业热爱到骨子里的父亲。

       一个有信仰的父亲,却又明白人生轮回道理的父亲。

       一个非常执著的父亲,奋斗了一生却从不贪图享受的父亲。

       一个给我当了43年的父亲,却还从未听过一句儿子对他说过谢谢的话。

       一个从不知道什么是父亲节的父亲,今天请收下儿子的礼物。

       爹,谢谢您!

       爹,我爱您!

                               (儿,书于2016/7/6,晚10: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76评论 5 21
  • 记不清,在哪时见的你第一面,只记得见你的那刻给我感觉清新脱俗,但涉世未深。你身材高挑却不显瘦,衣服配的也不是很搭,...
    情关阅读 198评论 0 0
  • 快马加鞭四明山, 残联协会义助残。 爱心一片真情在, 阳光普照花烂漫。 祁东县残协会长刘兵桥率会员前往四明山接济...
    小启明星阅读 649评论 1 14
  • 我的眼里满是春色 你的脚下似有积雪 不曾想 远方是一种距离 模糊了你的视线 美了我的思念 花开了 雪化了
    赖氓阅读 170评论 0 0